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ect C++语言

AOP的核心思想是对横切关注点进行模块化。Aspect C++是针对C++的AOP扩展。

 

join point运行aspects的代码部分,可以使类、结构、联合、对象、控制流。

 

pointcutjoin point的集合。用来定义在什么地方插入advice代码,进行横向切入。类似于C++中的变量,只不过带个括号。定义格式如下:

pointcut 变量名() = 标志符( ||标志符…… )

expointcut move() = calls( “void FigureElement::setXY(int int)” ) || calls( “void Point::set%(int)” );

说明:. 引号中间的是要横向切入的地方;通配符“%”表示任何;||表示或,是算数逻辑;

.标志符是定义好的,包括calls等待。具体看参考文献1

 

advice定义横向切入时加到pointcut的代码。有一点像C中的函数,只不过这个函数自己指定了他运行的地方(pointcut)。当然加的代码不局限于函数,也可以是dataadvice只能定义与aspect声明中。定义函数的格式如下:

advice pointcut() : 函数返回值 advice类型名() { 代码 }

exadvice move()void after () { cout << “a figure element woa moved.” << endl; }

说明: 1. 这个例子就是在void FigureElement::setXY(int int)函数和void Point::set%(int)函数运行之后输出“a figure element woa moved.”。

2advice类型名就相当于C中的函数名,有几个是定义好的:beforeafteraroundaroundprocess()搭配使用。

3advice类型名也可以是自己定义的。那就表示在所有pointcut中指定的地方插入该advice代码。

      ex: pointcut all_classes() = classes(“%”);  //所有的类都是pointcut

      advice all_classes(): void print(){ cout << “Address: ” << (void *)this << endl; }

   说明:这个advice在所有的类中增加了成员函数print()

4.  pointcut名可以不是之前定义的,可以直接用标志符指定。但是被横向切入的函数的参数有点变化:字符串中不写形参类型,只写形参名;在advice类型名后的括号中写上完整的形参声明。

     exadvice calls(“void FigureElement::setXY(x, y)”)void after( int x, int y ){ //code }

定义data的例子:advice classes(“otherNamespace::%”):Registry r;

 

aspect: 类似于C++中的class,但aspect不仅包含datafunction,还包含adviceaspect可以从class派生而来,反之不行。aspect的定义和class一样,区别仅仅在于里面包含advice的声明或定义。

exaspect classCounter of all_classes()

{   

     int count;  //data member

public:

    classCounter(){ count = 0; }   //ctor

    advice all_classes(): void dump() ;  //advice的声明。

}

void classCounter::dump()  //advice的定义,和class成员函数的类外定义格式一样。

{ count++: }

说明:这里有个“of”,后面加一个pointcut变量。表示每个pointcut都有一个独立的classCounter,否则,所有pointcut共有一个全局的classCounter。有了of之后,每个类都有独立的count。这里of之后的pointcut必须包含某种统一类型的join point。

参考文献:Aspect C++:Language Proposal and Prototype Implementation.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