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 ——ios基础 ——#include文件搜索顺序、数组

1、#include文件搜索顺序

1)用户自定义的头文件:
当前文件夹 ----->编译器include文件夹 ---->系统include文件夹----->(如果找不到)报错

Xcode自带编译器

/Applications/Xcode.app/Contents/Developer/Platforms/MacOSX.platform/Developer/SDKs/MacOS X10.10.sdk/usr/include

如果修改了编译器的include中的自定义文件后,运行后发现没有改变 可以 清空缓存 product->clean
也可以 手动清理缓存:

/Users/用户名/Library/Developer/Xcode/DerivedData/

Mac系统的include路径有:
/usr/include或者 /usr/local/include //一般情况下是不要动这里面的东西。

如果没有这个目录,可参考如下

 

2)系统头文件搜索顺序:
首先 编译器的include路径下查找 如果没有找到就系统include路径下查找 如果都没有找到就报错

编译器include ---> 系统include--> (如果找不到)报错

文件包含注意事项

include的时候,可以包含路径。


 2、数组

概念:把具有相同类型的若干变量按有序的形式组织起来。这些按序排列的同类数据元素 的集合称为数组。在c语言中数组属于构造数据类型。

作用:存储批量的元素;每个元素的数据类型一样。

构造数据类型:构造数据类型是根据已定义的一个或多个数据类型用构造的方法来定义的。也就 是说,一个构造类型的值可以分解成若干个“成员”或“元素”。每个“成员”都是一个基本数 据类型或又是一个构造类型。

一个数组可以存储基本数据类型, 也可以存储构造类型。 

数组的一般形式:

以一维数组为例:

类型说明符 数组名[常量表达式];

类型说明符: 数组元素的数据类型。 数组命:数组的标识,符合命名规范。 常量表达式:数组元素的个数,也叫数组的长度。 []:数组的维度,一个[]就是一维数组,两个[][]就是二维数组 ….

 

一维数组定义及注意点

1) 数组的类型实际上是指数组元素的数据类型。对于同一个数组,其所有元素的数

据类型都是相 同的。

float char
2) 数组名的书写规则应符合标识符的书写规定。 命名规则:

  只能由字母、数字、下划线组成
  不能数字开头
  不能与关键字重名
  严格区分大小写

命名规范: 起一个有意义名字

驼峰标示
3) 数组名不能与其它变量名相同。

4) 方括号中常量表达式,表示数组元素的个数,如inta[5]表示数组a有5个元素。数组中元素 的排列序号是从0开始的。

5) 不能在方括号中,用变量来表示元素的个数,但是可以是常量或常量表达式。 c99不支持使用变量作为元素个数 但是在Xcode里面可以这么定义 ,建议按照标准去定义。

6) 允许在同一个类型说明中,说明多个数组和多个变量。


1、一维数组的初始化

数组初始化赋值是指在数组定义时给数组元素赋予初值。数组初始化是在编译阶段进行 的。这样
将减少运行时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