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在水利行业应用综述

    水利行业是GIS应用的传统行业,空间信息的概念几乎贯穿了整个水利业务线,无论是防汛抗旱、水土保持、水资源管理、水质监测还是农田水利、城市水务等仅依靠数据统计表达、文本文档、通知公报等很难做到把水利工程、汛情、旱情等信息直观地展现给决策者或公众,而众多专业精细的水利水文模型实现更是离不开地表、坡度、坡向等地理空间位置因素。水利GIS的作用在于提供了比传统纸质地图交互性、实时性更好的平台,以及帮助实现一些更复杂的水文水动力学模型等,GIS平台既可以作为科研人员的研究工具又可以作为水利部门业务运行系统,还可以作为一种向公众开放的载体媒介。因此在水利行业中,GIS 的应用是不可或缺的。

    ArcGIS在我国水利行业应用已经二十多年了,有幸见证并参与了水利行业的信息化发展,极大地扩展了GIS在水利应用上的深度和广度。本文想就这两个层面对ArcGIS在水利行业的应用上进行一些综述性的归纳探讨来与大家分享。

    1、GIS在水利应用的广度

    最能体现应用广度的是所覆盖的业务线。ArcGIS在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环境监测、水土保持、水库移民、农田水利、流域管理以及水利数据中心建设等业务中均得到成功的应用。闲暇之余我简单搜集梳理了下手头的应用案例大概36个,并进行了粗略的分类,包括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水利工程。


    【防汛抗旱篇】

    ArcGIS在国家科委95攻关课题研究中就已经运用到了松辽委洪水风险评估中,当时建立了以村为最小建库单位的辽河下游地图洪泛区基础图库,并进行洪水风险评估、分析洪水泛滥经过的地区范围等,尽管在现在看来是相对简单,但在当时的国内是比较少见的应用。

随后ArcGIS在各省级防汛指挥系统中得到了应用,包括黑龙江防汛指挥系统、安徽省防汛抗旱决策支持系统、湖南省防汛会商系统等,不少省份实现地市专网连接,再以通信专线接入国家防总,这些平台较为通用的功能通常包括洪水预报、防洪调度、灾情评估、汛情监测会商以及防汛抗旱管理等,这也是GIS在防汛抗旱业务大范围推广使用的阶段。

    

     湖南省防汛会商系统

 

  • 0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