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中给空对象发送消息程序会Crash吗?

首先,OC中向nil发消息,程序是不会崩溃的。

因为OC的函数调用都是通过objc_msgSend进行消息发送来实现的,相对于C和C++来说,对于空指针的操作会引起Crash的问题,而objc_msgSend会通过判断self来决定是否发送消息,如果self为nil,那么selector也会为空,直接返回,所以不会出现问题。视方法返回值,向nil发消息可能会返回nil(返回值为对象)、0(返回值为一些基础数据类型)或0X0(返回值为id)等。但是对[NSNull
null]对象发送消息时,是会crash的,因为这个NSNull类只有一个null方法。

当然,如果一个对象已经被释放了(引用计数为0了),那么这个时候再去调用方法肯定是会Crash的,因为这个时候这个对象就是一个野指针(指向僵尸对象(对象的引用计数为0,指针指向的内存已经不可用)的指针)了,安全的做法是释放后将对象重新置为nil,使它成为一个空指针,大家可以在关闭ARC后手动release对象验证一下。

关于nil

nil的定义是null pointer to object-c object,指的是一个OC对象指针为空,本质就是(id)0,是OC对象的字面0值

不过这里有必要提一点就是OC中给空指针发消息不会崩溃的语言特性,原因是OC的函数调用都是通过objc_msgSend进行消息发送来实现的,相对于C和C++来说,对于空指针的操作会引起Crash的问题,而objc_msgSend会通过判断self来决定是否发送消息,如果self为nil,那么selector也会为空,直接返回,所以不会出现问题。

这里补充一点,如果一个对象已经被释放了,那么这个时候再去调用方法肯定是会Crash的,因为这个时候这个对象就是一个野指针了,安全的做法是释放后将对象重新置为nil,使它成为一个空指针,大家可以在关闭ARC后手动release对象验证一下。

NSString *name = @"Allen";

if (name != nil && [name isEqualToString:@"Allen"]) {
    NSLog(@"name: %@", name);
} else {
    NSLog(@"name is nil");
}

//or
if ([name isEqualToString:@"Allen"]) {
    NSLog(@"name: %@", name);
} else {
    NSLog(@"name is nil");
}

上面的两种判断都是正确的,我们不必担心当name为nil时调用isEqualToString会出现Crash,但是我还是想说,在使用一个对象之前判断它是否为nil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个人觉得有两个原因:

  1. 降低时间复杂度(感觉可以这么说吧),如果你增加了nil的判断,那么不需要对空指针发送消息了,发消息其实是件费时的操作。详情可以看这里
  2. 把判断为空养成习惯其实是好事,这样在你切换语言时也不容易出错。

关于Nil

Nil的定义是null pointer to object-c class,指的是一个类指针为空。本质就是(class)0,OC类的字面零值。

Class class = [NSString class];
if (class != Nil) {
    NSLog(@"class name: %@", class);
}

关于NULL

NULL的定义是null pointer to primitive type or absence of data,指的是一般的基础数据类型为空,可以给任意的指针赋值。本质就是(void *)0,是C指针的字面0值。

NSInteger *pointerA = NULL;
NSInteger pointerB = 10;
pointerA = &pointerB;
NSLog(@”%ld”, *pointerA);

我们要尽量不去将NULL初始化OC对象,可能会产生一些异常的错误,要使用nil,NULL主要针对基础数据类型。

关于NSNull

NSNull好像没有什么具体的定义(懵),它包含了唯一一个方法+(NSNull*)null,[NSNull null]是一个对象,用来表示零值的单独的对象。

NSMutableDictionary *dictionary = [[NSMutableDictionary alloc] init];
NSString *nameOne = @”Allen”;
NSString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