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技术内幕InnoDB存储引擎读书笔记--《八》备份与恢复

这一章内容比较水,偏重于DBA的实践技能,开发人员我觉得了解下就可以了。

备份

按照备份的方法可分为:

  1. Hot Backup(热备)
  2. Cold Backup(冷备)
  3. Warm Backup(温备)

按照备份数据库的内容来分,又可以分为:

  1. 完全备份
  2. 增量备份
  3. 日志备份

完全备份是指对数据库进行一个完整的备份。增量备份是指在上次完全备份的基础上,对更新的数据进行备份。日志备份主要是指对Mysql数据库二级制日志的备份,通过对一个完全备份进行二进制日志的重做来完成数据库的point-in-time的恢复工作。Mysql数据库复制(Replication)的原理就是异步实时进行二进制日志重做。

复制

复制是Mysql数据库提供的一共高可用、高性能的解决方案,一般用来建立大型的应用。复制的工作原理分为以下三个步骤:
(1)主服务器把数据更新记录到二进制日志中。
(2)从服务器把主服务器的二进制日志拷贝到自己的中继日志中。
(3)从服务器重做中继日志中的时间,把更新应用到自己的数据库上。

复制的主服务器上有一个线程负责发送二进制日志。从服务器由两个线程:一个是I/O线程,负责读取主服务器的二进制日志,并将其保存为中继日志;另一个是SQL线程,复制执行中继日志。

复制功能不仅限于备份,可用功能如下:

  • 数据分布。由于Mysql数据库提供的复制并不需要很大的带宽,因此可以再不同的数据中心之间实现数据的拷贝。
  • 读取的负载均衡。通过建立多个从服务器,可将读取平均地分布到这些从服务器中,从而减少主服务器的压力。
  • 数据库备份。复制对备份很有帮助,但是从服务器不是备份,不可能完全替代备份。
  • 高可用性和故障转移。通过复制建立的从服务器有助于故障转移,减少故障的停机时机和恢复时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