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你30岁前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未来的职业规划又是什么?

职业规划是什么?,

职业规划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的过程,

那么程序员的职业规划是怎么样的?

程序员:你30岁前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未来的职业规划又是什么?

职业分类:

计算机科学发展到,程序员从事的人群很多,分工也不相同,从大的方面可以分为以下几类:asp程序员、delphi程序员、php程序员、powerbuilder程序员、C程序员、linux程序员、net程序员、vb程序员、java程序员、javascript程序员、C++程序员、Python程序员、ABAP程序员、android程序员、iOS程序员。

那么我们就以Java程序员来列举:

先聊聊Java程序员的就业方向

Java程序员的未来发展方向大致分为两类:

一是成为管理人员,例如产品研发经理,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

二是继续他的技术工作之路,成为高级软件工程师、需求工程师等。

职业要求

精通java基础,java高级编程,及常用java设计模式,深入理解mvc编程模式,了解uml相关知识;

掌握struts2、spring、hibernate等主流java开源框架技术;

熟练掌握web应用程序设计相关的jsp、javascript、ajax、css、html等技术;

熟悉db2、orcale、ms sql server、mysql数据库其中一种,主要是oracle;

有较强的新技术学习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和理解能力。

职业修养

对于职业程序员,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程序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技术,他的技术必须一直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并且要不断发展,程序员也要寻找贸易的机会,要参加研讨会,在周刊上发表文章和接受职业教育,这些使程序员在自己的领域中分级或者不断并排前进。

程序员:你30岁前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未来的职业规划又是什么?

那么职业程序员有哪些困境呢?

困境之一:老虎的威胁

程序员要面对的饿老虎实在不少,比如说老板,好象就是程序员的天敌,什么“不懂技术却指手画脚”、什么“得到与付出不相当”似乎是程序员最常见的牢骚,这个问题不可能得到真正的解决。

困境之二:竞争

一般说来中国的程序员大都是吃“青春饭”的,大部分程序员的黄金时代是20~35岁。到了35岁左右,一批又一批年轻程序员会给你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

第一:由于软件行业的飞速发展,很多自己以前学的东西逐渐升级换代,而许多程序员由于长期于工作,学习新知识的效率必然下降。

第二:自己干了几年,薪水要求自然就高了,而年轻程序员工资又低、干活又快,当然会成为老板的首选;

第三,35岁基本都已经成家了,要支撑家庭的生活负担,几乎连从头再来的勇气都不会有了。中国的老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个历史的规律在软件开发行业体现的尤其明显和残酷,很多程序员必然要面对的结果就是降薪乃至失业。

困境之三:自我的实力

都知道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所以自我也就是程序员需要超越的最大障碍。大多程序员都把系统分析员和项目经理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但这些目标的达成,需要个人素质、市场机遇等多个方面的条件,太多的程序员就是在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中蹉跎了岁月。

对于系统分析员,特别需要以下几方面的素质:客户需求分析能力、系统架构与设计能力、模块分解设计能力、项目流程控制能力、项目风险评估能力等,而对于项目经理则更注重项目管理方面的能力如团队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等,而这些素质和能力往往只能依靠程序员个人的学习和努力。

看到越来越多的程序员开始学习项目管理的课程,真的有点为他们担心,因为现在的项目管理培训只能停留在理论和考证的程度,既没有素质方面的训练,又缺少实际软件开发项目的案例,学习的结果远远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程序员:你30岁前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未来的职业规划又是什么?


今天既然聊到了这里,那么就再聊一个常谈的话题,聊聊程序员30岁前怎么开始你的职业规划

我们也知道常规程序员的职业规划有哪几种?它一般主要包括了技术专家、技术总监、产品经理、自由职业者这几种。下面将详细拆解:

一.技术专家、架构师

很多程序员其实对技术是有着热忱的,他们希望自己能成为技术大咖,做出十分高端的产品,写出最牛逼的代码。选择这条路就意味着在技术领域深耕,不要考虑其他的太多东西。但是专心于技术,就必须得做好长期学习的准备,因为编程领域的技术更新迭代很快,需要你保持热情,掌握好方法,就能实现自己的规划。

据说,每一个程序员都有一个架构师的梦想。当然,如今新颖的东西很多,但要成为优秀的架构师,就必须要精通一门语言,再去适当的追新,赶趋势,这才是增加自身竞争力的正确姿势。

二.技术总监

区别于构架师,技术总监CTO既要在技术方面与很深的造诣,同时要懂业务和管理,主要职责有团队管理、开发流程、公司战略、业务增长以及各类技术疑难问题的解决,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全方位的发展方向。很多 CTO 都是一些公司的合伙人,所以 CTO 不只是纯管理,还有技术相关,应该说 CTO 是技术 + 管理类型的,但是管理的比重偏大。

如果你的职业规划是技术总监,就不仅要在技术方面下功夫,还要兼顾其他能力的发展。这个岗位的要求很高,需要你是全能型的人才。

三.产品经理

相对而言,技术转产品是十分常见的职业规划了。很多人不想走技术路线,也对管理也没多大兴趣,所以他们选择了产品经理。我们发现,在如今的互联网公司,产品经理是个十分重要的岗位。技术和产品是相杀相爱的关系,可能就是由于技术受不了产品天马行空的想法,所以不少技术才转做了产品经理吧。

我们可以看出,技术人转岗产品经理是有很大优势的,比如因为懂技术,自己提的需求会很清楚能不能实现,而且技术人大多对数据比较敏感,所以很多需求会以数据来说话。当然技术人做产品经理也有弱点的,他们有些人喜欢用技术去推动产品,有时候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很可能会导致产品的失败。

当然,除了以上三个主流方向之外,还有不少其他方向也都可以考虑。近年来自由职业十分流行,很多技术达人可能厌倦了传统的职场生活,依靠自身过硬的技术承接项目,不仅拿到高薪而且还相对自由,也是很多程序员的一种职业规划。另外,还有不少技术人转做运营、增长、数据等很多方向,因为技术人有着很高的逻辑与分析能力,所以从事其他方面多少都有些优势。

程序员:你30岁前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未来的职业规划又是什么?

程序员:你30岁前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未来的职业规划又是什么?

程序员:你30岁前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未来的职业规划又是什么?

程序员:你30岁前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未来的职业规划又是什么?

程序员:你30岁前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未来的职业规划又是什么?

程序员:你30岁前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未来的职业规划又是什么?

作为程序员,千万别等到30岁再去焦虑。想学习的可以加我的企鹅号:671017482,人走一段路就应该停下来,想想接下来往哪走。职场更是如今,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就应该花点时间想想未来的规划:自己对什么是真正的感兴趣?自己擅长做什么事情?什么方向才是最适合自己的?通过思考这些问题,进而给自己一个清晰明确的定位,然后朝着这个定位努力就行了。

迷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迷茫时的那种无力感。显然职业规划就是一种对应无力感的方式。当然职业规划不是一成不变的,在职业的每个阶段都有可能发生变化。所以你得接触更多的信息,思考更多的事情,及时优化自己的职业规划。

  • 5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