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C++的数据类型(int,long,short,float,double等等)

看书的时候总结几个方便以后复习:

1、整形:表示整数、字符和布尔值的算数类型的合称;

2、字符类型有两种:char和wchar_t,char类型通常是单个字节,wchar_t类型用于扩展字符集,比如汉字和日语,这些字符集不能用单个char表示;

3、short、int、long类型都表示整形,一般来说(32位机器),short占16位,两字节;int占32位(根据系统而定,32位机下为4个字节),四个字节;long在32位机器上和int一样,也是四个字节(所以感觉C++ Primer中这块的概念有误,1字=2字节 才对

4、默认情况下,int、short、long都是带符号的,即signed;

5、和其他整形不同,char有三种表示方式:普通char、unsigned char、signed char。虽然有三种不同的类型,但是只有两种表示方式。可以使用unsigned char或者signed cahr表示char类型,具体使用哪种方式由编译器而定。

6、整型的赋值:当一个超出范围的值被赋给一个变量时,会怎么赋值呢?答曰:由编译器来决定,但一般都是取该值对该类型取值数目求模后的值(但不能保证所有编译器都会这样处理),e.g. 试图将336存储到8位的unsigned char中,实际赋值为80,因为80是336对256求模后的值,同理,如果把-1赋给8位的unsigned char,那么结果是255,因为255是-1对256求模后的值;

7、浮点数float、double、long double分别表示单精度、双精度、扩展精度浮点数,一般float为32位,double为64位,long使用96位或者128位。类型的取值范围决定了浮点数所含的有效数字位数,对于实际程序来说,float类型只能保证6位的有效数字,而double类型至少可以保证10位的有效数字。

8、C++的标准并没有规定每种类型占多少位,只是说 “sizeof(long)>=sizeof(int)>=sizeof(short)”,所以具体的字节数都是根据编译器来确定的。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