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ayList列表不同遍历方式性能比较

        假设现在我们要求一个 List<Integer> 实例的平均值,我们可以通过如下两种方法进行计算(这里假设我们传入的是ArrayList 对象):

        1. 通过 foreach 方式遍历列表计算平均值

public static int average(List<Integer> list) {
    int sum = 0;
    // 遍历求和
    for (int i : list) {
        sum += i;
    }
    return sum / list.size();
}

        2. 通过下标方式访问列表计算平均值

public static int average(List<Integer> list) {
    int sum = 0;
    // 遍历求和
    for (int i = 0, size = list.size(); i < size; i++) {
        sum += i;
    }
    return sum / list.size();
}

        大家可能都觉得上面两种实现方式只是写法上不同,但执行过程是一样的。对于处理小数量的数据,它们在效率上相差并不大,但对于处理大数量的数据,后者要比前者要高效很多。比如处理 100万条数据,前者执行大概需要 42ms,后者只需要 25ms(在自己电脑上测试结果)。那为什么使用下标方式遍历数组会有这么高的性能提升呢?

        我们知道,Java 中的 foreach 语法是 iterator(迭代器)的变形用法(可以看看反编译之后的代码),也就是说上面的 foreach 与下面的代码等价:

for (Iterator<Integer> i = list.iterator(); i.hasNext();) {
    sum += ((Integer)iterator.next()).intValue();
}

        lsit.iterator() 返回的迭代器对象是什么呢?查看JDK源码知道,ArrayList 类继承于 AbstractList 类,AbstracList 对 iterator 方法实现如下(ArrayList 类并没有重写该方法):

public Iterator<E> iterator() {
    return new Itr();
}
        方法直接创建一个 Itr 对象并将其返回,Itr 类其实是 AbstractList 类的一个内部类,Itr 类实现了 Iterator 接口,Itr 类部分源代码如下:
private class Itr implements Iterator<E> {
    /**
     * Index of element to be returned by subsequent call to next.
     */
    int cursor = 0;

    /**
     * Index of element returned by most recent call to next or
     * previous.  Reset to -1 if this element is deleted by a call
     * to remove.
     */
    int lastRet = -1;

    public boolean hasNext() {
        return cursor != size();
    }

    public E next() {
        checkForComodification();
        try {
            E next = get(cursor);
            lastRet = cursor++;
            return next;
        } catch (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e) {
            checkForComodification();
            throw new NoSuchElementException();
        }
    }
}

        从上面代码可以看出,迭代器同样也是通过对指向数组(ArrayList 是通过数组实现的)的下标进行递增来遍历整个数组的,这和通过下标方式访问列表计算平均值的方法是一样的,但是区别在于,迭代器需要调用 hasNext() 函数来判断指向数组的下标是否移到了数组末尾,而下标访问方式中并不需要对此进行检查;除此之外,在迭代器的  next() 方法中也出现了下标访问方式没有的 checkForComodification() 方法和 lastRet 变量赋值操作。这也就是通过 foreach 方式遍历耗时的原因。

        这里并不是在说使用迭代器的坏处,然后提倡大家不去用迭代器。这里我只是让大家对迭代器有个深层次的了解,并作为自己学习的成果保留下来。在对处理小数量的数据或者对性能没有过高要求的场合,使用迭代器会更加的方便简洁。


参考文献:《编写高质量代码:改善Java程序的151个建议》的建议67。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