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数据库--概念浅述

   实时数据库(RTDB-Real Time DataBase)是数据库系统发展的一个分支,是数据库技术结合实时处理技术产生的。

   实时数据库系统是开发实时控制系统、数据采集系统、CIMS系统等的支撑软件。在流程行业中,大量使用实时数据库系统进行控制系统监控,系统先进控制和优化控制,并为企业的生产管理和调度、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及远程在线浏览提供实时数据服务和多种数据管理功能。实时数据库已经成为企业信息化的基础数据平台,可直接实时采集、获取企业运行过程中的各种数据,并将其转化为对各类业务有效的公共信息,满足企业生产管理、企业过程监控、企业经营管理之间对实时信息完整性、一致性、安全共享的需求,可为企业自动化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间建立起信息沟通的桥梁。帮助企业的各专业管理部门利用这些关键的实时信息,提高生产销售的营运效率。

   实时数据库的一个重要特性就是实时性,包括数据实时性和事务实时性。数据实时性是现场IO数据的更新周期,作为实时数据库,不能不考虑数据实时性。一般数据的实时性主要受现场设备的制约,特别是对于一些比较老的系统而言,情况更是这样。事务实时性是指数据库对其事务处理的速度。它可以是事件触发方式或定时触发方式。事件触发是该事件一旦发生可以立刻获得调度,这类事件可以得到立即处理,但是比较消耗系统资源;而定时触发是在一定时间范围内获得调度权。作为一个完整的实时数据库,从系统的稳定性和实时性而言,必须同时提供两种调度方式。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实时数据库的数据来源方式也各不相同。总的来说数据的主要来源有DCS控制系统、由组态软件+PLC建立的控制系统、数据采集系统(SCADA)、关系数据库系统、直接连接硬件设备和通过人机界面人工录入的数据。根据采集的方式方法可以分为:支持OPC协议的标准OPC方式、支持DDE协议的标准DDE通讯方式、支持MODBUS协议的标准MODBUS通信方式、通过ODBC协议的ODBC通信方式、通过API编写的专有通信方式、通过编写设备的专有协议驱动方式等等。

对于现代工业企业,如何能使决策者随时查看生产过程数据,以便快速地做出更为灵活的商业决策,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在企业MES所关注的各项资源中,生产过程信息依然是重要的资源,如果不能解决生产过程信息实时有效上传的问题,将仍然无法充分利用和保障MES及ERP管理系统的投资。
企业MES核心是实时历史数据库,工厂的历史数据对公司来说是很有价值的,实时数据库的核心就是数据档案管理,它采集并存储与流程相关的上千点的数据,多年应用历史数据库管理的经验告诉我们,现很难知道将来进行分析时哪些数据是必须的。因此,保存所有的数据是防止丢失所需信息的最好方法。此外,要改进产品,必须具备与之相关物料的信息,并了解当前和过去的操作状态。实时数据库采集、存储流程信息,用来指导工艺改进、降低物料、增加产量。极星实时数据库,就采用了当今先进的并行计算技术和分布式系统架构,对实时、准实时数据进行高效的数据压缩和长期的历史存储,同时提供高速的实时、历史数据服务为企业的管理人员能及时、全面的掌握生产、销售情况,提升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可靠性,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实时数据库为最终用户提供了快捷、高效的工厂信息,由于工厂实时数据存放在统一的数据库中,工厂中的所有人,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可看到和分析相同的信息,客户端的应用程序可使用户很容易对工厂级实施管理,诸如工艺改进、质量控制、故障预防维护等。通过实时数据库可集成产品计划、维护管理、专家系统、化验室信息系统、模拟与优化等应用程序,在业务管理和实时生产之间起到桥梁作用。【个人学习,转自百度百科】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pace实时历史数据库ApaceRDB是长沙软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套基于分布式事务型的通用实时数据库系统,它可以应用于现代工业企业,包括电力、石油、矿山、化工、钢铁、电信、航空等领域,为这些行业的SIS监控系统、仿真系统等提供数据保障。 Apace实时历史数据库Apace提供对实时时序数据的压缩、计算、存储、告警、分发、查询、统计功能,同时,为上层业务系统开发提供了丰富的应用接口,包括组态设计器以及Excel扩展报表插件。 Apace实时历史数据库系统引入了多种创新的技术和理念,各方面的指标在同类软件中都名列前茅。在实时数据采集方面,Apace可以在一台普通服务器上稳定的承载百万点的数据同步更新;在历史数据处理方面,在对多种压缩算法进行研究改进后,创造了Apace独有的魔方无损压缩算法,1万点1年的历史数据仅需5.8GB的空间。同时,Apace独创的索引技术,可以实现检索的时间无关性,即可以从几十、上百年的历史数据中高效的检索任一时间点的数据;在告警服务里,Apace首度提出了趋势拟合和波动拟合告警,这项技术让Apace的告警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可实现更为复杂的告警规则;在计算服务方面,计算规则可以采用C#、VB.NET或JScript语言进行编写,支持程序集动态引用技术,算法设计者可以使用自定义的第三方程序集(如VC动态链接),强化了计算服务的计算能力。 Apace实时历史数据库Apace组态图设计器,可以轻松的设计出仿真式组态图、趋势图、报表等各种所需的组态图,Apace已经为用户提供了20多种基础元件,除了这些基础元件以外,用户还可以根据行业的需要来自定义新的元件;组态图支持客户端脚本编码,可对图中各个元件进行编码控制。在设计过程中,可以随时对组态图进行预览,以查看实际效果,设计完成后通过内置的发布功能,可随时发布到指定的服务器上以供使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