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电脑操作系统开发笔记(3)——实模式纯文本用户接口

桌面电脑操作系统开发笔记(3)——实模式纯文本用户接口(UI)

在实模式阶段,可能需要进行与用户的交互,在这阶段,虽然也可以使用彩色绘图实现图形用户界面(GUI),但是通常使用简单的纯文本(业内通常叫做TTY)来作交互就已经足够。GUI可以留到操作系统内核已经加载完毕的时候再使用。

可以用BIOS中断服务int 10h,AH=0来设置和初始化纯文本界面,可参考http://www.ctyme.com/intr/rb-0069.htm。估计AL=2和AL=3这两种模式比较常用。

然后可以用BIOS中断服务int 10h,AH=9、AH=0Ah和AH=13h来在屏幕上显示字符,参考
http://www.ctyme.com/intr/rb-0099.htm
http://www.ctyme.com/intr/rb-0100.htm
http://www.ctyme.com/intr/rb-0210.htm

要改变光标位置、改变光标形状、隐藏光标、屏幕上下滚动等,可参考上述网站中int 10h的其他子功能。

关于BIOS中断服务等用到的16位显示模式中的颜色,可参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BIOS_color_attributes,要提醒的是,如维基中所说,在某些情况下,16位颜色的最高位(位7)会被认为是闪烁位而非颜色深浅位。

要获取键盘输入,可调用BIOS中断服务int 16h,AH=0:http://www.ctyme.com/intr/rb-1754.htm


也可以直接访问内存地址0xB8000开始的纯文本显存,这段显存中每个单位16位,低8位为字符,高8位为颜色、闪烁的属性。不过使用这种方法的话,需要自行处理换行符、制表符(tab)、退格符等特殊字符。

可以直接访问VGA/SVGA寄存器来控制显示,如隐藏光标等。可参考
http://www.stanford.edu/class/cs140/projects/pintos/specs/freevga/vga/vga.htm
http://www.stanford.edu/class/cs140/projects/pintos/specs/freevga/vga/crtcreg.htm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