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项目开发: 头文件顺序

经验告诉我们,某些编码实践虽然在C++中完全合法,但是绝对不能应用于大型项目环境中。 大型项目环境下必须有适当的约束,否则很容易变得难以控制并很难维护(摘自<<大规模C++程序设计>>)。下面以Chromium中运用的两个Coding Style中定义的头文件顺序为例。

头文件顺序的差异

WebKit/Blink遵循业界标准的定义,其实也是Lakos在<<大规模C++程序设计>>中建议的顺序 :

  1. 编译单元对应的头文件 (Related header file)。
  2. 工程内的其它头文件。
  3. 库及系统头文件。

(Blink特殊的一点是编译单元必须先包含config.h。)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避免隐性依赖。每个头文件都应当做到自包含(Self-Contained, or Self Sufficient), 这样保证用户能直接头文件中理解它的物理依赖。如果遵循这个顺序,当出现隐性依赖时,是无法编译通过的。

下面这个例子:
my_class.h中依赖了std::string, 但没有显式的包含,当main里先包含标准库的头文件string时,编译是不会出错的。

main.cc

#include <string>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my_class.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MyClass aInstance;
  std::cout << aInstance.value() << std::endl;
}

my_class.h

#ifndef MY_CLASS_H_
#define MY_CLASS_H_
class MyClass {
 public:
  MyClass();
  const std::string& value();
 private:
  std::string value_;
};
#endif

如果遵循上面的规则,就会在编译main.cc时报错:

In file included from main.cc:1:
./my_class.h:6:9: error: use of undeclared identifier 'std'
  const std::string& value();

在一个层次更为清晰的项目下,错误最好归属到作者身上。这里main.cc做为my_class.h的用户,这样的错误最好由my_class.h的作者来解决。所以Google定义了如下的规则:
关联的头文件
C库头文件
C++库头文件
其它库头文件
* 项目中的其它头文件。
实现如下的my_class.cc时就会收到报错:
my_class.cc
#include "my_class.h"
#include <string>


MyClass::MyClass()
  :value_("Hello!") {
}

在这种情况下,这个错误将只报给my_class.h对应的编译单元my_class.cc。
In file included from my_class.cc:1:
./my_class.h:6:9: error: use of undeclared identifier 'std'
  const std::string& value();

如果是一个小项目,可能察觉不到这样做的差异。但在讲求职责清晰,分工协作的大型项目下,它就会变得很有价值。
这是一个很小的点,可见大型项目中一些规则定义的冰山一角。再比如大型项目中的头文件还有一些设计上的权衡。比如避免不必要包含头文件会拖慢项目的构建效率,引入了前置声明。但它却在一些场景下会造成歧义(比如前置声明标准库中的类,或者模板类),或者引入一些的维护成本和风险(比如函数的参数变化,需要对应修改前置声明)。Google早期是鼓励使用前置声明,而现在只是强调在明确带来好处的情况下才建议使用前置声明。

扩展阅读:

Self-sufficient header files in C/C++
Headers and Includes: Why and How
C/C++ include file order/best practices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