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适应cell的高度

1. 如何自动适应cell的高度

在IOS的布局中,计算和适应cell的高度是个经典的问题, 在frame时代,我们都知道用sizeWithFont: 先计算出文字的高度,然后通过计算得出cell的高度,然后赋予heightForRow:

那在Autolayout时代如何计算cell的高度呢?因为sizeWithFont:方法已经不太实用了。其实Autolayout不但更简单,还可以不用写过多的计算代码达到自适应高度。

理论上是可以通过已知的完整的Constraints和view的属性来计算高度的,我们可以通过systemLayoutSizeFittingSize:方法来获取计算出来cell的size,我们知道cell的高度需要在tableView的代理方法tableView:heightForRowAtIndexPath:中实现的,那么我们考虑从以下两点来做:

  • 通过创建一个额外的cell专门用来计算其高度
  • 因为计算需要布局,所以尽量让其只计算一次,计算完可以将高度保存起来

基于这两个要点,我们可以尝试如下(伪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 (CGFloat)autoAdjustedCellHeightAtIndexPath:(NSIndexPath *)indexPath inTableView:(UITableView *)tableView {

    CGFloat cellHeight = [self cellHeightAtIndexPath:indexPath];
    if (cellHeight > 0) {
        return cellHeight;
    } else {
      //此方法创建用于自适应的cell, 注意创建一个就够了
        UITableViewCell *cell = [self cellForTableViewAutoAdjust];

        //更新cell,同cellForRow中更新一致
        [self updateCell:cell]

        //让cell进行layout
        [cell setNeedsUpdateConstraints];
        [cell updateConstraintsIfNeeded];
        cell = CGRectMake(0.0f, 0.0f, CGRectGetWidth(tableView.bounds), CGRectGetHeight(layoutGuideView.bounds));
        [cell setNeedsLayout];
        [cell layoutIfNeeded];

        CGFloat height = [cell.contentView systemLayoutSizeFittingSize:UILayoutFittingCompressedSize].height;

        height += 1.0f;
        //计算完后保存,避免多次重复计算
        [self saveCellHeight:height forIndexPath:indexPath];
        return height;
    }
}

经过测试,工作良好,在体会到这点好处之后就发现Autolayout的好处了,它其实是让布局变得简单了。

在完成这个自动适应高度的设计过程中要注意几点:

  1. cell中的多行UILabel,如果其width不是固定的话(比如屏幕尺寸不同,width不同),要手动设置其preferredMaxLayoutWidth。 因为计算UILabel的intrinsicContentSize需要预先确定其width才行。

  2. 要保证垂直方向上的Constraints理论上可以计算出cell的高度,另:最好调低其中一个Constraint的优先级,避免约束发生冲突

  3. tableView的dequeueReusableCellWithIdentifier取出来的cell如果未用于tableView, 那么它就leak了. 因此用于计算高度的cell不要从此方法获取。

2. 如何在scrollView中使用Autolayout

scrollView比较特殊,因为它有个contentSize的属性。那么在遇到scrollView时,怎么使用Autolayout呢。其实关键点就一点:

ScrollView的contentSize的大小是由其subview的constraints来决定的。

知道这一点其实就够了,那么基于这个特性,在应用的时候要注意哪些呢?

  • 完全依赖scrollView来计算subview的坐标的Constraints设法不行了,计算条件互相依赖的,常见的如left+right+top+bottom不行了。
  • 要保证contentSize可以通过subview的constraints能够计算出来。

举个栗子:

1
2
3
4
5
6
7
8
[childView mas_makeConstraints:^(MASConstraintMaker *make) {
    make.width.mas_equalTo(scrollView.mas_width);
  make.height.mas_equalTo(scrollView.mas_height);
  make.leading.mas_equalTo(scrollView.mas_leading);
  make.top.mas_equalTo(scrollView.mas_top);
  make.bottom.mas_equalTo(scrollView.mas_bottom);
  make.trailing.mas_equalTo(scrollView.mas_trailing).multipliedBy(1./4.);
}];

例子中如果scrollView的size是(100x100), 那么contentSize即为(400x100)

3. Autolayout时的动画

在使用Autolayout时,动画的使用和以前也不同了,以前我们是修改frame,现在我们可以通过修改Constraints, 然后在动画时layoutIfNeeded就行了。

1
2
3
[UIView animateWithDuration:0.2 animations:^{
    [view layoutIfNeeded];
}];

Autolayout有时在动画时候会很方便,因为View之间的坐标是相互影响的,在传统frame中,如果改变一个view的frame,那么可能你要更改很多view的frame,才能让页面显得和谐。在Autolayout中可能只需要修改一个Constraint就可以了,在做动画时会很方便。

4. Autolayout在IOS6上的坑

虽然Autolayout非常强大,但是在刚出现的版本IOS6上,还是有一些坑的。在IOS6上你会发现在某些系统控件上如: UITableViewCellUITableView 等view上直接添加Constraints会crash。 冲突的Constraints会直接导致crash等。

在strackoverflow有回答上说明了为什么UITableViewCell等部分系统控件上添加Constraints会crash, 即UITableViewCell等部分控件的layoutSubviews里面没有执行[super layoutSubviews]

所以想要使用Autolayout的同学们,如果你要兼容IOS6的话,有些问题还是要重视的,需要充分的测试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