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处理.mat文件

背景

在实际使用python的时候,发现很多数据都是使用.mat的形式保存,所以,如何使用python读写.mat文件成为了许多python使用者必备的技能。
-v7.3版本的.mat文件与普通版本的.mat文件读写方法不一样,将分开来介绍

普通.mat文件

主要借助sicpy.io中提供的两个函数loadmat和savemat.

import scipy.io as sio
import numpy as np

#load
data = sio.loadmat('data.mat')

#save
array_x = np.array([1,2,3,4])
array_y = np.array([5,6,7,8])
sio.savemat('save.mat', {'arrayX': array_x, 'arrayY': array_y})

-v7.3版本.mat文件

-v7.3版本的.mat文件是matlab中保存大文件的格式,使用上面的方式是无法读取的,这个时候需要使用h5py

import h5py

data = h5py.File('data.mat')
  • 7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Python可以使用SciPy和NumPy库来处理.mat数据。mat文件格式是MATLAB程序的默认文件格式,包含图像、数值、结构体和数组等数据类型。 首先,需要安装SciPy和NumPy库。可以通过pip命令进行安装。例如,在控制台输入以下命令: pip install scipy pip install numpy 导入SciPy和NumPy库: import scipy.io import numpy as np 在Python读取.mat文件,可以使用SciPy库的loadmat函数。例如,读取名为‘data.mat’的文件data = scipy.io.loadmat('data.mat') loadmat函数返回一个Python字典,包含MATLAB文件的所有变量和它们的值。可以通过键值对访问Python字典的值。例如,访问名为‘X’的变量: X = data['X'] 读取MATLAB的结构体,需要用到NumPy库的特殊功能函数numpy.array。例如,读取名称为‘results.mat’且含有名为‘example’的结构体: results = scipy.io.loadmat('results.mat') example_struct = results['example'] 将example结构体转换为numpy数组,每个成员变量都是一个字段: example_arr = np.array([example_struct[field] for field in example_struct.dtype.names]) 读取MATLAB矩阵时,需要注意数据类型和维度。有些数据类型(如字符串)不能直接转换为NumPy数组。对于矩阵类型的数据,需要考虑行向量/列向量的转置问题。可以使用numpy.transpose函数在Python进行转置,例如: B = np.transpose(A) 如果想将NumPy数组写回.mat文件,可以使用SciPy库的savemat函数。例如,将数组写为名为‘data_out.mat’的文件: scipy.io.savemat('data_out.mat', {'X': X})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