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戒烟——人但有恒,事物不成

听完郦波老师评说曾国藩,觉得深有启发,所以趁着还在回味,记下此文,与大家共勉!

    曾国藩烟瘾很大,十四五岁开始抽烟,十七岁就染上了烟瘾。他成天手捧个水烟袋(竹制或铜制),吸个不停。但到了32岁深秋的一天,身为翰林院侍读学士的曾国藩突然想到,我要立志做大事,如果连吸烟这种陋习都没有决心和毅力彻底改掉,岂不是一句空话。于是,他决定学做“圣人”,首先从戒烟开始。他在日记中写道:“课续后,念每日昏顾,由于多吃烟。因力折毁烟袋,誓永不再吃烟,如再吃烟,神明降罪。”意思是,我每天大脑昏昏沉沉的,可能跟抽烟过多有关系,从今天开始戒烟。如果再吸烟,神灵将降罪惩罚我。于是,曾国藩默默起身,拿锤子把烟具砸了个稀巴烂……

【点评】从17岁到32岁这期间的15年间,曾国藩一直在和自己的烟瘾做着不懈的斗争,中间也是反反复复,戒了又吸,吸了又戒。不过他始终有一个坚定的意识那就是戒烟,虽然行动上没有成效,但是思想意识上却一直很坚定!有些东西看似简单,但是真正想要落实的行动上恐怕没那么简单,诚如文正公般有了烟瘾然后痛下决心去戒掉,实非易事。

我没有吸过烟,但听戒过烟的同事讲,戒烟是一件痛苦不堪的事情。其实,曾国藩的戒烟也是一波三折的,前两次就没有戒成功。他21岁时,转学到涟滨书院,山长叫刘元堂,懂得赏识教育,觉得曾是可造之材,常夸奖他,他也特别佩服刘元堂。可有一次,平日里一贯和颜悦色的刘元堂看到曾抽烟,顿时脸色大变,一顿痛骂:我看错人了,我觉得你有才,没想到你竟染上这种嗜好,怎能看得出你是个有志青年?刘校长如此对他当头棒喝,让他痛定思痛,幡然醒悟,这陋习不改,何谈志向?于是,曾国藩痛下决心,改名立志——正式改曾子城为曾国藩,改号居武为涤生。解释为“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要痛下决心,痛改前非。昨天的曾子城死了,从今天开始,一个新的曾国藩出现了。

然而,决心好下,真改起来并不那么容易。关键是环境,同学都抽烟。别人瘾不大,不需要戒。但是他瘾大,有事没事在你面前抽,对他是致命诱惑。他看着就难受。他在日记中回忆说:“初戒吃烟,如失乳彷徨。”食不甘味,浑身没劲。但是发誓了,强忍了两个月,实在忍不住了,就复吸了。如此言不行、行不果,实在没脸在这家书院呆下去了,就转到了长沙的岳麓书院。他觉得有机会洗心革面,原来戒烟,同学天天在面前抽,诱惑他。现在转学,没人知道他抽烟,就可以励志戒烟,并跟同学讲,从明天起再不碰烟了。但是,把希望寄托在明天上,这是给自己找借口。所以不久,曾国藩有问题了,考中了举人,难免吸几口;进士没考上,也难免要抽。得意时抽,失意时也吧嗒几口,结果,又离不开了。当然,一直戒得痛苦的曾国藩,思想认识还是清楚的。他说:“说话太多,吃烟太多,故致困乏。”他认识到抽烟百无一利。这认识清楚,可十一年中反反复复,总改不了。这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知易行难”吧。但是,这一次曾国藩是真的下了很大的决心,决定不为圣人便为禽兽,不成功便成仁,所以他戒成功了,终其一生,一直到死没有再吸一口。

在戒烟这件事情上,曾国藩很有感受,他总结说:“遏欲之难,类如此矣,不惜破釜沉舟之势,岂有惧哉”。这就是说,一个人要想改变自己的不良嗜好,必须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毅力才行。

【点评】这是一个很真实的人,一个很真实的故事,更难能可贵的是曾国藩把这个过程记录了下来。他从29岁开始写日记,一直坚持到了生命的终点,这是多么大的一份毅力!单凭这一点就值得我们后人学习。戒烟的过程是痛苦的,也是对自己的毅力和决心的考验,跟大多数人一样他也是几次三番的戒烟复吸。

我分析可能前两次他搞的仪式和动静都太大了反而不容易成事,当年向全世界宣布自己要做成一件的事的时候,就不再单单是为了这件事而去努力了,反而有一种要向别人证明自己的一种信念。事情成功或者做成了还好,可以向周围的人或者见证人炫耀说:“瞧我多厉害!”,可是如果一旦失败那就不好收场了。曾国藩第一次戒烟也是如此,大声向周围宣布,可是由于周围环境因素和自身因素,导致失败,最终不好再待在涟滨书院;第二次也是既向同学宣布,又一边对自己说从明天开始戒烟,可是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于是第二次戒烟也失败了。

而当他成了翰林院的侍读学士时候,他戒烟的动静竟是如此平静,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写进日记,就这样默默的砸掉了烟具扔掉了烟草。那个时候的他跟随京城名师学习,无论是身份还是涵养都有了不少的提升,就在他戒烟的那天晚上,他写下了“日课十二条”,算是对自己的一个监督,也是自省的一个标准,从此他再也没有吸过烟。人但有恒,事物不成!


【点评】这十二条他一直坚持到了晚年,可见人都会立志,也会有行动,但是真正能坚持下来的恐怕就少之又少了。拿早起来说,包括我在内很多人都是醒来后会贪恋被窝的温度然后又睡过去。再说读书,曾国藩的一生到哪都离不开书,真正做到了无一日不读书,他还给自己定下了每天最少读书的页数,然后一直坚持了下来,他用实际行动说明了“人但有恒,事物不成”。


【点评】坚持写日志,从29岁一直到去世前一天还在写,提醒自己谨言慎行,谨遵父亲教诲节欲、节劳、节食。

每日要做到这十二条,然后坚持去做,是自省,也是对自己决心和毅力的考验,曾国藩坚持了下来,也做到了,所以他终成一代大儒!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