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获得影响力、权力和晋升--树立你的信念与目标,越早越好

  人生在世,拿什么去判断自己存在的理由,存在的价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对我而言,一个人的使命就是他存在的理由,使命的实现就是价值的体现。越是聪明,越是有上进心的人,越会在某一个时段遇到对整个人生的困惑与迷茫。或许有些人还有别的办法可以解决,但在我眼中,认定只有找到上天赋予你存在的理由才是根本之道。我一直认为,每个人的存在都是其与上帝之间的契约,人生要有大的成就,就要自己把契约上写的什么搞清楚。也许我们不必信教,但有信仰会让人更坚强,人生更丰满。人之不同于动物,因为人有信仰。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
  
  
  以终为始的人生
  
  人的一生,左边是痛苦,右边是诱惑,能够坚定地走完自己该走的路的人又有多少呢?不少朋友最大的痛苦就是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
该干什么,不满于现状之余又不得不沉沦于现实。更郁闷的就是放眼一望,这个地球上所谓成功人士太多了,连隔壁大妈那个打小不成器的儿子现在倒买倒卖挣得都比我多。人比人真是气死人。
  
  一次某业务员跟我说:去年一个月只赚一千的时候,看着别人赚上万,觉得很丢脸。但当时只是想着不干活就得挨饿,一门心思地为生意
忙,当时那个苦啊,但是生存有压力,也不觉得太苦。今年自己也赚上万甚至更多了,心里却比去年还慌,老想着这个月上万了,下个月要是业务不行掉下去怎么办,那个脸不丢大了。再看看别人,好象都比自己做得好,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赶上他们。天天心里慌得很。
  
  他问我怎么办?如何才能保持业绩并超过别人。我告诉他,你是如何从一千做到一万的,重复去做就行了。但这并不能解决你心慌。因为
当你一个月赚二万甚至十万的时候,你还是要心慌,你永远都有业绩下降的压力,而比你强的人永远都有啊。现在你眼中那些比你强的人,就站在你面前,但有一天你超过他们,更强的人还在后面,就算你再强,你能强过比尔盖茨他老人家?
  
  我问他:这辈子你想做什么样的人?你死了希望别人怎么评价你?你想赚多少钱就足够了?你想用多少时间赚到这些钱?花时间把这些想
清楚,再倒推到现实,你每天该做多少工作?做到了你就可以安心休息。因为你不用再跟别人比了。只要你每天的工作做好做到,到时间你的目标就实现,有什么可心慌的?
  
  “职业生涯规划”是现在很流行的概念。我的看法,职业生涯规划的核心要领是“以终为始”,也就是说,首先要明白你自己的终极目标
,再去设计你的路,否则规划只是空话,再过几年又会觉得计划没有变化快了。而很多抱着创业想法,以学习心态去打工的人,往往会去读MBA、学英语、努力进外企等等,这些当然没有什么不好,但对于创业是必要条件吗?而一些想做职业经理人甚至CEO的朋友,则站在这山望那山高,总发现有朋友有同学比自己职位高薪水高,于是永远都不满于现状,只要有好一点的职位便想跳槽。但事实上,没有规划、与终极目标关联度不高的跳槽和转行,其实是走更多的弯路。
  
  职业生涯规划真正的难处是要搞清楚自己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天生我才到底有何用。这点搞不清楚,就只是从现状出发来规划,目标只是
比现在过得强一些。但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终点何在,永远也不会真正满足。跟别人的状况对比,很难获得真正的满足与自信。我主张一个人用自己的目标来衡量自己的成长与进步,那样人生会更轻松更喜悦。
  
  职业生涯规划这个东西,是没有人可以帮你规划出来的,只有自己问自己:我喜欢什么?我想做什么?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得到什
么?想得越清晰越具体越好。如果你想不明白,就经常去想。任何人也代替不了。当然,不仅是要经常去问自己的心,而且要经常在生活和工作中经常去考察自己。比如上学时你对什么课目最有兴趣?什么课目学得最好?工作时做什么你最有干劲?工作中的哪一方面你最得心应手?

生活中你有什么兴趣爱好?这种爱好体现了你什么天赋或个性呢?不要忽视任何类似的细节。这些就是你的“天生之才”的自动表现。
    
  人一定要按自己的天赋去设计自己的路。否则见贤就思齐,九成最后一事无成。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不是要你变成另外一个人,而是变
成最好的你自己。
  
  比一辈子要赚多少钱更重要的,是要做什么样的人。但凡是真正有大成就的人,不管他起始阶段是什么原因,抱着什么目的,最终他都是
有了一种信念,成为某种人,承担某种使命。这种信念支撑他一路过关斩将,这种使命使他可以忍受一切利害得失。经常有人会问:有什么事是你不赚钱甚至倒花钱也愿意做的?这个问题的深层次意思,就是你想做什么的人?你认为上天赋予你什么样的使命?这也是为什么那些世界知名企业,都有他的企业哲学、企业使命,一些打工的朋友总认为那是资本家编出来哄人的,其实不是。
  
  在人生,在职场,风云变换,起起伏伏中,所谓的良好心态从何而来?世面上流行成功学,门派五花八门,从神经学到催眠术,应有尽有
。不少人花钱去听课,对于中间很多人的表现,我总结的一句话是:听的时候激动,回家的时候坐在车上晃动,躺到床上一动不动。总之,大部分人一个星期之后,热闹劲儿一过就还原。而只有一个有着成熟的价值观,有着明确目标与信念的人,才可能保持一贯的良好心态。
  
  我为什么要写这些呢?只想让大家明白一点,打工并不就等于是做奴才。投靠哪位大哥也不等于是卖身为奴。职场之道的精髓就在于,如
何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平衡,如何在混浊的泥水中长出洁白的荷花。
  
  
  目标决定过程
  
  有句名言“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历来有不同的解释甚至争议。有一派意见是:不是每个士兵都能成为将军,既然做士兵,就
要先想着做好士兵的本份,至于做不做得到将军,那得看能力和机遇等等。对于这种意见,我的回答:的确不是每个士兵都能成为将军,但一个没想过做将军的士兵,除非机缘巧合,否则一定做不了将军。
  
  这种先做好本职工作,然后走一步看一步的人生态度。注定会走更多的弯路,浪费更多的时间。做好本职工作没有错,但没有一个远期的
目标为导向,在工作和人生迷失的危险非常的大。这些年,我看到太多的朋友身陷迷茫,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更没有勇气去追求什么。对于这样的朋友,或许劈头就讲人生的终极信念与目标过于空洞。处于这种迷失状态的朋友,最需要的就是勇气和行动,正如几年前我对一位朋友做的比喻。当时我说:人生就象一座黑暗的迷宫,迷宫中有许多的道路和房间,每个房门后都会有些珍宝,只有那些勇敢地在迷宫中行进的人们才能得到上天赐予的这些珍宝。我想做的,就是去打开一扇又一扇的门,一直不停的走下去。唯一能支撑我不停在黑暗的迷宫中走下去的,是我一定能找到比现在更好的宝贝这个信念,这个信念就象是黑暗中的荧火为我照路。然而我还是要说,如果朋友你体会不到人生终极信念、使命、目标这样的东西在你的内心,那只能说你还没到这个阶段,一个不断在追求更好,一个不断在超越自我的人,最终都会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是谁?
  
  “做正确的事,就会有正确的结果”这句话激励了无数人以勇气和自我牺牲精神去奋斗,这句话也的确有其道理。但我要强调,先认清“
正确的结果”,再根据结果去设计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坚持“做正确的事”,才有会“正确的结果”。这绝非是“蛋生鸡还是鸡生蛋”式的无厘头讨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当你不知道什么才是“正确的结果”,你又如何能判断自己是否在做“正确的事”?
  
  美国管理协会曾经统计,新成立的小企业中十分之九会在六年内倒闭,剩下的又只有十分之一会在第二个六年后发展成中大型企业。研究
这些最终不仅能存活,而且能发展壮大的新兴企业,发现其中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成立这初,创业者即有明确的目标和定位。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share/bottom.js" type="text/javascript"></scrip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