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overflow:hidden——溢出,坍塌,清除浮动

深入理解:overflow:hidden——溢出,坍塌,清除浮动

overflow:hidden是overflow属性的一个神奇用法,它可以帮助我们隐藏溢出的元素,清除浮动和解除坍塌。当某一个属性拥有这么多的功能时,难免使人难以把握,不过不要怕,只要信:看完这篇文章,我相信你绝对能对overflow:hidden的用法熟练掌握。

下面的代码将作为基本演示代码,每次讲解一个新的作用,我们都要将代码恢复成下面这个样子:
CSS样式:

 .container{
            background-color: black;
           }

.div1{
      background-color: aqua;
      width: 100px;
      height: 100px;
      }
.div2{
       background-color: red;
       width: 100px;
       height: 100px;
     }

html内容:

<div class="container">
    <div class="div1"></div>
    <div class="div2"></div>
</div>

程序运行效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1.使用overflow:hidden隐藏溢出

当父div拥有固定的高度时,比如height:500px,我们使用overflow:hidden来隐藏溢出。
当使用div+css布局时,会出现很多的div嵌套——父div内嵌套一个或多个的子div,默认情况下,父div的高度是auto——它可以被子div任意的撑大。然而父div也可以有固定的高度(或宽度),比如height:500px,那么如果子div的高度超过了这个值,在默认情况下,子div会超出父div的束缚,这就是溢出。我们可以通过设置父div的CSS属性——overflow来对子div进行控制。这里使用overflow:hidden来隐藏子元素溢出的部分。

2.使用overflow:hidden清除浮动

当父元素的高height:auto时,我们使用overflow:hidden清除浮动
当我们为div1和div2加上一个属性:float:left后,我们会发现:背景色为黑色父div消失了,这是因为: 浮动的元素脱离文档元素, 不占据空间。 不浮动的元素会直接无视掉这个元素:父div无视了自己的两个孩子,其高度为0(因为我们没有设置父div的高度),所以父div没有显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想让父div“宽容的”接受自己的两个孩子有两个办法:
(1)第一个就是让父亲也浮动起来,我们试着给父div添加一个CSS属性:float:right,会发现两个颜色块出现在了屏幕的右边,依然没有父div的身影,然而通过开发人员工具不难看出父div已经包容子div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是因为浮动的div已经失去了其“独霸一行”的能力,我们需要手动为父div设置一个宽度,比如width:500px,之后可以看到:
这里写图片描述
(2)第二种就是为父亲添加overflow:hidden属性用以清除浮动

 .container{
            background-color: black;
            overflow:hidden;
           }

这时的效果如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总结:
(1)(2)一个使用了都浮动的战略,一个使用了清除浮动的战略使父div宽容的接受了子div,两者的区别在于都浮动需要额外设定父div的宽度,因为浮动起来的div失去了div独占一行的特性,而清除浮动的父div仍然霸道。

3.解除坍塌

可以使用overflow:hidden解除margin坍塌,当然了,坍塌是不分父div的高度是否固定的
首先要知道什么叫做坍塌:
我们为div1添加一个属性:margin-top:50px,我们想象中效果是这样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但实际上是这样的(这是开发人员工具下的效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出,div1的上端距离浏览器的顶部有50px而不是对它的父div,更可怕的是它甚至向下顶了它的父div,这就是坍塌。这里多说一句:这种坍塌只针对于父亲的第一个儿子,div2设置margin-top:50px则不会有任何不妥。
(1)我们可以为父div添加overflow:hidden解决这个问题:

  .container{
            background-color: black;
            overflow: hidden;
        }

效果如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2)会思考的读者一定会考虑浮动能不能解决这个烦人的问题,这里为了排除overflow:hidden对未定高度的父div的影响,我们为父div设置一个高度:

.container{
            background-color: black;
            height: 200px;
        }

我们为所有子div添加一个浮动属性(比如float:left),显而易见,只要是浮动的子div就会完全避免坍塌的问题(PS:无论父div是否浮动):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总结
可以使用overflow:hidden来解除坍塌,浮动的div根本不用考虑坍塌。

4.总结

overflow:hidden的用法在溢出和清除浮动上主要针对父div是否有固定的高度加以区分。它还额外肩负了解除坍塌的重任。

  • 37
    点赞
  • 9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