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菱形虚继承】深入剖析

原文出处:http://blog.csdn.net/masefee/article/details/5468490

 

 

今天有朋友问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在C++的多重继承中,出现菱形状继承的情况下,在构造对象时的内存分布及构造函数的调用流程上出现了问题。最后跟他解释清楚之后,我感觉还是有必要把这个过程写下来,有什么说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在此感谢,同时知道这里面的朋友可以直接略过本篇。

 

好了,直接切入正题,所谓的菱形继承,最简单的构造如下:

 

class A

{

public:

    A( void ) : nVar( 0xaaaa0000 ){}

 

public:

    int nVar;

};

 

class B1 : public A

{

public:

    B1( void ){}

};

 

class B2 : public A

{

public:

    B2( void ){}

}; 

 

class C : public B1, public B2

{

public:

    C( void ){}

};

 

就是这样一个多重继承,用图形化来表示之间的关系就是:

 

                           A

                         /   /

                        /     /

                      B1    B2

                       /      /

                        /    /

                          C

然后,在创建C的对象:

int main( void )

{

    C obj;

    return 0;

我想大家应该知道这样将造成什么情况,在这里可以清楚的知道obj的大小为8,为什么是8,先看内存分布:

假如obj的内存地址为0x0012ff18.

0x0012FF18:  00 00 aa aa 00 00 aa aa

 

看了obj对象的内存,里面有2个A的副本,红色的就是B1那条线继承下来的内存,蓝色就是B2那条线继承下来的。因此A的构造函数被调用了两次,这里B1在前面,B2在后面是因为一对多继承是从左到右分布内存的。

 

从这里明显知道这样的结局肯定是很悲剧的。更可怕的是假如使用obj访问nVar成员将导致编译出错:

obj.nVar = 0x100;

 

对nVar的访问不明确,因为有两个副本,编译器不知道你到底要修改那个副本,从而导致编译错误,这里访问成员函数也是一个道理。

 

那么,有什么解决办法不让这种现象出现呢,C++提出了虚继承,以解决这个问题:

 

class A

{

public:

    A( void ) : nVar( 0xaaaa0000 ){}

 

public:

    int nVar;

};

 

 

class B1 : virtual public  A

 

{

public:

    B1( void ){}

};

 

 

class B2 : virtual public A

 

{

public:

    B2( void ){}

}; 

 

class C : public B1, public B2

{

public:

    C( void ){}

};

 

这样继承下来后,A就只会保留一个副本,再来看内存分布(这里声明,我使用的是VC2008版本来测试的):

假如obj的内存地址为:0x0012FF10

0x0012FF10:  0041580c 00415800 aaaa0000

 

可以清晰看出这里0xaaaa0000只有一个,而这时前面多了两个值,obj的大小为12字节,前面蓝色的地址就是C类的虚基指针(vbtable)如果A有虚函数的话,在蓝色和红色之间还会加上虚函数表(vftable)这时就占16字节了。这里就不具体介绍多重继承的虚表的内存分布了。

 

好了,下面就是本文的重点了,来看看obj对象创建时,调用构造函数的流程:

流程大概就是:在obj创建时,首先会调用C类的构造函数,在构造函数中,首先会将两个vbtable的偏移赋值给前面的蓝色部分内存。之后就会调用A的构造函数,调用之后再调B1和B2的构造函数。

 

用伪代码来表示:

C()

{

    vbtable;

    vbtable;

    A::A();

    B1::B1();

    B2::B2();

}

 

那么在调用B1和B2的构造函数是时,按理说会调用A的构造函数,因为B1、B2也是继承于A,但是为什么没有调用A的构造函数呢?来看看反汇编代码:

 

首先看main函数:

    C obj;
004113DE  push        1   
004113E0  lea         ecx,[obj]
004113E3  call        C::C (4110E6h)

 

在红色处调用C的构造函数,再来看C的构造函数:

00411460  push        ebp 
00411461  mov         ebp,esp
00411463  sub         esp,0CCh
00411469  push        ebx 
0041146A  push        esi 
0041146B  push        edi 
0041146C  push        ecx 
0041146D  lea         edi,[ebp-0CCh]
00411473  mov         ecx,33h
00411478  mov         eax,0CCCCCCCCh
0041147D  rep stos    dword ptr es:[edi]
0041147F  pop         ecx 
00411480  mov         dword ptr [ebp-8],ecx
00411483  cmp         dword ptr [ebp+8],0
00411487  je          C::C+47h (4114A7h)
00411489  mov         eax,dword ptr [this]
0041148C 
mov         dword ptr [eax],offset C::`vbtable' (41580Ch)
00411492  mov         eax,dword ptr [this]
00411495  mov         dword ptr [eax+4],offset C::`vbtable' (415800h)
0041149C  mov         ecx,dword ptr [this]
0041149F  add         ecx,8
004114A2 
call        A::A (4110EBh)
004114A7  push        0   
004114A9 
mov         ecx,dword ptr [this]
004114AC  call          B2::B2 (4110AAh)
004114B1 
push        0   
004114B3  mov         ecx,dword ptr [this]
004114B6 
add         ecx,4
004114B9 
call        B1::B1 (41107Dh)
004114BE  mov         eax,dword ptr [this]
004114C1  pop         edi 
004114C2  pop         esi 
004114C3  pop         ebx 
004114C4  add         esp,0CCh
004114CA  cmp         ebp,esp
004114CC  call        @ILT+330(__RTC_CheckEsp) (41114Fh)
004114D1  mov         esp,ebp
004114D3  pop         ebp 
004114D4  ret         4   

 

上面蓝色的为加粗字体,可以看出在赋值vbtable。下面的红色为加粗的部分就是调用A的构造函数。这不奇怪。

在调用A的构造之前有一句:add  ecx, 8 这一句的目的是为了将this定位到两个vbtable之后,在调用A的构造函数时,直接往this所指向的内存地址下写值:0xaaaa0000。因此就构成了布局:

0x0012FF10:     0041580c          00415800    aaaa0000

                        C::this/( vbtable)     vbtable         A::this

C的this在这里看当然是0x0012ff10,A的this就是0x0012ff18,中间相隔两个vbtable,其实this也就是某个类的起始地址,没有什么特别的。

 

到这里,你可能注意到了蓝色加粗和红色加粗的两条一样的指令push 0,这条语句显然是编译器添加的,B2的构造函数明显没有参数,这样push一个0进去有点类似隐含的一个参数,那么push一个0进去到底做了些什么呢,再看B1的构造函数:

 

00411550  push        ebp 
00411551  mov         ebp,esp
00411553  sub         esp,0CCh
00411559  push        ebx 
0041155A  push        esi 
0041155B  push        edi 
0041155C  push        ecx 
0041155D  lea          edi,[ebp-0CCh]
00411563  mov         ecx,33h
00411568  mov         eax,0CCCCCCCCh
0041156D  rep stos    dword ptr es:[edi]
0041156F  pop          ecx 
00411570  mov         dword ptr [ebp-8],ecx
00411573  cmp         dword ptr [ebp+8],0
00411577 
je            B1::B1+3Dh (41158Dh)
00411579  mov         eax,dword ptr [this]
0041157C  mov         dword ptr [eax],offset B1::`vbtable' (415818h)
00411582  mov         ecx,dword ptr [this]
00411585  add         ecx,4
00411588  call          A::A (4110EBh)
0041158D 
mov         eax,dword ptr [this]
00411590  pop         edi 
00411591  pop         esi 
00411592  pop         ebx 
00411593  add         esp,0CCh
00411599  cmp         ebp,esp
0041159B  call        @ILT+330(__RTC_CheckEsp) (41114Fh)
004115A0  mov         esp,ebp
004115A2  pop         ebp 
004115A3  ret         4 

 

红色的那句指令很明显,ebp+8正是函数的第一个参数,这里虽然没有,但是压入了一个0,这样一个cmp与0比较相等,执行蓝色的跳转直接跃过A的构造函数调用到绿色的那条指令。这样便实现了只调用一次A的构造函数的功能。B2的构造函数也是同理,这里就不介绍了。

 

有了这样一个push 0 然后又检查是否为零的操作,所以就算你在B1、B2中显示调用A的构造函数,结果还是不会调用A的构造函数的。

形如: B1( void ): A(){} 因为判断为零直接跳转到构造函数的用户代码里。

 

好了,本文就到这里就差不多了,这里只是介绍了虚继承中构造函数调用的原理。望大家多多提意见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