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创建启动器(.Desktop文件)

最近重装了Centos7的系统,装了些软件玩玩。遇到了些问题,在此记录一下。


有些软件提供的启动方式为 .sh 文件,每次启动都需要在终端运行命令。不是很方便,通过查找资料了解到可以创建一个启动器来解决问题。

在linux中,一切皆文件。 启动器就是一个后缀为 .desktop 文件。
我创建的 intelliJ idea 的启动器,文件内容如下

[Desktop Entry]
Encoding=UTF-8
Name=IntelliJ IDEA
GenericName=IntelliJ IDEA
Comment=The Java IDE for Professional Developers by JetBrains
Exec=/opt/SoftWare/idea-IU-172.4343.14/bin/idea.sh %f
Icon=/opt/SoftWare/idea-IU-172.4343.14/bin/idea.png
Terminal=false
Type=Application
Categories=Application;Programme;

语法解释

关键词意义
[Desktop Entry]文件头
Encoding编码
Name应用名称
Name[xx]不同语言的应用名称
GenericName描述
Comment注释
Exec执行的命令
Icon图标路径
Terminal是否使用终端
Type启动器类型
Categories应用的类型(内容相关)

使用流程:

创建文件,以.desktop为后缀。
编写内容,修改权限
双击启动程序,添加信任
移动到/usr/share/applications/目录下,这样就可以在左上角应用程序中显示

说明:
其中 Exec 常用的参数有:%f %F %u %U
%f:单个文件名,即使选择了多个文件。如果已选择的文件不在本地文件系统中(比如说在HTTP或者FTP上),这个文件将被作为一个临时文件复制到本地,%f将指向本地临时文件;
%F:文件列表。用于程序可以同时打开多个本地文件。每个文件以分割段的方式传递给执行程序。
%u:单个URL。本地文件以文件URL或文件路径的方式传递。
%U:URL列表。每个URL以分割段的方式传递给执行程序。本地文件以文件URL或文件路径的方式传递。


详细资料 Desktop Entry Specification

  • 11
    点赞
  • 6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