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成绩分出优秀及格与不及格

 

此文为引人别人的

如果只有两个分数段(如及格、不及格两个级别)很好办,假设成绩数据已经输入单元格A1,直接用Excel公式输入条件A1>=60,为真时填写“及格”,为假时填写“不及格”就可以了。这时显示在Excel单元格里的公式是:=IF(A1>=60, “及格”,“不及格”)。

如果有多个分数段,比如要求:

x<60-----------------------不及格

x>=60 AND x<75--------及格

x>=75 AND x<85--------良

x>=85----------------------优

其实很简单,只要了解Excel里IF函数参数和返回值的用法,第一个参数是条件,第二个参数是条件为真的返回值,第三个参数是条件为假的返回值;而且IF函数可以嵌套(根据Excel2003的帮助文件,最多嵌套可达七层),这样上面的问题可以用如下公式来解决:

=IF(A1<60,"不及格",IF(A1<75,"及格",IF(A1<85,"良","优")))

(这时无法使用Excel的交互式的方法输入,可以把这个公式修改后复制到单元格里)

下图为此公式试用后说明,评级分数的方式可通过公式按需修改,评级结果(不及格、及格...)可修改(如:请加倍努力、坚持...),还可再添加条件格式设置颜色(但条件格式最多只能设置3个)

延伸公式的使用方法,利用EXCEL提醒生日时间,公式为:

=IF(E42<TODAY(),"生日过了",IF(E42=TODAY(),"今天生日",IF(E42-10<TODAY(),"生日快到了","还没到")))

下图为详解说明:(菜菜看得懂的解释)

下图改为服务项目到期提醒,公式不变,只是修改了显示的文字。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