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up/ifdown ethX 和 ifconfig ehtX up/down的区别

相同点:【启用】和【禁止】网卡

ifup  ethX 和 ifconfig  ethX  up               用来启用网卡设备

ifdown  ethX 和 ifconfig  ethX  down       用来禁用网卡设备

 

区别1:命令与脚本——本身属性的差别

ifconfig:          设定网络参数时使用的指令   

ifup / ifdown:   设定网络参数时使用的脚本   

 

使用格式:

【脚本方式】  如:ifup/ifdown ethX(X表示网卡编号)

ifup  eth0          使用ifup脚本来启用网络接口eth0 。

ifdown  eth0      使用ifdown脚本禁止网络接口eth0 。

 

【指令方式】  如:ifconfig ethX up/down(X表示网卡编号)

ifconfig  eth0  up       使用ifconfig命令启动网络接口eth0 。

ifconfig  eth0  down   使用ifconfig命令禁止网络接口eth0 。

 


区别2:手动修改与自动配置

ifconfig          是手动修改网络接口参数。

ifup / ifdown   是修改配置文件里面的参数。

 

ifup 与 ifdown 脚本是以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X文件来进行激活的!它会直接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目录下搜索对应的配置文件(ifcfg-ethX),修改文件里面的参数。例如,对于网卡eth0来说,它会找到ifcfg-eth0这个文件,然后对文件的内容加以设置和修改。

所以在使用ifup/ifdown前,首先要确认ifcfg-ethX文件是否存在于正确的目录内,如果不存在则会启动或关闭失败,也就是说ifup和ifdown除了存在 ethX这个实体网卡之外,还要存在ifcfg-ethX文件才行。

 

 

区别3:关闭网卡时的区别

 

如果用了ifconfig 修改或设置网络接口参数,那么就无法用ifdown  ethX方式来关闭。这是因为ifdown会分析目前网络接口参数是否与文件ifcfg-ethX的配置参数是否一致,不一致的话,就会放弃操作。因此用ifconfig修改完后,需要用ifconfig  ethX  down 才能关闭该接口。

 

ifconfig  ethX  up/down 可以使用ifup / ifdown  ethX来替代。但是使用ifup / ifdown脚本【启用】或【禁用】特定的网络接口比直接使用ifconfig命令要好一些,这是因为脚本可以认真查看并处理与某一个特定接口有关的所有参数和相关功能。

 

ifup和ifdown这两个脚本通常放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或者/etc/network/下面。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