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works使用教程指南

TeXworks是Windows版本的TeX Live默认提供的编辑器。值得注意的是,TeXworks 是XeTeX 作者 Jonathan Kew 开发的,其特点是界面简洁友好,集成了轻便的 PDF 阅读器。因为我们计划使用XeTeX 处理中文,所以使用TeXworks具有一定的优势,省去很多配置。
 
项目主页:http://www.tug.org/texworks/
 
中文排版基本设置
打开TeXworks,执行“编辑→首选项”,在“编辑器”标签下,勾选“行号”、“自动补全”,语法高亮选LaTeX。在“排版”标签下,选择“默认处理工具”为XeLaTeX 。
 
使用模版
我们写作的大多数文件,几乎都在导言区使用类似的指令,所以每次都输入一遍比较费时费力;即使复制粘贴,也很麻烦。Texworks提供模板功能,来简化这个工作。
 
默认情况下,Texworks已经提供了几个模版,执行“文件→从模板新建”可以看到。但是这些模版都是 英文的,不适合中文。我们自己写一个中文的模版(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tex文件,不过只是包含框架),放到:C:\Users \\.texlive2013\texmf-config\texworks\templates路径下,建议为自己的模板通过文件夹进行分类,就像自带 模板的安排方式的一样。
 
拼写检查
使用Texworks进行写作,拼写检查不可缺少。因为我们难免写个错别字。默认情况,Texworks没有搭载拼写检查字典,需要我们自己配置。
 
首先,下载词典。我们使用openoffice的词典即可,到它的下载页面:http://wiki.openoffice.org/wiki/Dictionaries,找到合适的语言,就可以下载了。
 
接下来,到C:\Users\\.texlive2013\texmf-config\texworks下,新建dictionaries文件夹。
 
最后,将刚才解压的文件放到dictionaries文件夹内。重启texworks,可以在“编辑→拼写”中发现刚才成功安装的拼写词典。为了每次都能使用,去“编辑→首选项→编辑器→拼写检查语言”中选择刚才添加的词典。遗憾的是,汉语的拼写检查还不是很好弄。
 
自动补全
在首选项中勾选了自动补全之后,就可以使用tab键使用自动补全了。如果有多个选项,那就多按几下tab键,在几个选项之间循环。
 
在源代码和预览间切换
这是一个我们经常用到的功能。编译好了的文档,我们预览的时候,发现有某处需要修改,我们希望立刻跳转到对应的源代码。很简单,按住ctrl键,在预览有问题的地方单击即可。反过来也一样,在源代码的某处ctrl+单击,也会跳转到预览的相应位置。
 
显示文档导航
执行“窗口→显示→标签”可以在左侧显示导航,通过导航我们能清晰的看到文档的大纲布局。这对于整理思路很有好处。
 
删除辅助文件
编译过程中,会产生一些辅助文件。但是,我们最终需要保存的只是源文件和pdf文件。当然,我们可以自己的工作路径下面删除,不过texworks提供了更好的办法。执行“文件→删除辅助文件”即可。
 
语法高亮
C:\Users\\.texlive2013\texmf-config\texworks\configuration路径下的syntax-patterns定义了语法高亮。如果需要自定义语法高亮内容,只需要修改这个文件。
 
from: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234d470101igyd.html
  • 4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