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六大原则——迪米特法则(LoD,LKP)

定义:

迪米特法则(Law of Demeter,LoD)也称为最少知识原则(Least Knowledge Principle,LKP)。

一个对象应该对其他对象有最少的了解。通俗地讲,一个类应该对自己需要耦合或调用的类知道得最少,你(被耦合或调用的类)的内部是如何复杂都和我没关系,那是你的事情,我就知道你提供的public方法,我就调用这么多,其他的一概不关心。

 

含义:

  • 只和朋友交流

朋友类的定义是这样的:出现在成员变量、方法的输入输出参数中的类称为成员朋友类,而出现在方法体内部的类不属于朋友类。

 

下面的代码在方法体内部依赖了其他类,这严重违反迪米特法则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public  class  Teacher {
 
     public  void  commond(GroupLeader groupLeader) {
         List<Girl> listGirls = new  ArrayList<Girl>();
 
         for  ( int  i = 0 ; i < 20 ; i++) {
             listGirls.add( new  Girl());
         }
 
         groupLeader.countGirls(listGirls);
     }
 
}

 

方法是类的一个行为,类竟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与其他类产生了依赖关系,这是不允许的。

正确的做法是:

1
2
3
4
5
6
7
public  class  Teacher {
 
     public  void  commond(GroupLeader groupLeader) {
         groupLeader.countGirls();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public  class  GroupLeader {
 
     private  List<Girl> listGirls;
 
     public  GroupLeader(List<Girl> _listGirls) {
         this .listGirls = _listGirls;
     }
 
     public  void  countGirls() {
         System.out.println( "女生数量是:"  + listGirls.size());
     }
 
}

注意:一个类只和朋友交流,不与陌生类交流,不要出现getA().getB().getC().getD()这种情况(在一种极端情况下允许出现这种访问,即每一个点号后面的返回类型都相同),类与类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类间的,而不是方法间,因此一个方法尽量不引入一个类中不存在的对象,当然,JDK API提供的类除外。

  • 朋友间也是有距离的

一个类公开的public属性或方法越多,修改时涉及的面也就越大,变更引起的风险扩散也就越大。因此,为了保持朋友类间的距离,在设计时需要反复衡量:是否还可以再减少public方法和属性,是否可以修改为private、package-private(包类型,在类、方法、变量前不加访问权限,则默认为包类型)、protected等访问权限,是否可以加上final关键字等。

注意:迪米特法则要求类“羞涩”一点,尽量不要对外公布太多的public方法和非静态的public变量,尽量内敛,多使用private、package-private、protected等访问权限。

 

  • 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

如果一个方法放在本类中,既不增加类间关系,也对本类不产生负面影响,就放置在本类中。

 

  • 谨慎使用Serializable

 

最后,迪米特法则的核心观念就是类间解耦,弱耦合,只有弱耦合了以后,类的复用率才可以提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