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7 Peripheral User`s Manual

    由于在工作中经常使用ST(STMicroelectronics)的ST7系列8Bit MCU,有感于现下国内仅有出版过一本关于ST7的中文书*,因此觉得有必要写一些心得出来,算是工作总结吧。 

一、综述:
    计划将参考ST72F324K2数据手册,旨在阐述ST7系列单片机各功能模块的使用,同时针对ST给出的ST7 Library提供外设模块操作参考代码。对于开发环境将介绍STVD7的使用、ST7汇编及如何在STVD7 IDE中使用COSMIC C编译器。
    如果您在阅读过程中对以下内容有任何意见或发现任何错误,可到21icBBS的ST MCU论坛( http://bbs.21ic.com/club/bbs/bbsView.asp )找我,或通过电子邮件与我联络,以便我及时更正错误。
    由于本文档主要侧重在外设模块的操作使用及代码部分示例,对于ST7系列MCU的详细结构资料请参阅ST7系列数据手册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的《ST7通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一书。
 
    本文内容将会涉及到下列相关资源,如有兴趣可通过下列给出的地址寻找详细资料。

1ST7 MCU HomePage:

http://www.stmcu.com/modules.php?name=mcu&file=familiesdocs&FAM=15#Application%20Note

 

2ST7 Visual Develop (STVD7) 3.2.2

http://mcu.st.com/mdtfiles/1150450479.exe

 

3ST7 COSMIC C COMPILER (16K Limited Code):

http://www.cosmicsoftware.com/download_st7_16k.php

 

4ST7 Assembler-Linker User Manual

http://www.st.com/stonline/books/pdf/docs/11392.pdf

 

5ST72324B Datasheet

http://www.st.com/stonline/products/literature/ds/11650.pdf

 

6ST7 Family Programming Manual

http://www.st.com/stonline/products/literature/pm/4020.pdf

 

7ST7 Flash Programming Quick Reference Manual

http://www.st.com/stonline/books/pdf/docs/11350.pdf

 

8ST7 Flash Programming Reference Manual

http://www.st.com/stonline/books/pdf/docs/8184.pdf

 

9ST7 ICC Protocol Reference Manual

http://www.st.com/stonline/books/pdf/docs/8227.pdf

 

10ST7 User Guide

http://mcu.st.com/mcdfiles/6623.pdf

 

11ST7 mapfiles: Hardware Registers Definition (ASM, C Cosmic, C Metrowerks)

http://mcu.st.com/mcdfiles/1091087838.zip

 

12ST7 Software Library v2.1

http://mcu.st.com/mcdfiles/1104149279.zip

二、软件

       本章节将主要介绍ST7的开发环境使用、编程语言的使用、程序结构设计。

 

21STDV7开发环境

       STDV7又称ST7 Visual Debuger,是ST官方为ST7系列单片机开发提供的一个集成开发环境IDE),该集成开发环境自带汇编编译和连接器,同时也集成了一个可仿真部分ST7系列单片机的软件仿真器(图2.1)。同时该开发环境还可通过简单的设置与CosmicHiwareMetrowerksST 7 C 编译器无缝结合,实现上述C语言代码在STDV7环境下编辑、编译、调试。

 

2.1 STDV7主界面

 

       与大多数的IDE界面结构相似,开发环境的最上层依次下来是菜单栏、工具栏;中间部分左边是Workspace,也就是工作区,类似项目管理,右边是代码编辑区;下部是编译、调试信息输出栏及控制台命令输入栏。

 

新项目的建立

       可通过菜单栏“File”下的“New Workspace”建立一个新的项目(图2.2)。

2.2 New Workspace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分别列出新建项目的几种模式:

1Create Workspace and Project

2Create empty Workspace

3Create Form Project

4Wrap Executable

5Wrap Makefile

 

       在这里,“Workspace”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大的项目管理环境,一个“Workspace”可以允许包含很多各自相互独立的项目(Project),通过菜单栏“Project”下的“Setting Active Project 来设置当前有效的项目;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个Workspace管理栏下,只能出现一个Workspace,这与Project不同,在同一个Workspace下是允许出现多个Project。这里我们选择“Create Workspace and Project”来新建一个空白的项目(图2.3)。

 

2.3 New Workspace and Project

       New Workspace命名后,单击“OK”按钮。

 

2.4 New Project

 

       在弹出的“New Project”对话框中设置项目名称(图2.4),在“Toolchain location”下拉列表(图2.5)中选择“ST7 Assembler Linker”,意为使用ST7汇编工具,如果项目希望使用C语言开发,也可以选择相应的C编译器工具链。

2.5 Toolchation

 

       设置好使用的代码语言,跟着会弹出MCU选择框(图2.6),选择项目应用的最终MCU型号。在选型框的右边有个开发工具支持列表,指出当前选择的MCU都有哪些开发工具可以支持开发。如“Sim”显示绿色,则表示当前使用的IDE支持该型号MCU的软件仿真。

2.6 MCU选择框

 

       新建项目设置完成后,在IDE的右边可以看到Workspace的管理标签(图2.7),在里面刚才新建的项目系统默认分配了用于项目工程管理的三个文件夹,分别为Source FilesInclude FilesExtern Dependencies

       如需要向工程管理中添加新文件时可以通过菜单栏的“Porject”或通过右键单击工程管理目录下的文件夹,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Add Files to Folder”加入项目的源文件及库、包含文件。

2.7 Workspace

 

       这样一个新的项目就建好了(图2.8)。

 

2.8 新项目

 

项目的设置

       在源代码编辑、编译模式下,可以通过菜单栏“Project”下的“Setting…”对项目的编译工具、编译配置进行设置(图2.9)。一般情况下在新建项目时选择好“Toolset”后一般不再需要设置,IDE会自己按照默认的编译工具安装路径,链接编译工具。

2.9 项目设置对话框

 

调试工具的设置

       IDE窗口中打开一个项目,通过菜单栏“Debug instrument”下的“Target Setting…”菜单,可用于设定将会使用何种调试工具来调试代码(图2.10)。在默认的下拉列表中将会列出支持的全部仿真工具和在线调试器。如果选型中出现“Sim”,表示IDE支持项目使用的MCU通过软件来仿真。

2.10 调试工具设置

 

       由于部分ST7在线调试器是通过ICC协议与ST7 MCU来实现其中的某些过程,因此需要对ST7 MCU的编程选项位进行设置。

 

 

2.11 编程选项位设置

 

编程工具设置

       在菜单栏“Tools”下,可以通过“Programmer”打开编程界面(图2.11),直接将代码烧写入目标芯片中。

2.12 编程器配置界面

 

       需要注意的是ST7系列编译输出的目标是以S19为后缀的文件,这与传统的51使用的HEX格式不同。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