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下的文件操作

Linux 下的文件操作

1. 使用系统调用

Linux提供了一些系统调用(System Call) 来进行文件操作,包括:open, read, write, close, lseek, ioctl, etc. (PS:系统调用可以使用汇编语言调用)

其他所有系统调用都定义在 unistd.h 中,只有open找不到,用下面的代码试了一下:

int main(){
  int fd;
  fd = open("file.c", 2);
  printf("file descriptor is : %d.\n", fd);
  return 0;
}

GCC(4.6.1)直接编译通过,只给了个warning: implicit declaration of function 'open', 奇怪的是printf也不用头文件,程序运行正常。哪位大侠知道指点下吧:)

open的原型定义为:

int open (const char *filename, int flags[, mode_t mode])

其中第二个参数常用的有:O_RDONLY, O_WRONLY, O_RDWR, O_CREAT, 都在 fcntl.h 中定义为宏, 大家不要像上面例子中那样传参。第三个参数可选,只有在创建文件的时候(第二个参数有O_CREAT)才有用。给个例子:

open ("myfile", O_CREAT, S_IRUSR|S_IXUSR|S_IROTH);

创建并打开文件myfile,设置权限为自己可读可执行(S_IRUSR|S_IXUSR),其他人可读(S_IROTH)。

参数很多,我也没用全,大家在自己使用的时候慢慢摸索吧,这里略了。

2. 使用库函数

文件操作除了使用系统调用,还可以使用编程语言提供的库函数(library function)。比如C的标准输入输出库:stdio.h 提供了以下一些函数:fopen, fread, fwrite, fclose, fflush fseek, etc. (PS: 其实汇编也可以调用这些函数)

这些库函数是更高级的抽象,使用了流(stream)的概念,内部使用了缓存,所以虽然库函数最终还是使用了系统调用实现自己的功能,但是比我们自己直接使用系统调用要方便,也要更高效。写起来方便写写就知道了,为什么调用起来效率低呢?写个测试也可以比出来,究其原因是因为系统调用是内核态的函数,每次调用内核都要从用户态切到内核态,更主要的是库函数内部的缓存,可以减少系统调用的次数,同样100次输出,写成系统调用就是赤裸裸的100次系统调用,相当慢;而写成库函数就可能被内部缓存保存起来调用一次系统调用输出,一次哦,效率当然也就快了。

但是一些特殊情况下只能使用系统调用,比如编写驱动程序,使用特殊的输入输出控制等等。

最后给个库函数打开文件的例子:

FILE *in;
in = fopen("file.in", "r");

以只读方式打开名为 file.in 的文件。fopen的声明如下:

FILE *fopen(const char *filename, const char *mode);

返回一个FILE的指针,FILE是个结构体,stdio.h里面有个声明:

/* Define outside of namespace so the C++ is happy.  */
struct _IO_FILE;

typedef struct _IO_FILE FILE;

注释很欢乐,真正的结构体_IO_FILE定义在libio.h 里面,感兴趣可以自己去看看。

其中mode可以为:

"r" or "rb": Open for reading only

"w" or "wb": Open for writing, truncate to zero length

"a" or "ab": Open for writing, append to end of file

"r+" or "rb+" or "r+b": Open for update (reading and writing)

"w+" or "wb+" or "w+b": Open for update, truncate to zero length

"a+" or "ab+" or "a+b": Open for update, append to end of file

b表示打开一个二进制文件(binary file)。缺省则打开文本文件。


Reference:

Beginning Linux Programming, 4th Edition by Neil Matthew, Richard Stones.

The GNU C library, chapter 13.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