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智能指针的设计和使用

        转载请标明出处,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hackbuteer1/article/details/7561235
     智能指针(smart pointer)是存储指向动态分配(堆)对象指针的类,用于生存期控制,能够确保自动正确的销毁动态分配的对象,防止内存泄露。它的一种通用实现技术是使用引用计数(reference count)。智能指针类将一个计数器与类指向的对象相关联,引用计数跟踪该类有多少个对象共享同一指针。每次创建类的新对象时,初始化指针并将引用计数置为1;当对象作为另一对象的副本而创建时,拷贝构造函数拷贝指针并增加与之相应的引用计数;对一个对象进行赋值时,赋值操作符减少左操作数所指对象的引用计数(如果引用计数为减至0,则删除对象),并增加右操作数所指对象的引用计数;调用析构函数时,构造函数减少引用计数(如果引用计数减至0,则删除基础对象)。
    智能指针就是模拟指针动作的类。所有的智能指针都会重载 -> 和 * 操作符。智能指针还有许多其他功能,比较有用的是自动销毁。这主要是利用栈对象的有限作用域以及临时对象(有限作用域实现)析构函数释放内存。当然,智能指针还不止这些,还包括复制时可以修改源对象等。智能指针根据需求不同,设计也不同(写时复制,赋值即释放对象拥有权限、引用计数等,控制权转移等)。auto_ptr 即是一种常见的智能指针。
     智能指针通常用类模板实现:

template <class T>
class smartpointer
{
private:
	T *_ptr;
public:
	smartpointer(T *p) : _ptr(p)  //构造函数
	{
	}
	T& operator *()        //重载*操作符
	{
		return *_ptr;
	}
	T* operator ->()       //重载->操作符
	{
		return _ptr;
	}
	~smartpointer()        //析构函数
	{
		delete _ptr;
	}
};
实现引用计数有两种经典策略,在这里将使用其中一种,这里所用的方法中,需要定义一个单独的具体类用以封装用计数和相关指针:
// 定义仅由HasPtr类使用的U_Ptr类,用于封装使用计数和相关指针
// 这个类的所有成员都是private,我们不希望普通用户使用U_Ptr类,所以它没有任何public成员
// 将HasPtr类设
  • 80
    点赞
  • 37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6
    评论
shared_ptr是一种智能指针,它是C++11引入的一种新特性。shared_ptr设计思路是利用三个主要组件来实现智能指针的功能:一块空间、计数器和锁。 首先,shared_ptr通过一块堆空间来存储所指向的对象。这个堆空间是由shared_ptr自动管理的,当最后一个指向对象的shared_ptr被销毁时,这块空间会被释放。 其次,shared_ptr使用一个计数器来记录当前有多少个shared_ptr共享同一个对象。每当有一个新的shared_ptr指向对象时,计数器就会加1;当有一个shared_ptr被销毁时,计数器就会减1。当计数器为0时,表示没有任何shared_ptr指向对象,此时对象会被释放。 最后,shared_ptr使用锁来确保多线程环境下的安全访问。由于shared_ptr是可以被多个指针共享的,因此在多线程环境,可能存在多个线程同时操作同一个shared_ptr。为了避免竞争条件,shared_ptr内部使用了锁来保证多线程操作的原子性和线程安全性。 总结起来,shared_ptr实现了智能指针的功能,通过一块空间、计数器和锁来管理所指向对象的生命周期。它可以跟踪对象的引用计数,并在最后一个shared_ptr被销毁时自动释放对象。同时,shared_ptr还具备多线程安全的特性,可以在多线程环境下使用。 参考文献: 前面介绍的auto_ptr和unique_ptr都存在着些许的缺陷,显得不是那么的“智能”,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较为智能的shared_ptr设计思路(一块空间、计数器、锁) 主要介绍了C++11新特性之智能指针,包括shared_ptr, unique_ptr和weak_ptr的基本使用,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参考一下 这是因为weak_ptr是一种不控制所指向对象生存期的智能指针,它指向由一个shared_ptr管理的对象。将一个weak_ptr绑定到shared_ptr不会改变shared_ptr的引用计数。一旦最后一个指向对象的shared_ptr被销毁,对象就会被释放。即使weak_ptr指向对象,对象也会被释放。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