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笔记本的思考(1)(ver0.3)

章节: 电子笔记本的思考(1)

陶哲轩在《解题·成长·快乐——陶哲轩教你学数学》中着重强调,用纸笔来“缓存”思维对于数学解题的重要性:
用选定的符号表达你所知道的信息,并画一个示意图。把所有信息写在纸上,有三点好处:
a)解题时,便于思考;
b)陷入困境时,可以盯着纸进行思考;
c)把知道的写下来,这个过程本身可以激发新的灵感和联想。
但请注意,不要写下过多的信息和细节。一种折中的办法是着重强调那些你认为最有用的事实,而把那些令人怀疑的、冗杂的或异想天开的想法写在另一张草稿纸上。

同样地,刘未鹏在他的《暗时间》里更是用了多个章节(例如,章节“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章节“跟波利亚学解题”等),全面阐述了将自己的思维过程详细地写下来的各种好处。

以上的作者们都是强调用纸笔记录作为 思维缓存来思考, 而不是光凭脑中默想的好处(人的工作记忆限制等诸多缺陷)。但是现在有了 电子笔记本,有了这样的更加趁手的现代化电子工具,就有了更好的替代选择(这样就是用屏幕来呈现思维缓存),因为它相比使用纸笔有更多的好处和优势。这里我强烈推荐大家使用电子笔记本作为自己最主要的信息记录工具,至少不是以纸笔记录作为自己唯一的信息记录方式。

使用电子笔记本来集中统一地记录和管理笔记,相比使用纸质笔记本记录,有很多优势,主要理由如下:
why 使用电子笔记本来记录,而不是使用纸笔:
key1)如果将大脑记忆看作为我们大脑的内存和本地内置硬盘(磁盘),那么电子笔记本就相当于我们大脑的外置硬盘(磁盘)——而“搜索”是电子笔记本最强大的功能:
电子笔记本能充当 大脑的外置硬盘 功能,它是一种新形态的无形的外部电子存储记忆,实质上地扩充了我们的大脑容量 ,说是“第二大脑”都不显夸张。
在这里我们可以大胆脑洞一下,你可以将现阶段的电子笔记本想象为,日本漫画家士郎正宗在《攻壳机动队》科学幻想的未来世界中所描绘的“电子脑”(即脑部电子化,使之成为为机器增强的人脑)的初级形态,尽管目前阶段的电子笔记本提供的功能还十分简陋。

一方面,它可以很好地 弥补人类记忆能力有限的先天不足,使得我们能够放心地暂时遗忘——因为它们就在那里,减轻了原本全都需要记住在脑子里的心智负担;
而另一方面,由于及时地就把笔记保存到电子笔记本中,让我们能够尽可能地将随着时间流逝所必然会发生的 记忆的遗忘损失率降到最小,同时也让我们能够尽可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我们 过去曾经所看到过的、或所学到过的知识的有效利用率&复用率
而且,这样做也能缓解我们产生诸如“读书早晚会忘,为什么还要读书?” “读书到底有什么用?” “学这东西有什么用啊?” “以后注定迟早总会忘记的,现在学也没有多少意义” “我读了这么多年书,到底有什么用?” “究竟为什么要学那些‘没用’的课?” “难道我们的学习只能‘ 被动地接受知识,大量刷题,准备考试,然后忘掉大部分 ’? 为什么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都说大学所学知识无用? 的焦虑、不自信和自我怀疑。 

电子笔记本的搜索功能,可以说是它相较于纸质笔记本的最大优势之所在。学会善用搜索,更多 频繁地使用keyword搜索 而不是一条条笔记地逐条去找,这样做能帮助我们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节省大量时间。使用电子笔记本的关键词搜索功能,和搜索引擎的用法类似你可以在 电子笔记本的搜索框中, 直接输入 关键词(keyword)(通常都是先定位到其中的一个笔记本;但有时则是在全笔记本的根目录下进行全局搜索),以快速定位到既有资料中所有包含该关键词的相关笔记,来迅速查阅和回顾你既有的所有与该记忆相关的所有信息。只要你脑中还有相关信息的一个keyword(关键词),就能找出与之相关的所有信息, 即便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你以为自己好似已经完全遗忘了,电子笔记本也能辅助你重新恢复那些你已经模糊淡忘的记忆和细节——哪怕有些记忆对你已经很久远了,从而也 帮助你起到了温故知新与巩固你的长时记忆的效果。 

而如果使用纸质笔记本,根本无法搜索也很难不断地动态分类——然而搜索的需求,在这越来越信息爆炸的时代,只会日益变得愈发强烈。

key2)集中统一地管理资料,而不是分散零碎:
通过使用电子笔记本,就能帮助你 集中聚合而统一管理你的所有信息(包括,读书笔记&研究笔记&网页收藏&灵感和想法&杂事和零碎信息&日志log&......),以便于形成 属于你自己独有的个性化的系统化知识库。也非常有利于你把过去收集的杂乱素材有序地组织起来(一般就是在电子笔记本中,通过频繁地“keyword”搜索来查找既有资料)。

并且因为电子笔记本不占用任何实体空间,所以可以随时随身携带(只要你记得账号和密码)。

否则,假若你不使用先进的电子笔记本来管理你的各种信息,而仍还是和过去一样用纸质资料来记录和存储信息,那么随着时间的累积,分散在各处的、数量庞大的纸质资料势必将会占用越来越多的大量的现实实体空间,并且将越来越无序地散乱在各处。想象一下你翻箱倒柜满头大汗地遍地查找到处散乱的纸质资料的场景吧,我想你肯定会崩溃的。

相反,如果使用电子笔记本,只需安装一款虚拟的电子笔记本软件,就能把你收集的所有信息汇集到一个地方,十分简洁得让你能集中统一地管理它们,而且从而实现无纸化,绝对绿色环保。

key3)文本编辑更加高效,也更易于管理:
电子笔记本使得你的 文本编辑更加高效也更易于管理(例如,一条笔记中的多处文本内容、或一条或多条笔记、或一个或多个笔记目录,它们的移动&添加&复制&删除&修改&搜索等等)。例如,你可以在一条笔记中随意地重新整理内容、重新调整位置,你也可以对笔记的内容自由地加以补充、改动、移动或删除。与之相反,使用纸质笔记本,想要复制文本、移动文本、或者删除文本等都是非常头疼的问题,难道你要将写在纸上的内容擦掉后再全部重写吗?更别提,如何把多个纸质笔记本的内容整合到一起的问题了。
此外,电子笔记本支持的记录形式也更丰富,比如你可能会经常需要将截图的图片粘贴到电子笔记本的某个笔记中。
另外分享一个使用电子笔记本的小tip,问:如何将有格式的文字纯文本粘贴到电子笔记本中? 答案是:按下键盘上的Ctrl-Shft-V,这样做是直接粘贴为无格式的纯文本,但恐怕大多数用户不知道。

所以,电子笔记本更适合随意的记录和持续的完善; 而纸质笔记本,受限于本身介质的缘故,在文本编辑&整理搜寻&笔记管理等功能上,有诸多不便和局限。

特别对于经常写文章的人而言“修改”是一个非常高频的动作,使用电子笔记本可以非常方便你反复 修改&移动,这是电子笔记本的一个巨大优势。

4)电子笔记本能支持 多平台云端同步(电脑、浏览器,手机、平板电脑等)。由于你电子笔记本的所有数据都有在云端备份,因而只要你随身带有一台支持电子笔记本的设备,那么无论在哪,你都能随时方便地搜索查阅你自己数字笔记本中的所有资料(除非你因为网络环境或软件问题等原因导致无法启动数字笔记本的云端同步功能),这些笔记是随时随地触手可及的,这样就可能帮助你利用不少碎片时间。

5)电子笔记本 在云端有备份,也就是说在本地和云端一共有2份数据备份,同时你也可以把电子笔记本的本地数据库备份到自己的移动设备上(例如,移动硬盘、U盘、网盘等等),这样你就有了至少3份备份,因而相比纸质笔记本,数据更不容易遗失。
     更何况,就如上面已经有所提到的,数字笔记本不占用任何实体空间,而纸质笔记本随着笔记的增多非常不利于整理和找寻,同时搬家时搬运笔记或者找笔记都是件麻烦事而且还容易弄丢。

6)平时网络上看到的好文章,可以随时 收藏至电子笔记本中,并为其添加相关的 标签(tag)。不过一般更为常用的分类方式是,你只需要将收藏文章 保存到相应的笔记本目录即可。即,通过把不同笔记 归类到不同的笔记本目录下的这种方式,这应该是你最主要的分类方法;其次再另一种分类方法的选择就是,在归类到某个笔记本后的基础上再打上标签。

7) “信息录入”速度更快:况且,用纸笔记录, 写字的速度是很难比上打字的速度的,打字输入的效率明显要比手写输入高很多。要知道每个周期时间内,你的意志力和精力是有限的,而用纸笔记录相比使用电子笔记本记录会浪费你更多的时间,而这原本的时间你可以用在更有价值的地方。而且更不用说,电子笔记本以完全数字化的方式来实现信息的保存和管理,在这个大规模互联网的数字时代再用纸笔作为主要记录和保存的方式就太落伍太out了。

8)用电子笔记本后,就可以使用由我 胡佳吉原创发明的 enote笔记法(包括enote笔记语言来辅助自己简洁高效地 做读书笔记、以及用来作为对某个问题或主题进行 深度思考的速记笔记与分析的一种思维工具和方法论等。
............

包括这本书的编写,由于我为了力求精准和简凝地表达,条理清晰地逻辑组织,因而需要不断地修改、增删,筛选、分类、归并、精简、反复斟酌地编写,用纸质笔记本是几乎很难完成的,因此本书的全部内容都是我在电子笔记本中编辑完成的,没有使用其他任何的文字处理软件。其实对于绝大多数和我一样只有一般需求的用户而言,只需要任选择一款自己喜欢的电子笔记本软件(如有道云笔记、Evernote、Onenote、Wiz为知等)就完全足够用了。

至于那些顽固不化的怀旧厨、或者晒字优越党,我想说,不是让你们完全不使用纸笔记录,而是建议你们是时候应该尝试一下新时代的新工具了。如果只是为了练字的话,可以仅在练字时间再用纸笔,而不是事事都用纸笔记录。


参考文献:
[1] 《 解题·成长·快乐——陶哲轩教你学数学 》, 陶哲轩著,于青林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2] 《暗时间》,刘未鹏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

作者姓名(本人的真实姓名):胡佳吉  
居住地上海
作者网名EverSteins
版权声明2017年12月7日。以上的所有内容全部都是EverSteins(胡佳吉)的原创,本文的版权归EverSteins (胡佳吉) 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抄袭必究。

---------------------------------------------------------------------------------------------------------------------------

不知道怎么的,文章发布后的文字字体大小、颜色、格式总会有些不对的地方,所以再发一张截屏的jpg:



--------------------------------------------------------------------------------
备注:这里的内容全部都是我的原创,本文的版权归胡佳吉EverSteins)所有,抄袭必究。


更新Log:

ver0.3(2017-12-7):继续细节的优化:

.)如果将大脑记忆看作为我们大脑的内存和本地内置硬盘(磁盘),那么电子笔记本就相当于我们大脑的外置硬盘(磁盘)——而“搜索”是电子笔记本最强大的功能;
.)添加了“学这东西有什么用啊?”;
.)用电子笔记本后,就可以使用由我胡佳吉原创发明的enote笔记法(包括enote笔记语言)来辅助自己简洁高效地做读书笔记、以及用来作为对某个问题或主题进行深度思考的速记笔记与分析的一种思维工具和方法论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