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抗 容抗

感抗:

简介
交流电也可以通过线圈,但是线圈的电感对交流电有阻碍作用,这个阻碍叫做 抗。交流电越难以通过线圈,说明电感量越大,电感的 阻碍作用就越大;交流电的频率高,也难以通过线圈,电感的阻碍作用也大。实验证明,感抗和电感成正比,和频率也成正比。如果感抗用XL表示,电感用L表示,频率用f表示,那么其计算公式为:
XL= 2πfL
感抗的单位是欧。知道了交流电的频率f(Hz)和线圈的电感L(H),就可以用上式把感抗计算出来。
简单来说,当线圈中有电流通过时,就会在线圈中形成感应电磁场,而感应电磁场又会在线圈中产生感应电流来抵制通过线圈中的电流。因此,我们把这种电流与线圈之间的相互作用称其为电的感抗,也就是电路中的电感。电感的单位是“亨利(H)”我们可利用电流与线圈的这种特殊性质来制成不同大小数值的电感器件,以组成不同功能的电路系统网络.

编辑本段公式详解

XL = ω L = 2π fL , XL 就是 感抗,单位为欧姆 ,ω 是交流发电机运转的 角速度,单位为 弧度/秒, f 是频率,单位为 赫兹 ,L 是线圈电感,单位为 亨利

编辑本段详细说明

①当交流电通过 电感线圈的电路时,电路中产生自感电动势,阻碍电流的改变,形成了感抗。自感系数越大则自感电动势也越大,感抗也就越大。如果交流电频率大则电流的变化率也大,那么自感电动势也必然大,所以感抗也随交流电的频率增大而增大。交流电中的感抗和交流电的频率、电感线圈的自感系数成正比。在实际应用中,电感是起着“阻交、通直”的作用,因而在交流电路中常应用感抗的特性来旁通低频及直流电,阻止高频交流电。
在纯电感电路中,电感线圈两端的交流电压(u)和自感电动势(εL)之间的关系是u=-εL,而εL =-Ldi/dt,所以u=Ldi/dt。 正弦交流电作周期性变化,线圈内自感电动势也在不断变化。当正弦交流电的电流为零时,电流变化率最大,所以电压最大。当电流为最大值时,电流变化率最小,所以电压为零。由此得出 电感两端的电压位相超前电流位相π/2 (如图)。
在纯电感电路中,电流和电压的频率是相同的。 电感元件的阻抗就是感抗(XL=ωL=2πfL),它和ω、L都成正比。当 ω=0时则XL =0,所以电感起“通直流、阻交流”或者“通低频,阻高频”的作用。
③在纯电感电路中,感抗不消耗电能,因为在任何一个电流由零增加到最大值的1/4周期的过程中,电路中的电流在线圈附近将产生磁场,电能转换为磁场能储藏在磁场里,但在下一个1/4周期内,电流由大变小,则磁场随着逐渐减弱,储藏的磁场能又重新转化为电能返回给电源,因而感抗不消耗电能 (电阻发热忽略不计)

容抗:

概念

交流电是能够通过 电容的,但是将 电容器接入交流电路中时,由于电容器的不断 充电放电,所以电容器极板上所带电荷对定向移动的 电荷具有阻碍作用,物理学上把这种阻碍作用称为 容抗,用字母Xc表示。所以电容对交流电仍然有 阻碍作用。电容对交流电的阻碍作用叫做容抗。电容量大,交流电容易通过电容,说明电容量大,电容的阻碍作用小;交流电的 频率高,交流电也容易通过电容,说明频率高,电容的阻碍作用也小。

编辑本段公式

实验证明,容抗和电容成反比,和频率也成反比。如果容抗用Xc表示,电容用C表示,频率用f表示,那么正弦交流电下的容抗
Xc=1/(2πfC)
Xc = 1/(ω×C)= 1/(2×π×f×C)
Xc--------电容容抗值; 欧姆
ω---------角频率(角速度)
π---------圆周率,约等于3.14
f---------频率,我国国家电网对工频是50Hz
C---------电容值 法拉
知道了交流电的频率f和电容C,就可以用上式把容抗计算出来。

编辑本段测量方法

万用表测电容器:用电阻档,根据电容容量选择适当的量程,并注意测量时对于电解电容黑表笔要接电容正极。①、估测微法级电容容量的大小:可凭经验或参照相同容量的标准电容,根据指针摆动的最大幅度来判定。所参照的电容不必耐压值也一样,只要容量相同即可,例如估测一个100μF/250V的电容可用一个100μF/25V的电容来参照,只要它们指针摆动最大幅度一样,即可断定容量一样。②、估测皮法级电容容量大小:要用R×10kΩ档,但只能测到1000pF以上的电容。对1000pF或稍大一点的电容,只要表针稍有摆动,即可认为容量够了。③、测电容是否漏电:对一千微法以上的电容,可先用R×10Ω档将其快速充电,并初步估测电容容量,然后改到R×1kΩ档继续测一会儿,这时指针不应回返,而应停在或十分接近∞处,否则就是有漏电现象。对一些几十微法以下的定时或振荡电容(比如彩电开关电源的振荡电容),对其漏电特性要求非常高,只要稍有漏电就不能用,这时可在R×1kΩ档充完电后再改用R×10kΩ档继续测量,同样表针应停在∞处而不应回返。  [1]

编辑本段说明

①在纯电容 电路中,接通 电源时,电源的电压使 导线中自由电荷向某一方向作定向运动,由于电容器两极板上在此过程中电荷积累而产生 电势差,因而反抗电荷的继续运动,这样就形成容抗。
②对于带同样电量的电容器来说,电容越大,两板的电势差越小,所以容抗和电容成反比。交流电频率越高,充、放电进行得越快,容抗就越小。所、以容抗和频率也成反比。即Xc=1/ωC。
③在理想条件下,当ω=0,因为Xc=1/ωC,则Xc趋向无穷大,这说明直流电将无法通过电容,所以电容器的作用是“ 通交,隔直”。在交流电路中,常应用容抗的 频率特性来“ 通高频交流,阻低频交流”
④在纯电容的电路中,电容器极板上的电量和电压的关系式是q=CU。同时在△t时间内电容器极板上电荷变化为△q所以电路中 电流为I=△q/△t,在电容电路中电容的基本规律是I=C·△u/△t。由于 正弦交流电在一周期内的电压作周期变化,所以电压的变化率(△u/△t)是在改变的。由此得出,当电压为零时,其 电压变化率(△q/△t)为最大,电路中电流也最大。反之,当电压为最大值时,其电压变化率(△u/△t)为零,电流也为零。所以 电路中电流的相位超前于电容两端电压的π/2。如图所示。
在纯电容电路中的电容不消耗电能。因为在充电过程中,电容器极板间建立了 电场将电源的电能转换成 电场能,在放电过程中,电场逐渐消失,储藏的电场能又转换为电能返回给电源。所以 纯电容电路的有功功率为零,对外不作功,而无功功率的最大值QL=(I^2)Xc

  • 2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