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Pycharm教程(19)——Pycharm编辑器功能之代码折叠

1、主题

  在一些情况下,如果某些代码显得不太重要,我们可以通过Pycharm的代码折叠功能将其折叠为一行。在接下来的部分我们将介绍代码折叠功能基本用法。

  2、代码可折叠轮廓线以及折叠开关

  首先,我们观察一下代码左侧的折叠线。这条细线显示在代码左侧,标记了代码块区域。当代码处于未折叠状态时,线的开头和结尾分别显示折叠开关;当代码块折叠之后,两个开关标志将会合并成一个,折叠后的代码只显示第一行,其他行隐藏在三个点号后面。单击这个加号的标志即可将折叠代码展开。

  将鼠标指针悬停在折叠线上,折叠线会加粗显示:

  注意在这里我们可以取消折叠先的显示。单开设置对话框,在Editor节点下,单击Code Folding页面,取消Show code folding outline复选框的勾选。当折叠线不可见时,我们只能通过菜单命令(Code | Folding | Expand/Collapse)或者快捷键来实现代码的折叠。

  3、浏览折叠后隐藏的代码

  加入你希望能够在不展开代码块的情况下查看折叠代码的内容,操作非常简单,只需将鼠标指针悬停在三个点号上,Pycharm就会弹出一个临时窗口来显示折叠的代码内容:

  Pycharm也会默认将超出当前编辑区域的代码块显示完整。如下图所示:文件开头的代码部分在当前编辑环境下不可见(超出当前编辑框的显示范围), 不过我们不必拖动滚动条来浏览那部分未显示的内容,只需将鼠标悬停在代码块结束标记,Pycharm会自动弹出窗口来补全显示当前的代码块:

  4、默认代码块的折叠规则

  默认情况下折叠先会标记类和函数的实现部分,折叠也是针对这部分代码块进行的,即默认折叠一个类、一个函数。

  5、折叠任意代码片

  假设,你希望折叠几句零散的程序,而这些语句并不属于默认可折叠的代码块(不是一个完整的类或函数),如何做到?

  首先选中你希望折叠的代码片

  然后进行以下操作(三选一即可):

    在主菜单选择Code | Folding | Fold Selection/Remove Region菜单命令。

    右击选中的代码片,在快捷菜单中选择Folding | Fold Selection/Remove Region

    按下Ctrl+Period快捷键

  此时选中的代码片被折叠隐藏。

  需要注意的就是所选代码片应该位于类体或者函数体内,如果我们选择了类或函数开头的定义部分,是无法对这部分代码进行折叠隐藏的。

  6、使用双行注释来注释代码

  Pycharm提供了两种逻辑代码块环绕注释方式surround

  VisualStudio模式:

  NetBeans模式:

  具体操作如下:

  (1)选中待环绕注释的代码块

  (2)以下操作二选一

    使用Code | Surround with主菜单命令

    按下Ctrl+Alt+T

  (3)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需要的注释风格:

  (4)输入一些必要的注释描述

  当通过这种方法对代码片进行环绕注释之后,折叠开关会显示在注释行左侧:

  单击折叠开关可折叠对应代码片,只显示添加的环绕注释信息:

  更多有关代码折叠功能的信息参见here



转自:http://blog.csdn.net/u013088062/article/details/50260985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