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nt中的四个重要属性——Action、Data、Category、Extras

Intent中的四个重要属性——Action、Data、Category、Extras  

Intent作为联系各Activity之间的纽带,其作用并不仅仅只限于简单的数据传递。通过其自带的属性,其实可以方便的完成很多较为复杂的操作。例如直接调用拨号功能、直接自动调用合适的程序打开不同类型的文件等等。诸如此类,都可以通过设置Intent属性来完成。

  Intent主要有以下四个重要属性,它们分别为:

    Action:Action属性的值为一个字符串,它代表了系统中已经定义了一系列常用的动作。通过setAction()方法或在清单文件AndroidManifest.xml中设置。默认为:DEFAULT。

    Data:Data通常是URI格式定义的操作数据。例如:tel:// 。通过setData()方法设置。

    Category:Category属性用于指定当前动作(Action)被执行的环境。通过addCategory()方法或在清单文件AndroidManifest.xml中设置。默认为:CATEGORY_DEFAULT。

    Extras:Extras属性主要用于传递目标组件所需要的额外的数据。通过putExtras()方法设置。

  四个属性各自的常用值如下所示:

  Action:

     ACTION_MAIN:Android Application的入口,每个Android应用必须且只能包含一个此类型的Action声明。 

    ACTION_VIEW:系统根据不同的Data类型,通过已注册的对应Application显示数据。

    ACTION_EDIT:系统根据不同的Data类型,通过已注册的对应Application编辑示数据 

    ACTION_DIAL打开系统默认的拨号程序,如果Data中设置了电话号码,则自动在拨号程序中输入此号码 

    ACTION_CALL:直接呼叫Data中所带的号码 

    ACTION_ANSWER:接听来电 

    ACTION_SEND:由用户指定发送方式进行数据发送操作

    ACTION_SENDTO:系统根据不同的Data类型,通过已注册的对应Application进行数据发送操作 

    ACTION_BOOT_COMPLETED:Android系统在启动完毕后发出带有此Action的广播(Broadcast) 

    ACTION_TIME_CHANGEDAndroid系统的时间发生改变后发出带有此Action的广播(Broadcast) 

    ACTION_PACKAGE_ADDEDAndroid系统安装了新的Application之后发出带有此Action的广播(Broadcast) 

    ACTION_PACKAGE_CHANGEDAndroid系统中已存在的Application发生改变之后(如应用更新操作)发出带有此Action的广播(Broadcast) 

    ACTION_PACKAGE_REMOVED:卸载了Android系统已存在的Application之后发出带有此Action的广播(Broadcast)  

  Category:

     CATEGORY_DEFAULTAndroid系统中默认的执行方式,按照普通Activity的执行方式执行 

    CATEGORY_HOME:设置该组件为Home Activity

    CATEGORY_PREFERENCE:设置该组件为Preference 

    CATEGORY_LAUNCHER:设置该组件为在当前应用程序启动器中优先级最高的Activity,通常为入口ACTION_MAIN配合使用 

    CATEGORY_BROWSABLE设置该组件可以使用浏览器启动 

    CATEGORY_GADGET设置该组件可以内嵌到另外的Activity

  Extras:

     EXTRA_BCC:存放邮件密送人地址的字符串数组。 

    EXTRA_CC:存放邮件抄送人地址的字符串数组

    EXTRA_EMAIL:存放邮件地址的字符串数组 

    EXTRA_SUBJECT:存放邮件主题字符串 

    EXTRA_TEXT存放邮件内容 

    EXTRA_KEY_EVENTKeyEvent对象方式存放触发Intent的按键  

    EXTRA_PHONE_NUMBER存放调用ACTION_CALL时的电话号码   

   Data:

     tel://:号码数据格式,后跟电话号码。 

    mailto://:邮件数据格式,后跟邮件收件人地址

    smsto://:短息数据格式,后跟短信接收号码

    content://:内容数据格式,后跟需要读取的内容。 

    file://:文件数据格式,后跟文件路径

    market://search?q=pname:pkgname:市场数据格式,在Google Market里搜索包名为pkgname的应用

            geo://latitude,longitude:经纬数据格式,在地图上显示经纬度指定的位置

在intent-filter中指定data属性的实际目的是:要求接收的Intent中的data必须符合intent-filter中指定的data属性,这样达到反向限定Intent的作用。

例如:在AndroidManifest.xml 中进行如下设置:

  1. <activity android:name=".TestActivity">  
  2.     <intent-filter>  
  3.          <action android:name="com.jony.test"/>  
  4.          <data android:scheme="file"/>  
  5.     </intent-filter>  
  6. </activity>  
那么启动该Activity的Intent必须进行如下设置:
  1.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  
  2. Uri uri =  Uri.parse("file://com.android.test:520/mnt/sdcard");  
  3. intent.setData(uri);  

data属性解析:android:scheme、android:host、android:port、android:path、android:mimeType

data的前四个属性构成了URI的组成部分,mimeType设置了数据的类型

data元素组成的URI模型如下:

scheme://host:port/path

举例说明:

URI   file://com.android.jony.test:520/mnt/sdcard

scheme-->file:

host-->com.android.jony.test

port-->520

path-->mnt/sdcard

其中host和port为URI的authority,如果没有指定host,port将被忽略

data的各属性并不是独立的,data的各属性构成了URI的整个组成部分。要使authority(host和port)有意义,必须指定scheme;要使path有意义,必须使scheme和authority(host和port)有意义。

URI和intent-filter匹配:

Intent中URI和intent-filter进行比较的时候只会进行部分的比较:

(1)当intent-filter中只设置了scheme,只会比较URI的scheme部分;

(2)当intent-filter中只设置了scheme和authority,那么只会匹配URI中的scheme和authority;

(3)当intent-filter中设置了scheme、authority和path,那么只会匹配URI中的scheme、authority、path;(path可以使用通配符进行匹配)

(4)当intent-filter中设置了mimeType,还会进行数据类型的匹配。


总结:

(1)在AndroidMainfest.xml 中对每一个Activity都做了说明——intent-filter,intent-filter声明了需要接收怎样的Intent,当发送的Intent和intent-filter中定义的相符合,就会启动相应的Activity;

(2)当有多个Activity符合发送的Intent时,Android系统会列出所有满足Intent的Activity,用户可以通过选择进行相关的操作;

(3)在一个Activity的intent-filter中可以有多个action、多个category、多个data,这样可以有多种组合与Intent进行匹配。注意:如果在一个Activity中有多个Intent进行匹配的时候,建议使用多个intent-filter与Intent进行匹配。猜测:这样应该可以提高Intent的匹配速度。

(4)data属性,这是一个进行反向限制Intent的操作,要求Intent的data必须是intent-filter中声明的数据之一(应为在一个intent-filter中可以设置多个data)。注意:如果要启动目标Activity,但是指定的data数据类型与Activity中data数据类型不匹配,将会造成ActivityNotFoundException异常。



备注:再次感谢原文作者的辛勤劳动

原文链接地址——Intent中的四个重要属性详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