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L中的颜色混合功能(一)

OpenGL中的颜色混合功能(一)     

        我们知道,材料属性和光照参数可以极大地增加图形的逼真度,但除此之外,我们在对现实世界进行建模时,有许多效果是通过混合颜色的方式实现的。透明的物体,像是玻璃水杯,在它后面发射过来的光会与透明物体的颜色混合在一起。这种透明在OpenGL中的实现方式,是通过首先绘制背景物体,然后把前景物体(比如水杯)与颜色缓冲区中已经存在的颜色进行混合而实现的。在这一过程中,颜色的alpha值成分发挥了重要作用。

     颜色的混合功能
     在一般情况下,OpenGL在渲染时把颜色值存放在颜色缓冲区中,把每个片段(像素)的深度值存放在深度缓冲区中。当深度检测被关闭时,新的颜色值简单地覆盖颜色缓冲区中已经存在的颜色值;当深度检测被打开时,新的颜色值只有当它比原来的颜色更接近临近的裁剪平面时才会替换原来的颜色。当然,这是在OpenGL的混合功能被关闭的情况下。当混合功能被启用时,新的颜色会与颜色缓冲区中原有的颜色进行组合。通过对这些颜色进行不同的组合,可以产生许多种不同的效果。

     在介绍颜色混合之前,我们需要首先明确目标颜色和源颜色这两个术语的概念。首先,已经存储在颜色缓冲区中的颜色称为目标颜色,这个颜色包含了单独的红、绿、蓝成分以及一个可选的alpha值。其次,作为当前渲染命令的结果进入颜色缓冲区中的颜色称为源颜色,它同样也包含了四种颜色成分(红、绿、蓝和可选的alpha值成分)。我们正是通过对目标颜色和源颜色进行不同的组合操作,来实现颜色混合的功能的。启用混合功能:

     glEnable(GL_BLEND);

     当混合功能被启用时,源颜色和目标颜色的组合方式是由混合方程式来控制的。在默认情况下,使用的混合方程式如下所示:
     
     

     其中,Cf是最终计算产生的颜色,Cs是源颜色,Cd是目标颜色。S是源混合因子,D是目标混合因子。这两个混合因子可以通过下面的这个函数进行设置:

     glBlendFunc(GLenum S, GLenum D);

     可以看出,形参S和D都是枚举值,而不是可以直接指定的实际值。只谈概念有些模糊,让我们通过一个常见的混合函数示例来说明上述概念的实际应用: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