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论项目的质量管理

论项目的质量管理

【摘要】

20133月,我作为公司项目经理参加了XX市交通运输局的道路交通智能监控抓拍系统项目的建设工作。该项目通过在全市道路干线的重要路段架设智能监控抓拍设备,采集图像和视频并进行监控。该项目具有专业性强、涉及范围广、实施环境复杂以及与客户密合度高等特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项目的质量管理应该遵循质量规划、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的典型质量管理方式。最后,我们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项目任务。该项目于20143月通过客户方验收并成功上线,目前系统运行良好。

本文结合我在项目管理方面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并就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做了介绍,最后列举了在质量管理方面需要改进的一些不足之处。

【正文】

随着国家公路网的扩大及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传统的监控系统和管理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目前日益发展的市场要求。2013年,XX市交通运输局决定启动全市范围内的道路交通智能监控抓拍系统的建设,涉及全市92个公路干线的850个重要路段。项目采取了公开招标的方式,我公司顺利中标。项目于2013314日正式启动,要求在2014331日前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工程涉及包括主要公路干线重要路段上1050个视频图像采集点,采集结果通过编码后传输到控制中心,利用解码器对图像进行监控分析。该系统要求能够在所有公路干线重要路段,通过摄像机对超速车辆进行拍摄,采集到的图像送到工控机进行图像信号处理,从而得到违法目标的清晰图像,同时可以生成违法图像和速度信息数据库。除此之外,系统还可以提供30/秒的数字录像,保存10天左右的录像资料,提供有效的执法依据。

项目团队的组织形式为项目型,所有项目成员直接归属项目经理领导,项目组成员包括项目经理共12人。从项目启动开始,共经历了现场调研、计划编制、软件开发与工程实施、项目收尾共四个阶段。

对于这样一个专业性强、涉及范围广、实施环境复杂以及与客户密合度高的项目,要使项目能够顺利实施,执行严格的质量管理至关重要,同时也为提高项目干系人的满意度打下良好基础。通过我们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精心细致的施工组织,按期保质地完成了各项工程建设任务,顺利通过了项目的验收工作。

质量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使项目可以满足明确或隐含的需求。质量管理贯穿于项目管理的整个过程,主要包括质量计划、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三个过程。具体来说,围绕本项目的实施过程,我们主要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质量管理活动:

  1. 质量规划

质量计划编制包括识别与项目相关的质量标准以及确定如何满足这些标准。我们项目组为了制订该项目的质量规划,首先由识别相关的质量标准开始,通过参照或依据本公司的质量策略、内外部环境和组织因素,结合该项目的项目章程、项目范围说明书和项目管理计划,使用成本/效益分析和基准分析方法识别出项目相关的时间、成本、资源等质量标准。

在本项目中,我们采用了两种行之有效的办法:质量检查单以及实验设计。质量检查单就是测试手册,里面列出了测试时需要测试的功能清单,以及对每个功能,需要做的标准流程。检查单的内容主要依据详细项目范围说明书。在实验设计方法中,通过进行实验找出哪些变量对项目结果的影响最大。

  1. 质量保证

质量保证是指为符合相关质量标准树立信心而实施的各项有计划的系统活动,它贯穿于整个的项目生命期。质量保证是为了使项目将会达到有关质量标准而开展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工作活动,目的是验证在开发过程中是否遵循了合适的过程和标准。

本项目的质量保证工作由公司的质量保证小组负责实施。根据项目组的质量管理计划、质量度量标准、工作绩效信息等信息进行质量审计、基准分析,根据审计出的不符合项提出整改意见,更新项目管理计划。在项目过程中出现的变更,质量保证小组对变更申请进行审计,保证这些变更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方的要求。

为了让客户对项目充满信心,每次审计工作,我们都要邀请客户方负责人王某和我们公司管理层参加。另外,对每次审计的结果,我们也都及时发送给客户方及公司高层等重要项目干系人。为了不让每次的审计结果流于形式,以及保证发现的问题能够被及时有效地管理,我们引入ClearQuest来管理和追踪被发现的质量缺陷,以及可能的变更。每次发布新版本时,测试人员都要检查已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如果某个问题连续两次版本都没有得到解决,则召集相关人员分析原因。

  1. 质量控制

【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之间的关系:质量保证的焦点在于过程,而质量控制的焦点在于交付产品(包括阶段性产品)前的质量把关。质量保证的关键点是确保正确地做,质量控制的关键点是检查做得是否正确。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有着共同的目标,有一组工具和技术可以同时用于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

质量控制是监测项目的具体实施结果,判断它们是否符合有关的项目质量标准,并确定消除产生不良结果原因的途径。有效的质量控制能够及时发现与质量标准的差异,从而便于及时采取措施。

为了有效做好质量控制,我们要求测试不仅仅是测试人员的事情。开发人员在提交代码前,都必须做好单元测试,并填写单元测试报告。配置管理人员会不定期检查单元测试报告是否齐全。测试小组根据概要设计文档、详细设计文档编制测试用例,通过用例执行的结果检验项目产品的质量,根据测试结果进行趋势分析,对产品质量进行监控。

另外,由于项目功能点较多,为了避免遗漏,我们准备了详细的质量检查单。对于每个模块,我们都列出了要测试的功能点及其操作流程,通过检查单进行代码走查,规范代码编写,这样大大简化了测试人员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根据质量管理计划、绩效报告(包括周报、月报)和质量检查单对项目管理工作进行分析检验。

质量控制不但要发现问题,还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在该项目中,我们采用了因果图来分析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首先列出需要分析的结果,然后结合各方面专家意见列出的各种可能性,再将它们分类,确定主要类别,最后再确定和主要类别相关的原因。在项目展开一段时间后,对各种引发质量问题的原因按照频率由高到低排序,使用帕累托图排列,能够找出当前阶段影响质量的主要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

由于在项目过程中做了有效的质量管理,通过一年的努力,我带领着项目组成功完成了本项目,并顺利通过了交通运输局的验收,得到了客户方的认可和好评。在本项目中,我领导项目组成员从最初的质量规划,到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的实施,项目质量管理始终贯穿项目的整个过程。项目质量管理在项目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尽管我们在项目前期进行了认真的计划和准备,但是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下面列举两个典型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问题一:由于影响质量的主要因素在项目不同阶段会产生变化,对这种变化监控不到位

我考虑在以后的项目中采用帕累托图方法进行分析,同时对项目不同阶段的主要因素进行动态监控,同时按阶段分析质量因素的影响,这需要在以后工作中逐步完善。

问题二:部分项目人员质量管理意识不强

在项目的初期部分开发人员质量控制的意识不够强,没有做好单元测试,有时会忽略掉本该及时发现的问题。对此,我们对相关人员进行质量管理方面针对性的培训,使他们认识到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以上是我在道路交通智能监控抓拍系统项目质量管理中的一些体会和措施,通过本项目的质量管理,使我在实战中积累了更多的经验,也使我深深体会到有效地质量管理对项目的顺利实施至关重要。

  • 2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