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运放自激振荡的帖子(1)

电路就是用的这个,只是Rg用的51欧,Rf用的1.2K,没加两个6.8uF的电容(电源已经足够干净了),DIS端置空了。输入信号80mVp-p,1.5MHz。输出为什么振荡了呀。我尝试用手册上的另一个电路图中的这种方式,

只不过39pF换成了30pF,1.7pF换成了2pF。输出是没有振了,但输出有一个不小的直流分量,并且波形也不怎么漂亮(有杂波,并且不稳定)。

回复:

1:测试的时候把前面输入端的50欧姆电阻去掉,在反馈电阻上并联小电容试试。

2:

您提供的两幅图不能随便混淆起来用,第二幅图是OPA847作为低增益下使用做的补偿,因为在没有补偿下的OPA847的稳定增益要 ≥ 12 V/V。

所以您再用第二幅图的时候增益是多少?如果您的增益有设置和上图提到的一样,即RG=51ohm,RF=1.2kohm,实际理想情况下是无需进行补偿的。而您发生的情况最有可能是RF或者负载上形成了极点,所以如果同样对于第一幅图来说,建议是在RG上增加零点补偿试一试。

如果的确要先用第二幅这种方式来做。关于直流分量和杂波,可以在正输入端加电阻做匹配。

3:

你的电路设计没什么问题,至于自激如果输出端串电阻,反馈电阻并电容还不能消除。

那很有可能是你的电路布局的问题,这种高速运放对于布局很是敏感。参考datesheet 19页

4:

问题解决了,就是在Rf上并联一个30pF的电容。这个方法昨天也试过,今天测的时候发现可能是示波器的表笔有问题,换了

一只再测就正常了,讨厌的直流分量也没了。还发现了一个问题,当2.8Vp-p输出时,芯片会有明显发热,但是不会烫手,请

问专家,这属于正常现象吗

5:

发热看什么程度,有时候由于负荷的问题,会热也算正常,持续一段时间,只要芯片还能正常工作也允许。

opa847手册上给出了输出处处电压摆幅的参数,输出电压摆幅与 负载有密切关系,

6:

问题解决了,今天又把电路焊了一个,阻值也是按照手册上的推荐值选取的,只是在Rf上并联了一个30pF的电容。效果很不错,直流分量相当小,并且波形也很漂亮。看来用CFA还是要选手册上的推荐参数值啊

7:你在Rf上并联一了个电容,实质上,就是在环路增益中加入了一个零点。另外示波器无源探头的分布电容约为10pF。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