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线程中sleep()、wait()和notify()和notifyAll()、yield()、join()等方法的用法和区别

Java线程中sleep()、wait()和notify()和notifyAll()、suspend和resume()、yield()、join()、interrupt()的用法和区别 

从操作系统的角度讲,os会维护一个ready queue(就绪的线程队列)。并且在某一时刻cpu只为ready queue中位于队列头部的线程服务。 
但是当前正在被服务的线程可能觉得cpu的服务质量不够好,于是提前退出,这就是yield。 
或者当前正在被服务的线程需要睡一会,醒来后继续被服务,这就是sleep。 
sleep方法不推荐使用,可用wait。 
线程退出最好自己实现,在运行状态中一直检验一个状态,如果这个状态为真,就一直运行,如果外界更改了这个状态变量,那么线程就停止运行。 
sleep()使当前线程进入停滞状态,所以执行sleep()的线程在指定的时间内肯定不会执行;yield()只是使当前线程重新回到可执行状态,所以执行yield()的线程有可能在进入到可执行状态后马上又被执行。 
sleep()可使优先级低的线程得到执行的机会,当然也可以让同优先级和高优先级的线程有执行的机会;yield()只能使同优先级的线程有执行的机会。 
当调用wait()后,线程会释放掉它所占有的“锁标志”,从而使线程所在对象中的其它synchronized数据可被别的线程使用。 
waite()和notify()因为会对对象的“锁标志”进行操作,所以它们必须在 synchronized函数或synchronized block中进行调用。如果在non-synchronized函数或non- synchronized block中进行调用,虽然能编译通过,但在运行时会发生IllegalMonitorStateException的异常。 

线程的状态 
线程有四种状态,任何一个线程肯定处于这四种状态中的一种: 
1)    产生(New):线程对象已经产生,但尚未被启动,所以无法执行。如通过new产生了一个线程对象后没对它调用start()函数之前。 
2)    可执行(Runnable):每个支持多线程的系统都有一个排程器,排程器会从线程池中选择一个线程并启动它。当一个线程处于可执行状态时,表示它可能正处于线程池中等待排排程器启动它;也可能它已正在执行。如执行了一个线程对象的start()方法后,线程就处于可执行状态,但显而易见的是此时线程不一定正在执行中。 
3)    死亡(Dead):当一个线程正常结束,它便处于死亡状态。如一个线程的run()函数执行完毕后线程就进入死亡状态。 
4)    停滞(Blocked):当一个线程处于停滞状态时,系统排程器就会忽略它,不对它进行排程。当处于停滞状态的线程重新回到可执行状态时,它有可能重新执行。如通过对一个线程调用wait()函数后,线程就进入停滞状态,只有当两次对该线程调用notify或notifyAll后它才能两次回到可执行状态。 

用法 
sleep() 
在指定的毫秒数内让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休眠(暂停执行),此操作受到系统计时器和调度程序精度和准确性的影响。 

由于sleep()方法是Thread类的方法,因此它不能改变对象的机锁。所以当在一个Synchronized方法中调用sleep()时,线程虽然休眠了,但是对象的机锁没有被释放,其他线程仍然无法访问这个对象。sleep()方法不需要在同步的代码块中执行。但是sleep()可以通过interrupt()方法打断线程的暂停状态,从而使线程立刻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wait()和notify()和notifyAll() 
wait()方法则会在线程休眠的同时释放掉机锁,其他线程可以访问该对象。wait()必须在同步的代码块中执行。当一个线程执行到wait()方法时,它就进入到一个和该对象相关的等待池中,同时失去了对象的机锁,可以允许其它的线程执行一些同步操作。但是wait()可以通过interrupt()方法打断线程的暂停状态,从而使线程立刻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wait可以让同步方法或者同步块暂时放弃对象锁,而将它暂时让给其它需要对象锁的人(这里应该是程序块,或线程)用,这意味着可在执行wait()期间调用线程对象中的其他同步方法!在其它情况下(sleep啊,suspend啊),这是不可能的.但是注意我前面说的,只是暂时放弃对象锁,暂时给其它线程使用,我wait所在的线程还是要把这个对象锁收回来的呀.wait什么?就是wait别人用完了还给我啊! 

好,那怎么把对象锁收回来呢? 

第一种方法,限定借出去的时间.在wait()中设置参数,比如wait(1000),以毫秒为单位,就表明我只借出去1秒中,一秒钟之后,我自动收回. 

第二种方法,让借出去的人通知我,他用完了,要还给我了.这时,我马上就收回来.哎,假如我设了1小时之后收回,别人只用了半小时就完了,那怎么办呢?靠!当然用完了就收回了,还管我设的是多长时间啊. 

那么别人怎么通知我呢?相信大家都可以想到了,notify(),这就是最后一句话"而且只有在一个notify()或notifyAll()发生变化的时候,线程才会被唤醒"的意思了. 

notify()唤醒在此对象监视器上等待的单个线程。当它被一个notify()方法唤醒时,等待池中的线程就被放到了锁池中。该线程将等待从锁池中获得机锁,然后回到wait()前的中断现场。 

notifyAll()唤醒在此对象监视器上等待的所有线程。 


suspend和resume() 
join() 
join()方法使当前线程停下来等待,直至另一个调用join方法的线程终止。值得注意的是,线程的在被激活后不一定马上就运行,而是进入到可运行线程的队列中。但是join()可以通过interrupt()方法打断线程的暂停状态,从而使线程立刻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yield() 
Yield()方法是停止当前线程,让同等优先权的线程运行。如果没有同等优先权的线程,那么Yield()方法将不会起作用。 

interrupt() 
interrupt()中断线程。需要注意的是,InterruptedException是线程自己从内部抛出的,并不是interrupt()方法抛出的。对某一线程调用interrupt()时,如果该线程正在执行普通的代码,那么该线程根本就不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但是,一旦该线程进入到wait()/sleep()/join()后,就会立刻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各个方法之间的区别

线程方法名称是否释放同步锁是否需要在同步的代码块中调用方法是否已废弃是否可以被中断
sleep()
wait()
suspend   
resume()   
joi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