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uscal算法

参考:http://blog.csdn.net/luomingjun12315/article/details/47700237


Kruskal算法

      Kruskal算法是基于贪心的思想得到的。首先我们把所有的边按照权值先从小到大排列,接着按照顺序选取每条边,如果这条边的两个端点不属于同一集合,那么就将它们合并,直到所有的点都属于同一个集合为止。至于怎么合并到一个集合,那么这里我们就可以用到一个工具——-并查集。换而言之,Kruskal算法就是基于并查集的贪心算法。


算法过程就是将所有边按照权值从小到大排序,每次选取最小的边,如果两个点不在同一棵树上,就合并两个点

直到所有点属于同一棵树。


首先,我们将所有的边都进行从小到大的排序。排序之后根据贪心准则,我们选取最小边(A,D)。我们发现顶点A,D不在一棵树上,所以合并顶点A,D所在的树,并将边(A,D)加入边集E‘。

我们接着在剩下的边中查找权值最小的边,于是我们找到的(C,E)。我们可以发现,顶点C,E仍然不在一棵树上,所以我们合并顶点C,E所在的树,并将边(C,E)加入边集E'



   不断重复上述的过程,于是我们就找到了无向图B的最小生成树,如下图所示:



例题:hihocoder1098:

#1098 : 最小生成树二·Kruscal算法

时间限制: 10000ms
单点时限: 1000ms
内存限制: 256MB
描述

随着小Hi拥有城市数目的增加,在之间所使用的Prim算法已经无法继续使用了——但是幸运的是,经过计算机的分析,小Hi已经筛选出了一些比较适合建造道路的路线,这个数量并没有特别的大。

所以问题变成了——小Hi现在手上拥有N座城市,且已知其中一些城市间建造道路的费用,小Hi希望知道,最少花费多少就可以使得任意两座城市都可以通过所建造的道路互相到达(假设有A、B、C三座城市,只需要在AB之间和BC之间建造道路,那么AC之间也是可以通过这两条道路连通的)。

提示:积累的好处在于可以可以随时从自己的知识库中提取想要的!
输入

每个测试点(输入文件)有且仅有一组测试数据。

在一组测试数据中:

第1行为2个整数N、M,表示小Hi拥有的城市数量和小Hi筛选出路线的条数。

接下来的M行,每行描述一条路线,其中第i行为3个整数N1_i, N2_i, V_i,分别表示这条路线的两个端点和在这条路线上建造道路的费用。

对于100%的数据,满足N<=10^5, M<=10^6,于任意i满足1<=N1_i, N2_i<=N, N1_i≠N2_i, 1<=V_i<=10^3.

对于100%的数据,满足一定存在一种方案,使得任意两座城市都可以互相到达。

输出

对于每组测试数据,输出1个整数Ans,表示为了使任意两座城市都可以通过所建造的道路互相到达至少需要的建造费用。

样例输入
5 29
1 2 674
2 3 249
3 4 672
4 5 933
1 2 788
3 4 147
2 4 504
3 4 38
1 3 65
3 5 6
1 5 865
1 3 590
1 4 682
2 4 227
2 4 636
1 4 312
1 3 143
2 5 158
2 3 516
3 5 102
1 5 605
1 4 99
4 5 224
2 4 198
3 5 894
1 5 845
3 4 7
2 4 14
1 4 185
样例输出
92
#include <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AX = 1e6+666;
int pre[AX];
int n,m;
struct Node
{
	int x;
	int y;
	int w;             //存储边权
}e[AX];
bool cmp(const Node &a, const Node &b){
	return a.w < b.w;
}
int find(int x){
	return pre[x]==x?x:pre[x]=find(pre[x]);
}
void mix(int x,int y){
	x = find(x);
	y = find(y);
	if(x!=y)
		pre[y] = x;
}
int Kruscal(){
	int ans = 0;
	sort(e,e+m,cmp);
	for(int i=0;i<m;i++){
		if(find(e[i].x) != find(e[i].y)){   //两个点不在一棵树上,就合并
			mix(e[i].x,e[i].y);
			ans += e[i].w;
			//nEdge++;
		}
	}
	//if(nEdge < n-1) ans = -1;     //如果加入的边数小于n-1说明不构成连通图,即不存在最小生成树
	return ans;
}
int main(){
	scanf("%d%d",&n,&m);
	for(int i=1;i<=n;i++) pre[i] = i;
		for(int i=0;i<m;i++){
			scanf("%d%d%d",&e[i].x,&e[i].y,&e[i].w);
		}
		printf("%d\n",Kruscal());
		return 0;
	}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