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命名规范和版本说明

1.软件版本

Alpha版: 此版本表示该软件在此阶段主要是以实现软件功能为主,通常只在软件开发者内部交流,一般而言,该版本软件的Bug较多,需要继续修改。Alpha版本通常用作内部测试,很多公司会邀请外部的客户或合作伙伴参与其软件的Alpha测试阶段。

Beta版: 该版本相对于α版已有了很大的改进,消除了严重的错误,但还是存在着一些缺陷,需要经过多次测试来进一步消除,此版本主要的修改对像是软件的UI。这一版本通常由软件公司免费发布,用户可从相关的站点下载。通过一些专业爱好者的测试,将结果反馈给开发者,开发者们再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这一版本针对特定人员下载,想要体验稳定的软件特性用户建议下载正式版。

RC版: 候选版本,该版本已经相当成熟了,基本上不存在导致错误的BUG,与即将发行的正式版相差无几。该版本几乎不加入新的功能,主要着重要解决bug。

RTM版: 也称作release版,该版本意味“最终版本”,在前面版本的一系列测试版之后,终归会有一个正式版本,是最终交付用户使用的一个版本。我们在商店买的正版软件都是RTM(Release)版的,该版本有时也称为标准版。一般情况下,Release不会以单词形式出现在软件封面上,取而代之的是符号(R)。说到这我想起了Visual Studio中的Release和Debug,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上网了解一下它们的区别。

2.版本命名规范

软件版本号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主版本号,第二部分为子版本号,第三部分为阶段版本号,第四部分为日期版本号加希腊字母版本号,希腊字母版本号在刚才已经重点介绍,分别为:alpha、beta、RC、release。例如:1.1.1.110316_beta。

3.版本号修改说明

主版本号(1):当功能模块有较大的变动,比如增加多个模块或者整体架构发生变化。此版本号由项目决定是否修改。

子版本号(1):当功能有一定的增加或变化,比如增加了对权限控制、增加自定义视图等功能。此版本号由项目决定是否修改。

阶段版本号(1):一般是 Bug 修复或是一些小的变动,要经常发布修订版,时间间隔不限,修复一个严重的bug即可发布一个修订版。此版本号由项目经理决定是否修改。

日期版本号(110316):用于记录修改项目的当前日期,每天对项目的修改都需要更改日期版本号。此版本号由开发人员决定是否修改。

希腊字母版本号(beta):此版本号用于标注当前版本的软件处于哪个开发阶段,当软件进入到另一个阶段时需要修改此版本号。此版本号由项目决定是否修改。

大型软件开发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不仅需求分析要考虑的周全,同时针对安全特性做特别的处理,而且后期的维护与升级同样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因此,重视软件版本和命名规范尤为重要,它可以让你了解自己的项目进展,而且能够让你在纷繁嘈杂的文件中找到自己的目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东北大学软件工程开发规范说明书CSND是一本指导软件工程师在软件开发过程中遵循的规范手册。这本说明书的目的是确保软件开发过程中的规范性、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提高软件开发过程的效率和质量。 该说明书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 项目规范:介绍了在软件开发项目中的组织架构、团队角色和职责,包括项目经理、开发人员、测试人员等。同时也包括项目管理流程、需求分析和评估,以及项目计划和进度控制等内容。 2. 编码规范:在软件编码过程中,规范了各种语言的命名规范、代码格式、注释要求等。这有助于改进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提高代码质量。 3. 测试规范:介绍了软件测试的各种方法、技术和工具,包括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等。还包括了测试用例编写和执行的规范,以及测试结果的记录和分析。 4. 文档规范:说明软件开发过程中各种文档的编写要求和模板,包括需求文档、设计文档、测试计划和报告等。这有利于提高文档的准确性、一致性和可读性,方便开发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交流和合作。 全书还提供了许多实际案例和最佳实践,以供读者参考和借鉴。此外,为了使说明书更具实用性,作者还引用了大量的外部资源和参考资料。 总之,东北大学软件工程开发规范说明书CSND是一本指导软件工程师规范软件开发过程的实用手册,它可以提高软件开发质量和效率,减少开发中的错误和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