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静态连接库

1 静态连接库    1

1.1 同名函数的选择    1

1.2 模块合并    2

1.2.1 模块替换    4

1.3 内联函数    4

 

1 静态连接库

静态连接库与动态连接库一样,都可以实现C++代码复用。与动态连接库相比,静态连接库最大的缺陷在于:如果某个相同的函数名在多个静态库里重复出现,那么连接这个函数时选择哪个库就显得尤为重要。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大问题。不过,静态库也有它的优势:可以只生成单独的一个 exe 执行文件,发布起来会比较方便。

1.1 同名函数的选择

以下图为例,假定有两个静态库Lib1Lib2,这两个库里均包含了函数func。如果客户程序Test用到了func函数,那么连接Test程序时编译器到底选择哪个库里的func呢?

经过VC++6.0的测试发现:这与Lib1Lib2的连接顺序有关:先连接Lib1,就使用Lib1中的func;同样的,先连接Lib2,就使用Lib2中的func

假如Test用到了funcfunc2,连接库的顺序是 Lib1Lib2。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先连接Lib1,因为func函数的缘故,模块1.obj将参与连接。连接Lib2时,func的连接将继续使用1.objfunc2的连接则必须使用模块2.obj。但是1.obj2.objfunc的冲突,编译器(VC++6.0)会提示如下错误:

Lib2.lib(2.obj) : error LNK2005: "void __cdecl func(void)" (?func@@YAXXZ) already defined in Lib1.lib(1.obj)

就是说:连接器在使用2.obj时,发现了与1.obj的同名函数func,连接无法继续下去,报错终止连接过程。

此时,该如何处理呢?答案就是改变连接库的顺序。下图就是修改Test项目的连接库顺序,先连接Lib2,再连接Lib1

改变顺序后,funcfunc2均使用2.obj连接。1.obj不再起任何作用。

如果Test同时使用func1func2func函数,问题就很麻烦了。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就是:把1.obj2.obj里的func函数封装到两个动态连接库里。

1.2 模块合并

可以把一个库文件里的obj模块嵌入到另一个库文件内。举例说明:

假定Lib1工程只有一个源文件1.cppLib2工程只有一个源文件2.cpp。则生成的Lib1.libLib2.lib结构如下图所示:

 

现在,设置Lib2依赖于Lib1,如下图所示:

重新编译Lib2,此时Lib2.lib结构如下图所示。

可见:Lib1的模块被合并至Lib2内。

1.2.1 模块替换

假定Lib1Lib2工程都只有一个源文件1.cppLib2依赖于Lib1,则编译Lib2生成的Lib2.lib中,1.objLib1的,还是Lib2的?经过试验得知:这个1.objLib2工程里的。生成顺序:首先把Lib1.lib里的模块全部加入Lib2.lib中,接着编译Lib2中的源文件,最后将生成的obj加入Lib2.lib中,如果有同名的obj则替换掉。

1.3 内联函数

假定Static.lib里有函数int Test()的代码如下:

int Test()

{

return 0;

} 

客户端程序使用Test函数的代码如下:

#define USE_INLINE 1

#if USE_INLINE

inline int Test()

{

return 1;

}

#else

int Test();

#endif

#pragma comment(lib,"Static.lib")

 

void main()

{

int n = Test();

} 

USE_INLINE非零时,n将是1。也就是说main调用了内联函数Test

USE_INLINE为零时,n将是0。也就是说main调用了Static.lib里的Test函数(非内联函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