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活--第7篇–我为什么不交作业

无耻的打个广告 小伙伴,有IT相关的问题来这里提问吧, http://www.itfriend.cn/topic ,社区网友和我努力帮你解答  。

好久没有写“高中生活”系列了,上一篇“高中生活--第6篇-批评和表扬之间的对决”已经是2013年8月26日。
人嘛,还是需要一点坚持的。

最近,突然想到高中期间关于交作业的事,就啰嗦几句。

高中的时候,我不太喜欢交作业。老师和很多同学,认为我不交作业就是为了和老师对着干,以为我也是正常的青春叛逆。
当然,部分同学非常支持我这么干的,"终于又有人和老师对着干了,心里真爽啊"。

其实,我不交作业是故意为之,因为我觉得交作业对提高成绩并没有太大帮助,只是从形式上配合了老师的工作。

我们看看老师和学生的心态和立场有何不同:

老师:所有的学生听话按照规则,好好写作业,保证我的权威,保证我正常的教学秩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提高成绩。
学生: 写作业、交作业,努力完成规定的作业,努力提高成绩。

老师和学生的共同目标都是提高成绩,但是有很大不同。
老师努力保障的是:所有的学生、大部分的学生成绩提高,不保障某个人的成绩。所有学生的成绩才是老师的全部。
学生努力保证的是:自己的成绩提高,便牛逼了,上个好大学。个人成绩才是自己的全部。作为个体,自己的成绩利益才是最核心的。
每个人都有追求自己权利和利益的本能,也是个体背后支持者的共同愿望,比如自己的父母。

问题是,很多时候,上交作业,只是在走形式,变成了纯粹配合老师的工作,对提高成绩这个老师和学生的共同目标没有太大帮助了。
老师只是在维护自己的权威,方便自己的教学秩序。

而对于我这样追求自身成绩的学生来说,没有太多价值的事情为什么要做呢?高中就只有一次,我好不容易拼命三年才争取到一个机会,竟然浪费时间做没有价值的事情,这是多么的不甘心。注意,是“拼命三年”争取到的唯一的机会。过去和未来都不曾有。

总结:如果你想别人配合你的工作,就一定要满足别人的利益和需求。把自己的目标和他人目标结合起来,提出一个“共同目标”。
引导别人和自己一起去实现“共同目标”,这样才能“顺带”实现自己的个人目标。维护自身利益是本能,维护他人利益是“圣人”。

从我的以上观念可以看出,大学期间我逃课也是“合情合理”的。追求自身目标是本能,谁愿意浪费青春尽干一些对自己没有多大价值的事。

维护自身利益,需要勇气。
不鼓励大家参照我,希望大家能有自己的理解。
 
无耻的打个广告
小伙伴,有IT相关的问题来这里提问吧, http://www.itfriend.cn/topic ,社区网友和我努力帮你解答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