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10G First Release的新特性简介(上)

Oracle 10G First Release的新特性简介(上)

 

By Fenng

2003-6-8

 

Oracle(www.oracle.com)公司早已经宣称,Oracle 9i数据库只是一个过渡性的产品,真正的技术革新很可能在下一版,也就是通常说的10i(内部可能的版本号是2003,以下简称10i,估计在正式发行的时候会有一个新的名字)中体现出来。很多技术人员可能都会比较关心Oracle 10i究竟能有哪些新功能,是否能提供一些激动人心的新特性?我们在这里对Oracle的下一个数据库版本的一些特性做个简单的概括性介绍。

注:近日Oracle已经正式宣布该版本的Oracle命名为10G,其中的G为Grid之意。特此更正。

 

概述

 

Oracle在其技术白皮书上阐明,下一个版本的Oracle数据库关键目标有二:

 

²        降低管理开销

²        提高性能

这些增强有对高可用性的增强,新的Flashback能力,支持回滚更新操作;对安全性的增强,便于管理大量的用户;BI方面的增强,包括改进的SQL能力、分析功能、OLAP、数据挖掘的能力等;对非关系型数据存储的能力得到了改进;XML的能力;对开发能力支持的加强。

对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的支持。

 

下面我们对各个方面做一下简明的介绍。

 

性能与扩展能力

 

1 对新的架构支持

Intel 64位平台的支持。支持infiniband。极大地改进了多层开发架

构下的性能和可扩展能力。新的版本也借用了Windows操作系统对Fiber支持的优势。

 

2 高速数据处理能力

在这个版本中,一个新类型的表对象被引入。该表结构对大量插入和解析数据很有益

处。

这个表结构对FIFO的数据处理应用有着很好的支持。这样的应用在电信、生产应用中

常常能够用到。通过使用这种优化的表结构能够对电信级的应用起到巨大的性能改进

作用。

(这个神奇的表对象是笔者最为感兴趣之处。)

 

3 RAC workload 管理

一个新的服务框架。使得管理员作为服务来设置、管理监视应用负载。

 

4 针对OLAP的分区

通过对哈希分区的全局索引的支持可以提供大量的并发插入的能力

 

5 新的改进的调度器(Scheduler

引入了一个新的数据库调度器,提供企业级调度功能。这个调度器可以使得管理员有

能力在特定日期、特定时间调度Job。还有能力创建调度对象的库能够和既有的对象被

其他的用户共享。

 

可管理性

 

这个版本的Oracle的一个引人注目之处就是管理上的极大简化。大量复杂的配置和部署设置被取消或者简化。常见的操作过程被自动化。对不同区域的大多数调整和管理操作的到简化。

 

1、    简化的数据库配置与升级

提供了预升级检查能力,有效地减少升级错误。

去除了了很多和数据库配置有关的任务或者对其加以自动化。在初始安装的时侯,所有数据库都被预配置包括在OEM环境中而无需建立一个管理资料库。补丁程序可以自动标记并自动从Oracle Metalink上下载。

 

2 自动存储管理

新版本的数据库能够配置成使用Oracle提供的存储虚拟层(Storage

virtualization layer)。自动并简化数据库的存储。

管理员现在可以管理少数的磁盘组而无需管理数千个文件――自动存储管理功能可以

自动配置磁盘组,提供数据冗余和数据的优化分配。

 

3 自动的基于磁盘备份与恢复

    10i也极大的简化了备份与恢复操作。这个改进被称作Disk based Recovery

Area

    可以被一个联机Disk Cache 用来进行备份与恢复操作。

    备份可以调度成自动化操作,自动化优化调整。

    备份失败的时侯,可以自动重启,以确保Oracle能够有一个一致的环境使用。

4 应用优化

以前的版本中,DBA更多时候要手工对SQL语句进行优化调整。这里引入了一些新的工具,从此DBA无需手工做这些累人的事情。

5、    自动化统计收集

为对象自动化收集优化统计。

6 自动化实例调整

   

7 自动化内存调整

上一个版本对UGA能够进行自动化Tuning,这版本能够对SGA相关的参数进行调整。

意味着DBA只需要对2个内存参数进行配置:用户可用的总的内存数量和共享区的大

小。

 

未完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