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32汇编:2.消息框

第二课 消息框


在本课中,我们将用汇编语言写一个 Windows 程序,程序运行时将弹出一个消息框并显示"Win32 assembly is great!"。

理论:

Windows 为编写应用程序提供了大量的资源。其中最重要的是Windows API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Windows API是一大组功能强大的函数,它们本身驻扎在 Windows 中供人们随时调用。这些函数的大部分被包含在几个动态链接库(DLL)中,譬如:kernel32.dll、 user32.dll 和 gdi32.dll。 Kernel32.dll中的函数主要处理内存管理和进程调度;user32.dll中的函数主要控制用户界面;gdi32.dll中的函数则负责图形方面的操作。除了上面主要的三个动态链接库,您还可以调用包含在其他动态链接库中的函数,当然您必须要有关于这些函数的足够的资料。

动态链接库,顾名思义,这些 API 的代码本身并不包含在 Windows 可执行文件中,而是当要使用时才被加载。为了让应用程序在运行时能找到这些函数,就必须事先把有关的重定位信息嵌入到应用程序的可执行文件中。这些信息存在于引入库中,由链接器把相关信息从引入库中找出插入到可执行文件中。您必须指定正确的引入库,因为只有正确的引入库才会有正确的重定位信息。

当应用程序被加载时 Windows 会检查这些信息,这些信息包括动态链接库的名字和其中被调用的函数的名字。若检查到这样的信息,Windows 就会加载相应的动态链接库,并且重定位调用的函数语句的入口地址,以便在调用函数时控制权能转移到函数内部。

如果从和字符集的相关性来分,API 共有两类:一类是处理 ANSI 字符集的,另一类是处理 UNICODE 字符集的。前一类函数名字的尾部带一个"A"字符,处理UNICODE的则带一个"W"字符(我想"W"也许是代表宽字符的意思吧)。我们比较熟悉的ANSI字符串是以 NULL 结尾的一串字符数组,每一个ANSI字符是一个 BYTE 宽。对于欧洲语言体系,ANSI 字符集已足够了,但对于有成千上万个唯一字符的几种东方语言体系来说就只有用 UNICODE 字符集了。每一个 UNICODE 字符占有两个 BYTE 宽,这样一来就可以在一个字符串中使用 65336 个不同字符了。

这也是为什么引进 UNICODE 的原因。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可以用一个包含头文件,在其中定义一个宏,然后在实际调用函数时,函数名后不需要加后缀"A"或"W"。
<译者注:如在头文件中定义函数foo();
#ifdef UNICODE
#define foo() fooW()
#else
#define foo() fooA()
#endif
>

例子:

我先把框架程序放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