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怎样判断汉字

作  者: sequh (夏克)   

在处理套打程序时用到TextOut,但TextOut无法自动换行,只好动手写代码,可是处理到汉字部分时卡住了,搜索网上判断汉字的帖子,都语焉不详,经过一下午的研究,终于整理出一个简单的教程。

其实判断汉字的代码很简单,简单到只有一行就可以了,但不理解汉字编码的基础,这一行代码却万万无法理解。

常用的字符编码有以下三种:
1、ASCII 只支持英文,全部为8位
2、DBCS  支持英文和中文,但中文需要两个字节(16位)
3、UNICODE 支持英文和中文,英文和中文都需要两个字节

ASCII是DOS时代的,无法支持中文。DBCS是Win9x支持的字符集。UNICODE是win2k和xp支持的字符集。
而汉字的编码目前有GB2312-1980和GB18030-2000,GB2312就是DBCS类型的汉字编码,GB18030就是UNICODE的汉字编码,当然GB18030兼容GB2312,也就是说GB18030也支持DBCS的字符处理方式。虽然GB18030是2000年后强制执行的国家标准,但目前使用最多的还是GB2312编码,而且GB2312也足够处理你所用到的汉字了。还有GBK编码是GB2312的增强版。

这里我仅支持GB2312。由于GB2312是中国大陆制定的标准,所以繁体中文并不在GB2312的编码中,如果你的程序需要支持繁体中文,则还需要处理Big5编码。其实也很简单。

下面说一下在C中如何处理GB2312编码的汉字。以VC6.0为例,如果声明变量的类型为wchar_t则是UNICODE编码,如果是char则是DBCS编码比如我的一个函数声明是:
void Justify (HDC hdc, PTSTR pText, RECT * prc, int iAlign)   
其中的pText是PTSTR类型,PTSTR在WINNT.H中有两个定义(WINNT.H中的这段代码我删掉了中间无关的部分)
#ifdef  UNICODE
typedef LPWSTR PTSTR, LPTSTR;//如果是UNICODE编码,则定义PTSTR为LPWSTR类型
#else
typedef LPSTR PTSTR, LPTSTR;//如果是不是UNICODE编码,则定义PTSTR为LPSTR类型
#endif

LPSTR定义为CHAR的指针
LPSWSTR定义为WCHAR的指针
CHAR定义为char类型
WCHAR定义为wchar_t类型
而wchar_t定义为unsigned short类型,它是16位,两个字节,无符号短整数

是UNICODE还是非UNICODE取决于你的编译选项,如果在[工程]-[选项]-[C/C++]的[预处理程序定义]中填入了_UNICODE,那么程序会用wchar_t指针来定义LPSTR,如果没有_UNICODE,那么程序会用char指针来定义LPSTR,这样带来的区别就是,你接受到的pText中的字节内容是不一样的,[i服了you]这个字串如果在没有定义_UNICODE的情况下,是8个字节,而在定义了_UNICODE的情况下是12个字节。反映到程序中就是,如果没有定义_UNICODE,那么就要把英文字符当成1个字节来处理,而汉字字符的编码是采用GB2312编码规范来的;如果定义了_UNICODE,那么英文字符要当成2个字节来处理,而汉字字符的编码是采用UNICODE编码来的。举例来说,win98不采用UNICODE编码而采用的是DBCS编码,为了让我的程序既可以在XP下运行又可以在Win98下运行,我没有定义_UNICODE。这样我的程序代码就要把字符串当成DBCS编码来处理,也就是英文字符是1个字节,中文字符是2个字节,中文编码采用GB2312编码。用Justify来说明:
我给pText传递来[你]这个汉字,那么pText应该有两个字节来存放[你]这个字,设置段点来读一下pText的内容。
void Justify (HDC hdc, PTSTR pText, RECT * prc, int iAlign)
{
static TCHAR szText[] = {TEXT ("你")} ;

pText=szText;
}
设断调试会发现*pText=-60,怎么会这样呢,原因是没有按unsigned char来转换*pText的值,修改代码如下:
void Justify (HDC hdc, PTSTR pText, RECT * prc, int iAlign)
{
static TCHAR szText[] = {TEXT ("你")} ;
unsigned char sqChar[20];//这个变量就是为了强制转换类型用的

pText=szText;
sqChar[0]=*pText;
sqChar[1]=*(pText+1);
}
这时下断查看sqChar[0]=196,sqChar[1]=227就对了,为什么呢,因为它和GB2312的编码是一样的。
GB2312-80编码的编码范围是高位0xa1-0xfe,低位是 0xa1-0xfe ,其中汉字范围为 0xb0a1 和 0xf7fe,如果只是简单地判断汉字,则只要查看高字节是否大于等于0xa1就可以了,还有就是,全角字符的高字节统统等于0xa3,所以很容易可以区别出全角字符来。

如果你希望你的程序能支持到GB18030,那么就去找GB18030的规范来看看。

网上有很多判断汉字的说法,你只要记住,你要支持的编码是哪个?GB2312、GBK、GB18030?每个编码有自己的编码范围或者规范,网上之所以有不同的说法,正是因为他们互相说的不是同一种编码方式。我这里说的是GB2312的编码,如果你的程序要编译成支持UNICODE的话,那么这段代码就要修改成对应UNICODE规范的代码了。

附简单的测试汉字、全角字符、英文的程序:

//test.c
//源代码作者:夏克 sequh@126.com
//新建Win32 Application工程,把test.c加入,运行,试着修改szText的值,来观察代码效果

#include <windows.h>

int WINAPI WinMain (HINSTANCE hInstance, HINSTANCE hPrevInstance,
PSTR szCmdLine, int iCmdShow)
{
static TCHAR szText[] = {TEXT ("i服,了。uy")} ;
PTSTR pText;
int i;
unsigned char sqChar[20];

pText=szText;
while (*pText != '/0')
{
i=IsGB(pText);

switch(i)
{
case 0:
pText++;
MessageBox (NULL, TEXT ("发现数字、英文字符或英文标点"), TEXT ("Hello"), 0);
break;
case 1:
pText++;
pText++;
MessageBox (NULL, TEXT ("发现全角字符"), TEXT ("Hello"), 0);
break;
case 2:
pText++;
pText++;
MessageBox (NULL, TEXT ("发现汉字"), TEXT ("Hello"), 0);
break;
}
}

return 0 ;
}

int IsGB(PTSTR pText)
{
unsigned char sqChar[20];
sqChar[0]=*pText;
if (sqChar[0]>=0xa1)
if (sqChar[0]==0xa3)
return 1;//全角字符
else
return 2;//汉字
else
return 0;//英文、数字、英文标点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