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 学习,第一篇:环境配置

Golang 学习,第一篇:环境配置

欢迎来到Go的世界,让我们开始探索吧!
Go是一种新的语言,一种并发的、带垃圾回收的、快速编译的语言。它具有以下特点:

  • 它可以在一台计算机上用几秒钟的时间编译一个大型的Go程序。
    Go为软件构造提供了一种模型,它使依赖分析更加容易,且避免了大部分C风格 include文件与库的开头。
  • 它可以在一台计算机上用几秒钟的时间编译一个大型的Go程序。
    Go为软件构造提供了一种模型,它使依赖分析更加容易,且避免了大部分C风格 include文件与库的开头。
  • Go很适合编写服务器应用程序。

1.1 Go安装

Go 有多种安装方式,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安装。
Go的三种安装方式:

  • Go源码安装:这是一种标准的软件安装方式。对于经常使用Unix类系统的用户, 尤其对于开发者来说,从源码安装是最方便而熟悉的。
  • Go标准包安装:Go提供了方便的安装包,支持Windows、Linux、Mac等系统。这 种方式适合初学者,可根据自己的系统位数下载好相应的安装包,一路next就可以轻松安 装了。
  • 第三方工具安装:目前有很多方便的第三方软件包工具,例如Ubuntu的aptget 、Mac的homebrew等。这种安装方式适合那些熟悉相应系统的用户。

1.2 Go的环境变量配置

Linux 环境变量配置 ,写入/etc/profile
export GOPATH=/your work path
export GOROOT=/usr/local/go
export PATH=$GOROOT/bin:$PATH

安装成功后,source /etc/profile
执行 go verison 如果安装成功,就可以看到自己的Go编译器版本号

1.3 应用目录结构

建立包和目录:
$GOPATH/src/mycode/code.go(包名:"mycode")
以后自己新建应用或者一个代码包都是在src目录下新建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名称一般是 代码包名称,当然也允许多级目录,例如在src下面新建了目录 $GOPATH/src/github.com/astaxie/beedb 那么这个包路径就是
“github.com/astaxie/beedb”,包名称是最后一个目录beedb

执行如下代码:
$cd $GOPATH/src
$mkdir mycode

新建文件如下:

  // $GOPATH/src/mycode/sqrt.go源码如下:    
  package mycode
  func Sqrt(x float64) float64 {
       z := 0.0  
       for i := 0; i < 1000; i++ { 
           z -= (z*z - x) / (2 * x)    
          }      
          return z   
  }

这样我的应用包目录和代码已经新建完毕,注意:一般建议package的名称和目录名保持 一致。

1.4 编译应用

上面我们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应用包,如何进行编译安装呢?有两种方式可以进行安装
1、只要进入对应的应用包目录,然后执行go install,就可以安装了 2、在任意的目录执行如下代码go install mycode
安装完之后,我们可以进入如下目录

 cd $GOPATH/pkg/${GOOS}_${GOARCH}    //可以看到如下文件  
 mymath.a

这个.a文件是应用包,那么我们如何进行调用呢?
接下来我们新建一个应用程序来调用
新建应用包mathapp

  cd $GOPATH/src   
  mkdir mathapp
  cd mathapp    
  vim main.go

// $GOPATH/src/mathapp/main.go源码: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mycode"   
   )
  func main() {          
     fmt.Printf("Hello, world.  Sqrt(2) = %v\n", 
     mymath.Sqrt(2))    
  } 

如何编译程序呢?进入该应用目录,然后执行go build,那么在该目录下面会生成一个 mathapp的可执行文件

  ./mathapp
  //输出
  Hello, world.  Sqrt(2) = 1.414213562373095

1.5 Go的命令

Go的命令有很多,
go install
go clean
go build
go env
等等。
可以在命令中,执行go ,进行详细了解。

1.6 GO的开发工具

LiteIDE
LiteIDE是一款专门为Go语言开发的跨平台轻量级集成开发环境(IDE),由visualfc编 写。
Sublime Text
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详细了解:

http://www.sublimetext.com/

1.7 总结

这一章中我们主要介绍了如何安装Go,Go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安装:源码安装、标准包安 装、第三方工具安装,安装之后我们需要配置我们的开发环境,然后结束了如何配置本地的$GOPATH,通过设置$GOPATH之后读者就可以创建项目,接着介绍了如何来进行项目编译、 应用安装等问题,这些需要用到很多Go命令,所以接着就介绍了一些Go的常用命令工具, 包括编译、安装、格式化、测试等命令,最后介绍了Go的开发工具,目前有很多Go的开发 工具:LiteIDE、sublime、VIM、Emacs、Eclipse、Idea等工具,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熟悉的工具 进行配置,希望能够通过方便的工具快速的开发Go应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