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x86保护模式下IDT和中断调用过程分析

1.中断描述符表(IDT),将每个异常或中断向量分别与它们的处理过程联系起来。与GDT和LDT类似,IDT也是由8字节长度的描述符组成。IDT空描述符的存在标志位必须是0。IDT表可以驻留在线性地址空间的任何地方,处理器使用IDTR寄存器来定位IDT表的位置。

LIDT指令可以把内存中的限长值和基地址操作数加载到IDTR寄存器中,该指令仅能由当前特权级CPL是0的代码执行,通常被用于创建IDT时的操作系统初始化代码中。SIDT作用相反,但可以在任何特权级执行。

2.IDT描述符

IDT表中可以存放3种类型的门描述符:中断门描述符、陷阱门描述符、任务门描述符。先介绍中断门描述符

注:上面过程入口点偏移,和代码段描述符的基地址不同,这里入口点偏移值代码中断处理程序在.text段中的偏移量。

3.异常和中断处理过程

当相应一个异常或中断时,处理器使用异常或中断的向量作为IDT表中的索引。如果索引值指向中断们或陷阱门,则处理器使用与CALL指令操作调用门类似的方法调用异常或者中断处理过程。如果索引值指向任务门,则处理器使用与CALL指令操作任务门类似的方法进行任务切换,执行异常或中断处理过程。

下图介绍中断过程调用。门中的段选择符指向GDT或LDT中的可执行代码段描述符。门描述符中的偏移字段指向异常或中断处理过程的开始处。

4.中断任务处理

当通过IDT中的任务门来访问异常或中断处理过程时就会导致任务切换。IDT中的任务门会引用GDT中的TSS描述符。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