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程序员(一)大张辞职

麻辣程序员(一)大张辞职

 

大张是个闷葫芦,每天就知道低头写代码,人缘不错但没什么领导力,在团队里基本上就是头耕牛。70前的老家伙不比80后,大张是个相当传统的人,传统到还把猎头与传销、巫术相提并论的地步。

 

又到一年七月时,眼看着比自己年轻的小家伙工资都比自己高了,大张就是想不清楚怎么每次总给自己涨那么一点点。是日晚上,大张在床上辗转反侧、用自己不大的内存想分析出这个问题的结果。这时候老婆不干了,说道:“你跟个车轱辘一样轧来轧去,干嘛呢?你就不怕把孩子擀成饺子皮儿?”大张赶紧道谦说:“饺子皮儿他妈,对不起啊~~我在想,怎么就给我涨那么一点点儿呢……”

 

大张老婆是个东北人,豪爽,一句话噎回来:“还用问?你怂呗!跟个狗熊一样~~~!@$@#$%&%^*@”。这么说吧,如果中美开战,大张老婆上阵,所有机关枪就都可以歇了。大张还是憨憨地说:“亲爱的,你说咋办呢?”张妻说:“那还不好办?此处不养爷,爷不给他干;处处不养爷,爷改卖鸡蛋!”

 

儿子不知道什么时候醒了,迷里嘛登地说:“老爸比较适合油条和鸡蛋一块儿卖。”大张不解,问道:“为啥呀?”儿子说:“老爸,你咋这笨呢?一和零你都不认识了?”

 

三口人都笑了。笑的同时,大张心里有主意了——从明天起,不好好干活,让公司辞退自己,领上几个月的违约金,先回家休息个把月、享受享受天伦之乐,然后换个东家。以大张的性格,主意虽笨,但他是说干就干的。

 

第二天上班,大张连书都没带。一去了就开始跟大家扯淡,从奥运彩排八到伟仔结婚、从《圣斗士》掰到小布什……(其实大张平时根本不知道这些东西,纯粹是到网上现搜的)。不一会,领导来了,大张把心一横,心说“今儿我就接着掰了!”赶巧儿,领导今天新换了个发型,大张他儿子昨天刚剪了头发,于是大张把夸他儿子的话原封不动拿出来:“哟!这发型!精神,拉风!年轻十岁!(“年轻十岁”是他现编的,他儿子年轻十岁就回娘胎里了。)”再看领导,已经开始煞有介事地整理起领带来了,就好像马上就要登台演讲一样。

 

就这样,大张天天扯淡、八卦,七月竟然平平安安地过完了。大张这才发现:原来大家都在扯淡呀!月末,又到了领导逐个谈话了,大张心想:“这回该辞退我了吧!”进了办公室,领导一脸笑容地说:“大张啊,最近这一个月来,你的沟通水平很见长吗!和团队的融合也做的相当不错吗!做人要乐群、向群,就要这样发展!继续努力!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大张张口结舌:“我……我……这个……”领导说:“没事了是吗?没事可以走了。”

 

大张这个郁闷呀~~~于是大张想好了八月的计划。

 

八月一开张,大张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TFS搞死!以大张的技术,搞死个TFS还是很简单的,大张心想:“TFS死了,你们都干不成活,然后我承认是我不小心干的,肯定要辞我吧。”说干就干!于是,八月二号的时候,TFS明显变慢,到八月五号,基本上已经无法check out/check in了……到了八月中旬,TFS已经彻底不work了。大张窃喜——这回你们该着急了吧。结果他发现:大家一上班就说——这破TFS,没法用了,然后就开始扯淡(本来就有一千个扯淡的理由,再多一个又何妨?)。大张这个郁闷啊~~~干脆跑到到领导那里报告——TFS不work了。领导说:“我就说吗,微软的烂产品,不可靠!大张啊,你把我们的project都port到SVN上去吧~~~”大张无语,只能照办。等架好SVN、部署完client、培训完使用,8月的最后一张日历也撕下来了。又到了月末谈话,这回谈话,领导时间太少,就以开会的形式代替一对一谈心了。会上,领导特别赞扬了大张,用SVN替换了TFS,为团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九月,儿子开学了,大张享受天伦之乐的如意算盘也落空了。大张心想:以前只知道找工作难,谁知道辞职也这么难。于是私下里跟一个cube里的DBT(董博通,平时大家管他叫“大BT”)捅咕说:“你看咱们团队多稳定呀~~~”DBT同学说:“那当然了!有人走了,那说明领导的凝聚力低、团队的离职率高呀!”大张这才恍然大悟……只要在自己手里不出事,能够得到高升,团队的细节是不用去管的,至于领导走了以后,是团队死还是新领导死,那与现任领导是没有关系滴~~~看来想离职还得来点“雷霆手段”了!

 

九月中旬,新项目开工,项目方案报告会上,领导、领导的领导、领导的领导的领导都在场。当讲到一个设计细节的时候,大张突然站起身来,对这个设计大加发难。大张的技术还是不错的,滔滔不绝地讲了得有半个多小时,搞设计的同学估计已经吐了半斗血了,领导的脸也已经青的跟大冬瓜一样、拉的比长白山还长了……说实话,大张心里挺害怕的。最后,大家说完了,场下一片安静。这时,领导的领导的领导把手里的拆扇“哗啦”一合,说:“这个同志讲的不错吗!就要这样,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产品才优秀,我才放心交给你们去做!后面的我就不听了,你们自己研究吧!”

 

这时再看台下,领导的脸漂亮的跟朵花儿一样~~~搞设计那几位那个高兴呀,为啥呢?因为天天扯淡,后面的设计还没出来呢!(或许他们在想,是不是领导刻意安排,大张专门救驾的呀!)

 

是晚,大家都喝高了……

 

九月末,领导办公室里。这回是领导先发话了:“大张啊,你最近的表现是越来越好了!我决定,以后你就不用再写代码了,专门负责项目方面的事情吧!”大张不知道说什么好:“这……这个……,我不写代码,不好吧……大家……”领导说:“有什么不好的!谁不服气,有我呢!你就说是我不让你写的!”大张有点激动,刹时间有一种不想再辞职的念头闪过脑海:“谢谢领导!”大张转身出去了。

 

十月末,办公室,领导说:“大张呀,感谢你的努力!我们的方案很受客户认可。”

 

十一月末,办公室,领导说:“大张啊,客户对公司的反馈很不错,上面很高兴。快调薪了,我一定给你大涨一下!”

 

十二月末,办公室,领导说:“大张,你看,给你特别调薪的报告我都写好了,就等上面盖章了!”

 

一月,大张望着窗外飘着的雪,已经完全忘记了想辞职的事情……这时,他的心情甚至像这雪花一样,有点飘飘然了。马上就要过年了,红包……加薪……大张的眼前仿佛已经出现年夜饭的饭桌前,老婆孩子收到新年礼物时的场景、已经体验到些许幻觉般做男人的快乐(本来我想写“感”)了。

 

大张毕竟还是个程序员,心想:“这都年底了,设计都出了一大堆,代码一行没有,客户要验收,怎么交差呀?而且现在讲究敏捷,有几个能用的功能总比一堆文档强吧……”于是大张开始招呼大家写代码,但本着求新的思想,项目设计的实施语言不是大张所擅长的Java,而是应用了WPF+WCF+WF+@$%^#&的C#,眼看年关在即,程序员们哪儿还有心思干活呀!书早就买了,没人看,休年假的休年假、办年货的办年货,只有大张一个人,在空荡荡的cube里现学现用噼里啪啦敲代码。一月下旬,大张还真鼓捣出来几个feature。大张心里想,客户验收,咱有应急;客户不验收,咱这是锦上添花——就等着大涨一笔喽!

 

果不其然,客户的技术部门要求验收。大张简直有点不能自已了。

 

一月末,虽然是寒冬腊月,大张可是满面春风地走进领导办公室,因为他听说,已经有几个同事被告知加薪了。一进门,领导背着身站着,大张稳住自己激动的甚至有点颤抖声音说:“领导好!”领导转过身来……大张立刻被霹雳了——这哪是转过来一个人呀,简直就是转过身来一僵尸。大张看着领导铁青着的脸,结结巴巴地问:“怎……怎么了?”领导用类似赵忠祥先生解说《动物世界》般有磁性的声音说:“客户验收你的build,当场崩溃了,现场调试发现竟然是一个极低级的bug!甲乙双方的领导都在场。客户对我们团队的工作质量提出了很大的concern和challenge。我们原本准备的礼品,被客户不肯收,说这样的质量,不敢收;我们邀请客户参加的party,人家也不肯来。”大张问:“那后来呢?”领导说:“直到我向客户承诺,开除目前build的所有开发人员,换一批新的、更优秀的开发人员,客户才对我们达成了谅解”。

 

此时的大张,只感觉到脸上是麻麻的、头皮是紧紧的……那句:“去财务那儿领了一月份工资,扣发你的年终奖,收拾好工位,明天我给你开欢送会……”一直回落在大张的耳边,直到大张回到家,推开门,然后把老婆和孩子紧紧地抱在怀里。

 

大张的老婆把炒菜的铲子放下,看看大张囧的不能再囧的脸问:“哟!又有啥不开心的事儿了?说出来让大家高兴高兴!”

 

大张的眼泪涌了出来,一家人都笑了。

 

我估计,大张要么是陪着儿子放寒假,要么正跟猎头MSN呢……

 

==========================================================

 

讲述IT流氓自己的故事……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