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nginx + fastcgi + django

最近用django开发了一套广告投放系统,这套系统其实是一套网络广告联盟系统,包括广告的投放、管理、统计、防作弊、跟踪等等。硬件是一台DELL的PC Server(双核Xeon1个,2G内存),操作系统是redhat as4,其他的还有nginx 0.5.33,python 2.5,mysql 5.0.41,django是10月份左右从svn trunk取下来的。

开始的时候系统运行在apache + mod_python下,后来因为负荷的问题,改成了nginx + fastcgi +django的模式。其中django fastcgi运行在prefork模式下,maxchildren=10,nginx通过tcp socket连接fastcgi进程。一段时间内,系统跑的都不错,load average一直在1以下,当时整个系统的广告点击、显示大概在300w/day。

很快流量上去了,几个大站一加入联盟,系统负荷立刻上去了,不算静态文件,差不多达到2000w/day。更要命的是,频频出现502 Gateway Error。尝试着增加maxchildren,但是因为这台机器内存不太大,只有2G,其中一小半分给了mysql,还有一部分统计、分析程序也跑在这个服务器上,maxchildren也不能加的太大。被逼急了,把django fastcgi切换到threaded模式,并且调整了一些参数,居然撑住了!以下是一点小结:

1、django fastcgi运行在threaded模式下,比prefork模式要省资源

2、以前盛传threaded模式不稳定,但是现在已经有所好转。详情可以看
http://www.pkblogs.com/timchen119/2007/06/thread-dying-problem-may-fixed-in.html


3、django fastcgi模式下maxchildren参数决定了你的服务能同时处理多少个请求(nginx处理的静态文件除外)。如果请求数超过了maxchildren的设置,就可能出现502错误。maxchildren的缺省值是50

4、打开nginx的status模块,可以监控nginx的一些状态,比如:
Active connections: 5620
server accepts handled requests
882256 882256 1300056
Reading: 35 Writing: 133 Waiting: 5452

Active connections指当前的活动连接数,这个数应该等于第四行的三个数之和。第四行的三个数中,Reading表示正在从客户端读取数据的链接数目,Writing表示正在向客户端返回数据的链接数目,Waiting通常是因为KeepAlive,处于等待下个请求的链接数目。Reading+Writing的数目=dajngo处理的请求+nginx处理的静态文件请求。可以根据Reading+Writing来设置maxchildren数目。

5、如果django运行在threaded模式下,并且负荷很高,只起一个fastcgi进程可能是不够的,一是可能不稳定,二是GIL的限制。因此,可能需要起多个运行在threaded模式的fastcgi进程。我现在临时的做法是用一个nginx虚拟主机做反向代理,后面是多组nginx+django threaded fastcgi。回头可以考虑调整一下。

6、nginx通过unix socket和fastcgi通信,比tcp socket要高效,重负荷下可以考虑。

关于prefork和threaded模式,最近有些新的想法,请参考http://blog.csdn.net/FeiSan/archive/2008/01/23/2061208.aspx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