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函数

虚函数实现原理

【:-》首先:什么是函数指针?

  指针指向对象称为对象指针,指针除了指向对象还可以指向函数,函数的本质就是一段二进制代码,我们可以通过指针指向这段代码的开头,计算机就会从这个开头一直往下执行,直到函数结束,并且通过指令返回回来。函数的指针与普通的指针本质上是一样的,也是由四个基本的内存单元组成,存储着内存的地址,这个地址就是函数的首地址。

【:-》多态的实现原理

        虚函数表指针:类中除了定义的函数成员,还有一个成员是虚函数表指针(占四个基本内存单元),这个指针指向一个虚函数表的起始位置,这个表会与类的定义同时出现,这个表存放着该类的虚函数指针,调用的时候可以找到该类的虚函数表指针,通过虚函数表指针找到虚函数表,通过虚函数表的偏移找到函数的入口地址,从而找到要使用的虚函数。

        当实例化一个该类的子类对象的时候,(如果)该类的子类并没有定义虚函数,但是却从父类中继承了虚函数,所以在实例化该类子类对象的时候也会产生一个虚函数表,这个虚函数表是子类的虚函数表,但是记录的子类的虚函数地址却是与父类的是一样的。所以通过子类对象的虚函数表指针找到自己的虚函数表,在自己的虚函数表找到的要执行的函数指针也是父类的相应函数入口的地址。

        如果我们在子类中定义了从父类继承来的虚函数,对于父类来说情况是不变的,对于子类来说它的虚函数表与之前的虚函数表是一样的,但是此时子类定义了自己的(从父类那继承来的)相应函数,所以它的虚函数表当中管于这个函数的指针就会覆盖掉原有的指向父类函数的指针的值,换句话说就是指向了自己定义的相应函数,这样如果用父类的指针,指向子类的对象,就会通过子类对象当中的虚函数表指针找到子类的虚函数表,从而通过子类的虚函数表找到子类的相应虚函数地址,而此时的地址已经是该函数自己定义的虚函数入口地址,而不是父类的相应虚函数入口地址,所以执行的将会是子类当中的虚函数。这就是多态的原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