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写博客

    

 

  从开始写博客有一段日子了,不过我对于:为什么要写博客?这个问题的答案一直很模糊。然而像我这样对什么都泾渭分明的人来说,是绝不能允许这样的问题存在的,于是,我谋划了这篇博客。

  下面是我结合网上的文章和自己看法写的关于写博客的好处的讨论,希望可以让你对写博客这件事有新的认识。

 

  • 便与你形成和了解自我

  长期写作博客的好处就是,写着写着,你的自我会变得越来越清晰。最终你会明白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以及自己热爱什么东西,很容易找到自己的成长轨迹。

 

  • 强化知识点

  在写一篇文章之前,你必定是要把以文章中心为主的知识点及衍生的知识点都详细了解一遍,在这一过程中必须会涉及到自己以前所了解过的知识。并在以后的学习中,它可以让你在短时间内拾起你之前总结过的知识,不至于让之前的努力白费。

 

  • 提升学习能力

  同一样的人,了解同一个知识点,用不同的方法,产生的结果必然会不一样,找到最佳的学习方法,这也是一种能力。比如在写博客的时候遇到一个问题,你就可以上网搜,不经意间,也许你就会发现一个很好的网站,那么你的学习能力不就提高了吗。

 

  • 有助于修正和完善对事物的认识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积累,逐渐的,人们会形成对事物固定化的认识,大到宗教信仰,小到通心菜的最佳烹饪方法,死守这些经验和固化的认识,生活就如同失去了动力,任由惯性引领。写博客促使我们重拾“分析”和“思考”,帮助我们实现自我认识的修正和完善。前期阅读资料,写博客中不断对自己提问,梳理思路,整理优化博文,经过这个过程,我们可以修正原先错误的认识,抑或加深了对原有知识的理解。这足以说明写博客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 增强自信心

  写博客有点像演讲,演讲中我们向公众陈述自己的看法和认识,把内心世界展示给别人,一般人对此感到恐惧。另外,有时博客中的观点会引发争论,或褒或贬,对每一个博主而言,直面他人的质疑和批评需要很大的勇气。但随着写博客数量的增加,你会发现自己的抗击打能力越来越强。陈述观点的时候会变得更加自信,面对公众时变得更加坦然。博客就是这么一个平台,助你实现以上的华丽地转身。

 

  • 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在博客里,你可以通过看他的几篇文章就迅速地理解认同这个人,即使你没有见过这个人,但你也可以通过这种关联来相互学习。如果你在一个领域有相当的了解,你将这些内容发在网络上,网络上跟你志趣相投的人也会被你吸引过来,根据吸引力法则,你是怎样的人你就被怎么样的人吸引,这就是博客所能赋予你的魅力。

 

  • 讨论反思

  每人都会有思维的盲点,就好像这篇文章一样,可能你觉得我可能说得不对,你可以反驳我,我欢迎这种讨论,因为讨论的过程中会产生各种的思维的碰撞,这种碰撞会让你反思,也会激发出你新的灵感,这种讨论反思给自己的带来巨大的受益。互联网给你的反馈就是让你承受更多,接受更多,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 培养持续做一件事情的能力

  开始是坚持,后来是习惯,接着喜欢。以后当有人对你说,「你写那么多有用的东西,你真的很厉害啊!」你可以笑而不语,也可以大声说道:「你妹,你不知道我开始的时候多么痛苦!」

 

  • 积累更多的知识

  写并不是单纯的写。例如你写着写着,你突然忘记了一个概念,于是上网找,找回来这个概念的时候,你重温这个概念,可能还会顺便看了一下这个概念的其他东西。例如你需要获取第一手的资料,寻找信息来源本身就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同时,你慢慢就学会了鉴别知识:什么是没有用的心灵鸡汤,什么是不值得关注的吐槽名人,还有,在这个过程中,你还养成你的心智。

 

  • 帮助自己和他人

  比如,你在开发的过程中遇到一个很棘手的BUG,然后你通过这种神奇的手法,成功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并添油加醋的写下了一篇描述自己多么厉害的博客。然后,很多人在开发时也遇到了这个问题,在网上找答案时,就找到了这篇文章,并根据文章提供的解决方法,顺利的解决了问题,这种帮助就是无意的帮助。你会因此在接受别人的感激和提高了自己的知名度的同时暗自窃喜一番。另外,你也可以通过关注别人的博客动态,保持前沿技术的敏感性,督促自己的学习。

 

  • 提高将事情讲清楚的能力

  很多东西你以为懂了,但当你要写下来的时候,就觉得无从下手。如果一件事情你不能讲清楚,十有八九你还没有完全理解。将事情写下来,慢慢就可以提高你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写会迫使你在你脑中搭建一个有条理的框架,例如我写这篇文章,我就将值得写博客的原因一点一点地罗列出来,事情就更加清晰。

 

总结

  我写这篇博客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反思自己;二是向大家传递对博客的认识。希望本文可以提高大家对博客的认识,认真去写自己的博客,认真去评论博客。另外,欢迎大家提意见和建议,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博客。

 

 

 

  • 8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