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对码表的理解(ASCII,GBK,Unicode,UTF-8等)。

以下任何言论都完全是个人的理解,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如有错误,希望大家多多指出,共同学习!谢谢!

 

笔者是一个理解能力偏慢、稍钻牛角尖的程序员,什么东西都要从最基础理解起,一步一步向上理解,因此讲述时也是这样,讲述的也比较通俗,都是按照个人的理解来讲述的,也请大家少安毋躁。

 

在计算机中无论任何数据的传输、存储、持久化,都是以二进制的形式体现的。

那么当我存一个字符的时候,计算机需要持久化到硬盘,或者保存在内存中。

这个时候保存在内存、硬盘的数据显然也是二进制的。

那么当我需要从硬盘、内存中取出这些字符,再显示的时候,为什么二进制会变成了字符呢?

 

这就是码表存在的意义。

 

码表其实就是一个字符和其对应的二进制相互映射的一张表。

 

这张表中规定了字符和二进制的映射关系。

 

计算机存储字符时将字符查询码表,然后存储对应的二进制。

 

计算机取出字符时将二进制查询码表,然后转换成对应的字符显示。

 

大致可以这样理解。

 

By the way

不同的码表所容纳的字符映射也是不同的。

 

在有些码表中一个字符占用1个字节,1个字节能表示的范围是-128到127,总共为256。所以能容纳256个字符映射。

 

而有的码表中一个字符占用2个,甚至3个字节,因此能容纳的字符映射也更多。

 

下面笔者按照自己的理解详细讲述一下不同的码表。

 

 

常见的码表:

 

ASCII

美国码表,码表中只有英文大小写字母、数字、美式标点符号等。每个字符占用1个字节,所有字符映射的二进制都为正数,因此有128个字符映射关系。

GB2312

兼容ASCII码表,并加入了中文字符,码表中包含英文大小写字母、数字、美式标点符号占一个字节,中文占两个字节,中文映射的二进制都是负数,因此有128× 128 = 16384个字符映射关系。

GBK/GB18030

兼容GB2312码表,英文大小写字母、数字、美式标点符号,占一个字节。中文占两个字节,第一个字节为负数,第二个字节为正数和负数,因为有128× 256 = 32768个字符映射关系。

Unicode码表:

国际码表,包含各国大多数常用字符,没个字符都占2个字节,因此有65536个字符映射关系。JAVA语言使用的就是Unicode码表。

 

UTF-8码表:

同样是国际码表,但英文占一个字节,中文占3个字节。

 

 

 

下面演示一下各个码表的操作,方便记忆。

 





 

 

 

 

---------------------------------------------------------------------------------------------------------------------------------------------------------------------------------------------------------------------------------------





 

 

---------------------------------------------------------------------------------------------------------------------------------------------------------------------------------------------------------------------------------------

 





 

 

 

 

------------------------------------------------------------------------------------------------------------------------------------------------------------------------------------------------------------------------------------------------------------------------------------------------------------------------------------------------------------------------------------------------------------------------------------------------------------------------------

关于乱码的解决:

 

很多时候程序会显示乱码,是因为文本在存储时使用的映射码表和在读取时使用的码表不一致造成的。

 

因此我们只需要知道存储时使用的码表即可。

 

String str= "呵呵哈哈嘿嘿";           //假设原字符是UTF-8编码,但现在使用了其它编码解析后已经出现乱码。

 

str = newString(str.getBytes, "UTF-8");          //只需将字符串的字节数据取出,重新按照UTF-8进行查表即可

 

 

 

 

 

 

 

 

 

 

 

 

 

写在最后:

 

其实码表的内容在实际编码中作用不会太大,你只需要知道如何解决乱码即可。

 

但在面试中如果能详细说明不同码表之间的区别,是会大大加分的!

  • 5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