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从零学起

最近几天刚从java基础学起,看了一些视频,感觉对自己帮助挺大的!下面就是这几天我对学过的知识进行的总结:

1.java的基础环境简介

java要想运行起来,必须需要jdk的支持,jdk需要在环境变量中配置!当你配置好之后在运行中输入cmd,在dos面板里输入java-version,可以显示出java版本信息。java是跨平台的语言,真正执行的不是二进制代码,而是字节码。java之所以可以跨平台是因为JVM(Java Virtual Machine,java虚拟机)。

2.java的数据类型

java中的数据类型大致分为两大类:

1)原生数据类型(8种)

(1)整形:使用int表示。(32位)

(2)字节型:使用byte表示。(表示-128~127之间的256个整数,8位)

(3)短整型:使用short表示。(16位)

(4)长整形:使用long表示。(64位)

(5)单精度浮点型:使用float表示。

(6)双精度浮点型:使用double表示。

(7)字符型:使用char表示。

(8)布尔类型:使用boolean表示,它只有true或者false两种值。

2)引用类型(对象类型)

3.运算需要注意的几点

1) 当有若干个变量参与运算时,结果类型取决于这些变量中表示范围最大的那个变量类型。比如,参与运算的变量中,有整型int,有双精度浮点型double,有短整型short,那么最后的结果类型就是double。

2)逻辑运算符的短路性:

(1)逻辑与&&:如果第一个操作数为false,那么结果肯定就是false,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将不会执行逻辑与后面的运算了,即发生了短路。

(2)逻辑或||:如果第一个操作数为true,那么结果肯定就是true,所在在这种情况下,将不会执行逻辑或后面的运算了,即发生了短路。

3)自增与自减运算

(1)关于int b = a++,作用是将a的值先赋给b,然后再让a自增1。

(2)关于int b = ++a,作用是将a的值先自增1,然后将自增后的结果赋给b。

4.循环控制语句的几个难点

1)while与do…while之间的区别:如果布尔表达式的第一次判断就为false,那么while循环一次也不执行;do…while循环则会执行一次。如果布尔表达式第一次判断为true,那么while循环与do…while循环等价。

2)for循环的执行过程:
(1) 执行变量初始化。
(2) 执行条件判断。如果条件判断结果为假,那么退出for循环,开始执行循环后面的代码;如果条件判断为真,执行for循环里面的代码。
(3) 执行步进。
(4) 重复步骤2。

3)break与continue之间的区别

(1)break语句经常用在循环语句中,用于跳出整个循环,执行循环后面的代码。

(2)continue语句经常用在循环语句中,用于跳出当前的这个循环(或者是跳出本次循环),开始下一次循环的执行。

5.简单理解面向对象设计

简单的说面向对象就是把所有的事物都看成是对象,面向对象最重要的两个概念就是类和对象。

类:类是一种抽象的概念,类中包含了数据(通常使用名词来表示)与对数据的操纵(通常使用动词来表示)。比如说人就是一种抽象的概念,人具有姓名、年龄、身高等数据,还有吃饭、跑步等操纵数据的动作。
对象:对象是一种具体的概念,是类的一种具体表示方式。比如说人是一个类,而张三、李四、王五等具体的人就是对象。



这是我对最近今天看的视频的一个大题的总结,以后还会陆续发对视频的里面自己的理解,当然里面可能会有错误的地方,希望大家给予意见!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