塞梅普雷斯 如是说 (序/前半) (草)

//04-08-27 12:28
塞梅普雷斯 如是说

a book for all but few

序言
1.
塞梅普雷斯22岁的时候,有一天早上,他逃掉了学校的第一堂课,站到了学校里面高高的渔夫子亭上,远远的望着天空中升起的太阳,他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周围没有人只有轻轻的微风清爽的拂在他的脸上,透过单薄的衣服给予他清新的凉爽。他回忆着自己生活过的这23年的酸甜苦辣,突然间他似乎明白了些什么!

他赞美道:
"太阳啊,你无私的散发着你的光和热,你是慈善的么,还是你迫不得已的作为呢?"
"空气阿,你无私的养育着这个世界给予我们珍贵的氧气,你是自愿的么,还是你迫不得已的呢?"
"自然阿,你孕育了万物给了我们以生命,你是仁慈的么,还是你迫不得已的呢?"

"不,这一切不过是不可选择的结果罢了,这个宇宙,整个世界,我们都是没有选择的,从我们出生开始,到我们消失于自然当中。" 塞梅普雷斯想着,心里说,"可是人们还是没有明白,我们的命运已经被写好了,明天,后天,以及以后的以后。命运之手在无情的领导着我们,可是人们还没有明白。"

"上帝,我称他为上帝,他不是任何宗教里的上帝.不,他不是,他只是命运的规划者,这个宇宙的玩弄者。" 塞梅普雷斯想,"我们就像他手中的棋子,无可奈何。" 他冲着太阳的方向走下小亭,"我想我要沿着我的命运走下去了,我要像太阳一样散发着这些光和热了,我是自愿的么,我是么? 他让我传播这些到底是为了些什么呢?命运...哦......我们所害怕承认的命运哦... "

2.
塞梅普雷斯走下了渔夫子亭,在亭子下面的罗马广场的汉白玉柱子旁看到了一个精神亢奋的读书郎。他大声的在朗读,背书,兴奋,跳舞。当塞梅普雷斯走过去,他突然跳到塞梅普雷斯的面前,兴奋并且友善的说:"嘿,亲爱的同学,这么好的时候你怎么能这样悠闲自在的走路呢,你难道不知道:一天之际在于晨,一年之际在于春吗? 来,来吧,和我一起学习,背书和单词吧!"

"但这会做些什么呢?"塞梅普雷斯问。

"把时间用在这些上面以后你才能事业有成,赚钱,成名利业,孝敬父母,光宗耀祖阿。你这样闲逛不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么? 你的青春怎么能这样的就荒废掉呢?"

塞梅普雷斯听了这些话,他向这位学生鞠躬,并说:"我能说些什么呢,让我快些离开吧,有些东西自己体会不到的时候,别人说了你也不会理解的。"他俩分别的时候又唱又跳,看起来像两个快乐的小孩子。

但当塞梅普雷斯独自一个人的时候,他心里想:"那真的可能么!这位的勤奋的学子难道还没有听说过:有知识不等于有了一切么!青春到底是该怎样过呢,是泡到无穷无尽的知识的海洋里么,难道就没有别的了么?"

塞梅普雷斯突然想起了一句话:"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以而为知着--殆而以矣."这是他的语文老师在高一的时候第一堂课写到黑板上的话,当时他还大惑不解,怀疑老师怎么会说这样的话呢。
//14:04

//18:56
3.
塞梅普雷斯走出了学校,来到大街上,他看到一群人聚集在集市上争着参加一种奇怪的比赛。组织者是一个很出名的大企业,并说如果谁能获胜就可以得到一个薪金很丰厚的职业,而比赛的项目是用头去撞砖块,谁一次撞碎的最多,谁就是最后的赢家。

塞梅普雷斯走到他们中间,说道:
"看哪,可怜的人们,你们在这里期盼着什么呢?是精彩的比赛还是丰厚的薪金? 是什么让你们聚集在此阿? 心中的欲望还是好奇的心灵? 看哪,你们的命运。你们没有选择的命运!"

"看啊,从生来就没有选择的命运,你们被这个社会制造成机器上的零件,轴承或者螺丝钉。你们的出生就是这个社会的产物,一个新的钢铁,没有被塑造成型的钢铁,然后你们吃饭长大上学被教育,慢慢的,你们被这个社会所塑造,成型,变成了这个社会的一个零件,接着你们将亲手把哺育塑造你们的零件拆下来,丢掉。在残酷地竞争中把自己匆忙地拧紧到这个轰鸣作响的社会机器上。最后你们也将被磨损,拆掉,被新的眼睛,鲜活的嘴。你们没有选择的被扔到这个社会的垃圾堆里,等待着腐烂!"

"哼",一个在他旁边的等待着比赛的年轻人轻昧的看了他一眼,"谁说我们没有选择,我们可以选择吃什么,学什么,干什么,你看我现在就准备着参加这个比赛赚大钱呢,等我赢了,以后有钱了,给你分一些,你就别在这里发牢骚了。"

"年轻人,"塞梅普雷斯笑着说,"你刚才说所的选择是真正的选择么,是你能选择的么?这个社会的生活水平决定了你吃的东西的范围,当这个社会还没有发明出来奶酪的时候,你有选择吃奶酪的机会么?这个社会的发展程度决定着你所学的知识,这个社会所需要的职业决定着你的职业,难道说石器时代的人就能学习现代医学,有了软件设计师,可以制造登月的火箭了么?"

"人啊,就像地球上的猪一样,草一样,粪土一样,一切都只是暂时的状态,生来死去,一切都是自然的组合阿!"

塞梅普雷斯刚刚结束了他最初的讲说,群众的叫嚣和哗笑就打断了他。---"没有选择的塞梅普雷斯呦!"---他们叫喊---"给我们选择吧, 哦,让我们成为命运的主人吧!"---于是一切人们都雀跃,吮啧着嘴唇。但塞梅普雷斯觉得悲哀,他心里说:
"他们不理解我,我是不适合于这些耳朵的嘴。"
"他们看着我,并且大笑:当他们大笑,他们也恨我。他们的笑里有冰。"

//19:45

4.
比赛开始了,有很多英勇的人都参加了,比赛残酷并且刺激,很多人都用他们的头拼命的撞击着一层一层加厚的砖块,鲜血淋漓。

刚才那个和塞梅普雷斯说话的年轻人一路过关斩将,已经达到一头撞碎6块砖的成绩了。而这个成绩,无人能敌。就在他抬起流满鲜血的头颅想向人们致敬的时候,从场外又挤进来一个奇怪装束如同丑角的人,他边向里面挤,一边叫嚣着:"让开,让开,你们这些小虫,不要挡住了我前进的路,你们这些注定被历史淘汰下去的可怜虫!让开!让开!" 他挤进人群,向主持人要了7块砖头,垒成了厚厚的一摞。他抬起头,怪叫一声如同魔鬼一样碰了下去。观众们倒吸了一口冷气,这样狠的人,难道连自己的性命也不要了么? "咔啦"一声,厚厚的砖块全部断裂成了两半。人群里响起一阵喝彩声。

年轻人看到这种气势,不由得吃了一惊,明明是自己得到的第一的荣誉和金钱竟然被这样一个丑角抢走,心里实在不甘。"来,给我上8块!"年轻人打起底气来说道。8块砖头很快就被垒好了,那个年轻人咬着牙,闭上眼睛,狠命的用头撞了下去。

"咔嚓"一声,人们四散奔逃,"出人命啦---"他们边跑边喊着。只有塞梅普雷斯没有走,一个人站在那里看着那个可怜的年轻人。他已经脑壳崩裂,鲜血像泉水一样流。塞梅普雷斯俯下身去,跪在他的身边。年轻人不死心的望着他:"为什么?我这么早就死掉了,我不甘心,生命到底是为什么?我将去哪里呢?这个世界还存在么?拉着我的手,快握住我的手..."

"亲爱的年轻人,不用害怕死亡,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你的出现是因为你背负有很多任务,哪怕有些是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当你最后一个任务完成的时候,就是你终结的时候了,你将化为大自然,就像树叶飘落在土地上一样,没有什么害怕的。这个世界是否还继续存在着呢,或许他就在你的心里吧。"

那人疑惑地仰视着。"假使你说的是真理,"他说,"我失去了生命就像树上飘落一片叶子,我只是换了一种存在的形式。我只是命运派来完成任务的人,我的父母,我的爱......"他说不出话了。

"安息吧,你为了这个职位,献出了生命,可以就算是你为了你的职业牺牲吧,所以我将亲手埋葬你。"这临死的人不再说什么了,他移动他的手,好像感谢似的,要和塞梅普雷斯握手。

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