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容器入门必须掌握的命令(Ubuntu)

docker命令均需要获取最高权限,所以建议直接获取,不要每个指令都加sudo了吧,退出最高权限:exit

sudo su

docker命令需要加上docker这个词,安装好docker后:

查看是否安装成功,直接输入
**docker** #安装成功会有docker --help输出
dockers pull ubuntu #从公共库中下载ubuntu的镜像,当然可以下载其他镜像

docker命令中一个用的最多,最重要的命令docker run ,后面加上不同的参数后可以实现很多强大的功能。
-i 表示使用交互环境,保持输入开放。其实就是新建一个新容器后,直接打开进入容器数据输入,一般大家新建都使用这个参数,毕竟要使用容器嘛。
-t 为容器的操作提供一个伪终端,就是让你临时进行交互,关闭容器后要收会,一般结合参数i 如下面的例子-it。/bin/bash的含义是伪终端中执行/bin/bash命令,ubuntu环境就是bash命令。
–name 参数命名新建容器
-v 挂载一个volume数据卷,可以使用多个v参数,挂载多个volume

docker run  -it --name cont ubuntu /bin/bash  
#用镜像ubuntu新建一个容器,命名为cont

可以查询自己有哪些容器,哪些是刚建的

docker ps -a #输出全部的容器信息
docker ps -l #那些容器是新建的

新建容器后,默认容器是开启的,关闭终端后容器就关闭了,因此应该养成习惯最好不同容器在不同终端中打开,以便容器间建立连接后顺利工作。

docker start/stop name/ID  #启动或者停止一个容器

但其实用以上的命令启动已存在的容器后。并不能进入容器内

docker attach  ID/name /bin/bash #进入一个容器,但attach并不好用,它进入的容器当关闭时会在不同的终端同时操作
docker exec  -it ID/name  /bin/bash #推荐进入容器的命令

建立容器间的通信才是容器建立的重要意义,或者说能使容器发挥更大的作用。推荐使用比较简单的link来连接,还有其他的类似操作,link连接容器后子容器可以使用父容器的环境变量,非常方便,而功能不仅如此,我也在学习中。

docker run -it --name child  --link father:baba redis /bin/bash

以上的例子,就是将子容器和父容器连接起来,其中father:baba的意思是父容器的别名baba,具体的细节你可以查阅–link命令的介绍。
还有其他命令,比如说
查看自己pull了那些镜像:docker images
删除镜像:docker rmi name
删除容器:docker rm name
查看容器的日志/系统事件/历史版本:docker logs/event/history name
还有很多命令,有兴趣可以参考菜鸟教程里的,我觉得还不错,就是不太全,但够用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